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居乘风而起 实地集团借势扩张

智慧人居乘风而起 实地集团借势扩张
2020年03月24日 03:24 第一财经

  智慧人居乘风而起 实地集团借势扩张

  作者: 张歆晨

  [ 疫情的暴发,对传统住房、社区管理提出新的考验,越来越多创新设计与服务被业主点赞。此际,穿梭于实地社区里那些负责为业主投送快递的机器人,在该集团员工的脑海中挥之不去:科技赋能地产——这个根植于公司骨髓的理想之光,会不会因着疫情重构的居住需求而照进现实? ]

  [ 作为依托于房地产和科技双轮驱动的新型地产企业,实地集团已在“智慧人居”的路径上探索十余载,秉承“始于地产而不止于地产”的经营理念,实地所开发项目以科技服务人居名噪一方,走出一条小众时髦的差异化房开路线。 ]

  [ 中指院统计显示,实地前两月拿地金额约16亿元,排名第60位。 ]

  [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0.6%,离发达国家平均80%的水平还有较大空间。 ]

  [ 跨过200亿销售平台后,实地步入规模提升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

  机会从来不会从天而降,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之人。当疫情肆虐,到实地集团履新仅五个多月的总裁刘森峰,思考最多的问题便是“机会”:“有什么独特的优势,能够让我们在这场危机中完美逆袭?”因为对于危机,智者习惯于辩证分析硬币的两面,试图化危为机;而每每绝处逢生者,总能创造奇迹。

  疫情的暴发,对传统住房、社区管理提出新的考验,越来越多创新设计与服务被业主点赞。此际,穿梭于实地社区里那些负责为业主投送快递的机器人,在该集团员工的脑海中挥之不去:科技赋能地产——这个根植于公司骨髓的理想之光,会不会因着疫情重构的居住需求而照进现实?

  作为依托于房地产和科技双轮驱动的新型地产企业,实地集团已在“智慧人居”的路径上探索十余载,秉承“始于地产而不止于地产”的经营理念,实地所开发项目以科技服务人居名噪一方,走出一条小众时髦的差异化房开路线。

  随着疫情影响周期的拉长,科技元素的运用在社区服务中的价值不断凸显,客户对于房子的关注点也在潜移默化之间改变。这让刘森峰意识到,实地大展拳脚的时机可能真的已经到来。

  基于对市场远景和公司优势的梳理分析,实地于今年初开启扩张战略,积极增加土地储备,深化区域布局。该集团官方信息显示,1~2月,公司共新增土地储备近百万平方米。中指院统计显示,实地前两月拿地金额约16亿元,排名第60位,拿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排名第19位,超过世茂、恒大、招商蛇口等头部房企。

  “科技住宅”迎来风口

  3月初,为对冲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国家高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作为关键词,开始受到中国社会的广泛关注。

  区别于过去的“大基建”,“新基建”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基建”的落地也将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0.6%,离发达国家平均80%的水平还有较大空间。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71%时,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集中在19个城市群,60%将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7个城市群。

  作为城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依然不容小觑。

  刘森峰预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冲击是必然的,乐观估计下全年成交额也会同比下降,但从国家果断及时的防疫措施来看,中国一定是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国家;而‘房住不炒’的高层定调之下,房地产需求短期抑制,但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路径不改。”

  与此同时,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疫情又对居住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房地产行业在社会发展的滚滚大潮中已无法踌躇不前,变革与创新势在必行。过去两年,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已然受到传统地产商的关注,不少企业开始将物联网概念引入社区和楼盘,高科技、黑科技带来更加舒适的居家环境也逐渐受到客户重视。

  “在这方面,我们有自己的先天优势。实地有科技业务,有研发队伍,经营业务上,地产开发和科技研发是并行的,可谓地产与科技比翼双飞。”在刘森峰看来,作为一家具有科技基因的公司,实地集团自诞生便是地产行业里独具竞争力的新势力。

  2016年,实地集团凭借广州的实地常春藤项目一炮走红。基于对科技地产的执着和对产品品质的重视,该项目被定位为标杆性“智慧社区”,一经面世便初战告捷,集团也于当年突破百亿销售。2017年,该集团进一步提速,销售额直线跃升至218亿元,年增长率高达100%。

  回看实地发展历程,这家公司“始于地产而不止于地产”、在传统地产业务基础上融合创新、导入智慧科技等经营理念,并不是被生存环境倒逼出来的改革,而是公司创始人洞察时代发展趋势,前瞻性战略布局的结果。

  2018年,实地集团推出智慧人居生态系统,打通从地产、物业到健康、零售等业务信息流,构建覆盖家居、社区、城市的智慧生活版图。此后,集团相继推出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智能微诊室、hachi auto无人驾驶通勤车等产品,精准解决用户需求痛点。

  与众多房企在已有产品基础上做加法不同,实地集团早在项目规划前就将智能技术提前置入,从房屋内到社区配套,每个环节与模块都有科学考量。不仅如此,实地集团自建研究部门,深入研究如何将科技与人居结合,解决房企难以掌握科技主动权的短板。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必将促使人们对于房子功能提出新的要求,而这些要求都应该被开发商重视和发掘。”作为实地这家蕴含科技基因的房企统帅,刘森峰看到变化当中蕴含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客户需求改变的窗口期,在产品竞争力上下功夫,依托集团强大的科技研发和运用能力,让大家认识到一个新的地产开发新潮流。

  精修内功加速布局

  自从2017年步入200亿销售军团后,实地开始走入行业视线,尤其去年11月地产骁将刘森峰的加盟,让这家公司未来战略方向备受市场瞩目。

  步入2020年,实地的扩张动作便已初露端倪。早在1月,该集团先后拿下重庆长寿区地块、昆明滇池南岸、晋宁区昆阳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优质地块,深耕重庆、昆明。同时,还在贵州遵义新蒲摘得一宗商住地块。

  2月24日,佛山顺德一宗商住地入市,宗地面积28776.37平方米,起拍价3.63亿元。经过1小时20分共31轮报价,实地集团旗下子公司以4.83亿元总价拿下,折合楼面价6712元/平方米,实地集团由此首入佛山。

  今年截至目前,趁大部分同行仍在观望之际,实地已连落五子,新增土地储备近百万平方米,新增土地面积位列行业前20。其总部所在的大湾区,实地已与广州、深圳、佛山、清远、惠州、中山形成联动之势,展示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决心。

  “未来实地集团的布局侧重于华南(大湾区)、华东、中南、西南、华北地区,在每个区域的布局也将越来越深化,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之下,‘快跑前进’”。在城市选择上,实地重点关注人口净流入高、人口基数大的高能级城市,比如南京、长沙、郑州、南昌、成都等。

  目前,刘森峰给集团确立发展速度为“时速80”,略高于同行平均值,但绝不加速到失控。“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周期,叠加今年疫情冲击,大部分公司都会降速,比如平均降到60,这个时候我们跑80,稍微快一点点,就存在弯道超车的胜算了。”

  弯道超车需要实力,实地敢于逆势加码,所依托的是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内部管理上“精修内功”,为扩张夯实基础,具体工作包括“组团队”、“促销售”、“理资金”和“抓质量”。

  该集团首先进行了组织架构的优化,着力部门之间的整合,比如说将运营中心和客户中心合并,打通部门墙,让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前行。其次是激起企业员工活力,让员工在管理下找到兴奋点,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重点是找到领头羊的关键角色,让他们用激情带动大部分的员工,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谈及管理艺术,刘森峰表示:“未来我们将打造具有“狼性”的团队,让员工心中形成转变,内心认同从‘让我干’变成‘我要干’,一起齐心协力去解决问题。内部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如果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发生错误,那么按照公司制度处罚。同时也会给员工试错的机会,让容错机制建立起来,使员工之间相互竞争,树立标杆,发挥标杆榜样的力量。”

  至于“促销售”和“理资金”是同一个目标,即提供资金使用效率。“我们会做通盘考量,并非盯住单一财务指标,比如利润率并不是我们看中的唯一,相对来说,我更关注资金的利用率。比如说,其他开发商想要达到8%的净利率,而我可能只需要6%即可。”

  跨过200亿销售平台后,实地步入规模提升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科技地产智慧人居大潮涌来之际,刘森峰眼中的实地已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今天实地处于调整以后重新起步的阶段,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些突破口,一旦这些突破口打开,就是公司脱颖而出之时。”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