诺亚财报发布:连续踩雷 业务萎缩 转型艰难

诺亚财报发布:连续踩雷 业务萎缩 转型艰难
2020年03月26日 21:37 封面新闻

原标题:诺亚财报发布:连续踩雷 业务萎缩 转型艰难 来源:网易_财经_all

(原标题:诺亚财报发布:连续踩雷,业务萎缩,转型艰难)

"2019年,中国财富管理的'范式转型'已经开始。诺亚坚定的离开了旧跑道,迈入世界公认的新赛场。我们认为,现阶段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充满了新的机遇,我们面对新环境、新市场、新客户,市场和客户被重启了,操作系统做了更新。"

——诺亚CEO汪静波财报说明会实录

3月25日,诺亚对外公布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诺亚全面进入标准化资产领域,主动停止了占2018年募集量超过2/3的非标准化债权产品,实施从“营销规模驱动”到“投资能力驱动”的“范式转变”。

但从财报来看,转型之路并不容易:进入2019年以来,诺亚财富的收入就开始逐季萎缩,到2019年四季度收入环比下滑扩大到了6.4%。

范式转型 业务萎缩

▎总体与前年持平

虽然第四季度各项指标呈现较快下降趋势,但总体来看,2019年全年诺亚经营情况基本与2018年持平。

2019年全年:净营收33.91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29亿元,同比增长2.2%;营运利润9.15亿元,同比下滑1.2%。

▎固收大幅缩减

从数据看,诺亚的财富管理业务去年三季度环比突然加速下滑了47%,到四季度虽然止住了,但是仍维持在132亿元的低水平上。

2019年全年,诺亚分销的理财产品总值785亿,同比下降28.6%;其中,第四季度,分销理财产品总值13.2亿,同比降幅达47.7%。对此,诺亚财富归于信贷产品大幅减少所致。

但全年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同比上升93.9%、接近264亿;特别是在停止非标准化债权产品投放后,标准化资产第四季度募集量近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580.8%,环比上升30.4%,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中提到,2019年全年,诺亚财富投资亏损2860万元,而上一年投资收益4910万元。诺亚认为亏损主要是因为股本证券公允值的变化。

▎人均交易腰斩

诺亚财富客户的人均交易量,去年4个季度分别是350万、410万、380万和290万。跟2018年590万的平均水平比,下滑了超过一半。

▎门店合并,员工减少

除此之外,诺亚选择在四季度合并门店,门店数量从313家降至292家。同时,理财顾问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减少,四季度减少到1288人。

2018年诺亚共有1583名理财顾问,是历史最高值,当年离职率也达到近年来的高点,离职率从2017年的3.6%提高到2018年的4.6%。

年报显示,2019年,诺亚精英理财师全年离职率为4.1%,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仍然大幅低于业界水平。

▎海外业务抢眼

令人意外的是,海外业务成为诺亚财报里最大的亮点。数据显示,诺亚海外板块净收入上升25.4%、接近10亿人民币,占集团总收入从2018年的22.9%上升到27.9%;资产管理规模248亿,占集团总AUM 14.6%。

2019年,诺亚加拿大先后获得当地投资基金管理人、豁免市场经销商和投资组合管理人三大牌照。诺亚加拿大成为当地首家全牌照的中资背景子公司。

雷声不断 转型曲折

诺亚在年报中多次提到“范式”转型,是指2019年中诺亚遭遇承兴事件,遇到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于是下定决定停止了所有非标类固收产品。

事实上,一度作为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老大的诺亚财富,已在2019年多次爆发出资产风险,历经辉山乳业、乐视、暴风集团,再到承兴国际、天神娱乐,诺亚财富等项目危机。

虽然爆雷的都是歌斐资产,但是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也通过自身的财富管理业务渠道募资,因此业务风险互相传染,每一次踩雷对公司来说都是两大业务板块同时受损。

正如前文所述,无论是收入、利润、交易量还是业务规模都明显下滑。在这样的业绩下,诺亚财富频频被质疑。

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2月,诺亚发布开年倡议书,建议疫情期间高管降薪,员工无薪休假,董事长汪静波、董事殷哲和张嘉玉自愿零薪酬。

3月,诺亚再次“踩雷”。歌斐资产“创世神娱1号私募基金”被曝9亿元分配逾期,投资人账面亏损90%。

而疫情也加重了投资人的观望情绪,目前诺亚财富的资金募集量明显下降。而部分产品到期,导致赎回压力加大,如兑付跟不上双重情绪叠加,则企业会面临诸多衍生风险。

前路漫漫 其修远兮

2020年是诺亚创业15周年,上市10周年。这一年,诺亚将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对此,诺亚在财报的2020年展望中预判,非通用会计原则下2020年全年归属于诺亚股东的净利润将在8亿至9亿元人民币之间。

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是10.3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预判2020年公司的利润增速将会下滑13%-23%。

稍早前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由于产品转型仍有阵痛,预计诺亚2020年净利润增速可能较2019年进一步放缓,对其维持中性评级。

路漫漫其修远兮。诺亚的“范式”转型,可能也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缩影。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