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策略发展怎样、2020前景如何?英大基金岳子义深度解析

量化策略发展怎样、2020前景如何?英大基金岳子义深度解析
2020年03月25日 1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量化策略发展怎样、2020前景如何?英大基金岳子义深度解析

21理财投资线上平台第8期节目如期开展,英大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岳子义应邀做客,围绕“量化投资策略概览及2020市场展望”的主题进行讲解分享。此次分享内容包括量化投资基本概况、量化多因子策略、市场中性策略、2020年量化投资策略展望四部分内容。最后,岳子义就21理财投资线上平台投资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公募、私募量化策略体系有所不同

量化投资在国外已经过几十年发展,国内已有九年发展历程,是一种成熟的投资方法。岳子义介绍,目前,国内大多数公募机构都设有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门及产品,相关技术储备、人才储备上与海外差距在逐渐缩小。在资管机构内部,量化投资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与权益投资一样均是资产管理公司重要投资方式。

量化分析的基本原理是在数据基础上建立定价模型,正确计算出每一个资产的价格,随后再考虑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以及市场微观情况等。“其中更关注的是如何预测风险,建立相应的风险模型,并根据不同的投资标的、不同的风险选择不同的模型。”岳子义说。

关于量化投资的方法论,岳子义介绍了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行为分析和数量分析四种方法,并指出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简单来讲,量化策略是围绕Alpha和Beta两个概念进行考量,收益是与市场相关的,市场解释不了的因素就称之为Alpha,从这个角度来看,Alpha是零和游戏,有正有负。”

与主动管理投资相比,岳子义认为量化投资有很多不同之处。量化投资是客观性的,可以穿越周期,并能够进行风险的度量和定制。从资产管理公司的角度而言,量化投资成本相对较低,适用的宽度和广度比主动管理更大,规模效应更明显,成熟的策略可以支撑很多产品。但同时量化投资也有一些缺点,比如量化算法比较复杂,投资者很难理解其投资逻辑等。

岳子义同时指出,国内公募基金和私募、专户投资的量化策略体系有所不同。“这是由于国内公募监管限制较多,尤其是在交易方面,比如无法进行日内反向交易,交易品类限制大,交易费用与私募相比偏高等。因此,公募基金中常用的策略主要包括指数基金、Smart Beta、中性策略,而私募常用的策略是套利策略、CTA策略以及高频交易策略”。随后,岳子义详细介绍了量化多因子策略和市场中性策略。

2020年量化策略热点何在?

对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岳子义总结了几大特点,一是规范化,资管新规落地,大资管格局初步形成;二是投资机构化,他预计中国资本市场将在5年左右完成发达国家10年才完成的机构化进程;三是立体化,衍生品品种上市步伐显著加快,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工具化,ETF等指数型产品在2018和2019年迅猛发展,投资者接受度提升,规模提升至万亿。

在此基础上,岳子义表示,目前宽基指数及行业ETF竞争激烈,2020年一些主题性或者Smart Beta产品可能会成为热点。另外,他同时认为2020年中性策略行情将会延续。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外围市场波动加大了A股市场的波动,导致资本市场收益不确定性加大,但是A股市场有一定的避险作用,目前整体估值不高,相对投资价值较高。除此之外,中证500和创业板等中小盘指数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政策面上,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机构化和开放化也为市场中性策略提供支撑。

当然,岳子义认为当前市场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疫情影响下出现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大资产价格波动,流动性风险加剧,导致A股跟跌,即使是避险资产也可能持续遭遇抛售,造成基差扩大,对冲成本加大。另外如果出现更严重的疫情,监管可能会出台限制开“空仓”,限制交易频率等措施,不过他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不高。

对于量化投资策略的前景,岳子义表示,从广义的量化投资来看,中国市场相对海外市场的有效性较差,机构占比较低,国内Alpha策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欢迎加入21理财投资线上平台(私信小助手grow-your-money)获取每期课程信息及资料。

子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