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债权方申请重整 宝塔实业能否脱困?

遭债权方申请重整 宝塔实业能否脱困?
2020年03月24日 12:5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遭债权方申请重整 宝塔实业能否脱困?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开盘后不久,宝塔实业(000595)股价便触及跌停,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59元每股,跌幅6.83%。

宝塔实业二级市场的这种走势,或源于昨日发布的一纸公告。宝塔实业3月23日晚间公告称,宁夏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一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宝塔实业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这对重整而言有何影响?有资深业内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破产重整是一个系统工程,首要是如何化解债务问题。“比如以股抵债,抵债股是存量还是增量,如果是存量就会涉及到大股东的持股调整,对增量而言,可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用于解决债务问题。”

对于陷入流动性困局、实控人危机的宝塔实业来说,重整不失为获得新生的一次机会。不过,上述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宝塔实业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

3月20日,宝塔实业收到法院(2020)宁01破申7-1号《通知书》。《通知书》称,宁夏一建依据《企业破产法》,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

公告显示,宁夏一建与宝塔实业于2013年陆续签订多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宁夏一建承建建设工程,宝塔实业应在合同约定条件成就时向宁夏一建结算全部工程款。截至目前,宝塔实业仍欠付宁夏一建部分工程款。公司与宁夏一建对欠付工程款事实无异议,欠付工程款实际金额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认定为准。债权到期后,宁夏一建向公司催款要求履行付款义务,但因公司资金紧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在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的申请。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

不过,宝塔实业能否顺利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截至该公告日,宝塔实业尚未收到法院对宁夏一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裁定书。该债权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重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不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宝塔实业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宝塔实业表示,作为老牌轴承上市公司,公司具有较强研发实力,拥有多项国家及地方支持科技创新项目,“NXZ”是中国驰名商标,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和较为成熟的销售体系。但受公司债务风险影响,在市场开拓、融资等方面遇到较大困难,如通过重整程序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公司将重新步入持续稳健发展轨道,与股东、债权人、职工等利益相关者共同分享公司价值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在法院案件受理审查期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对公司重整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如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重整工作,依法履行债务人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债务化解方案,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实现重整工作顺利推进。

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被冻结

宝塔实业前身为西北轴承,其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轴承、船舶电器及汽车前轴、煤机刮板等生产与销售。轴承主要产品为石油机械轴承、冶金轧机轴承、重载汽车轴承、铁路货车轴承、轨道交通轴承等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机械、冶金轧机、重载汽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

2015年和2016年,宝塔实业连续两年亏损,陷入退市危机,2017年成功“保壳”。2018年宝塔实业再次亏损,与此同时公司也陷入了实控人危局。2018年底,公司公告显示,根据公安部门通报,宝塔实业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监事王高明因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

这也是宝塔实业危机被广泛关注的开始,不过,公司彼时得到了当地纾困资金的驰援。2018年12月,宝塔实业公告称,针对目前受控股股东的影响,公司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向公司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帮助公司纾解资金压力,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目前看来,宝塔实业资金紧张情况仍未缓解。宝塔实业2019年12月20日晚间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公司债务逾期本金累计为4739.57万元,相关逾期债务涉及的尚未支付的利息合计为128.67万元,以上合计为4868.24万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78%。

彼时,宝塔实业强调,公司已积极寻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的帮助,以协调部分到期借款的续展事宜;同时,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其次,公司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与此同时,宝塔实业预计2019年业绩将大幅亏损,这意味着公司或将面临“披星戴帽”。1月21日,宝塔实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4亿元至3.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819.44万元。就亏损扩大,宝塔实业表示,报告期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营业绩亏损、商誉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及其他。

此外,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宝塔实业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2月25日晚,公司公告称,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宝塔石化持有本公司股份3.98亿股,占本公司总股份的52.13%,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为3.98亿股,占本公司总股份的52.13%;累计被冻结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数量比例的100%。

宝塔实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