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新规第一单!这家公司引战投持股6.43%

战投新规第一单!这家公司引战投持股6.43%
2020年03月24日 00:51 中新经纬

原标题:战投新规第一单!这家公司引战投持股6.43%

战投新规第一单!这家公司引战投持股6.43%,将成"作业"样板?更多公司还在改方案

  谭楚丹

  定增战投要求的落地,牵动多少上市公司与投行的心。就在监管要求出台的3天后,新的战投案例发布!

  3月23日,亚威股份公告定增预案,引入战略投资者——建投投资,锁价定增,18个月期限。值得注意的是,该预案是22日通过董事会审议,公司与保荐机构准备时间之快,令人咋舌。

  预案用了逾2300字论述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即战略投资者能带来怎样的战略意义、双方合作协议情况。对于监管提到的“愿意长期持有较大比例股份”问题,多名投行人士表示持股比例尺度难把握,上述预案显示,战略投资者建投投资在发行完成后将持股6.43%,这或许给后续计划披露预案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参考。

  更多预案可能要面临修订。多家保荐机构与上市公司表示,按照监管层的要求论证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

  新规后首例:亚威股份引建投投资

  3月23日,亚威股份连发16份公告,主要围绕一个重大事项:定增,且引入战略投资者!

  根据定增预案,本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5亿,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引入建投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定价基准日选择董事会决议公告日(3月23日),发行价格5.15元/股,锁定期18个月。

  从准备节奏来看,上市公司跟机构准备非常迅速。

  据了解,《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以下简称“监管问答”)在3月20日发布。2天后,该定增预案在22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获通过。双方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引进战略投资者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也在22日当天签署。可见各参与方迅速落实监管要求。

  作为新规后首个发布的定增预案,该案例如何论证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如何进行信息披露;如何履行相应决策程序等,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下面将一一划重点:

  建投投资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汇金旗下。主要从事直接股权投资、股权基金投资及基金管理业务。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建投投资总资产为155.67亿,营业收入6.69亿,净利润2.88亿。

定增预案表示,建投投资是长期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的国有投资公司,上市公司认为将其引入具有战略意义。简而言之,有行业专家给管理经验;能带来客户资源。

  合作期限为3年,期满后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延长。

  在持股期限及未来退出安排方面,建投投资拟长期持有股份公司股票。锁定期届满后,如果战投减持股票,会遵守关于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结合上市公司经营、资本运作的需要,审慎制定股票减持计划。

  根据监管问答,战投“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了解到,不少投行人士认为,拥有董事席位的要求,实际上提高了战投门槛。

  在上述案例中,建投投资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依法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合理参与公司治理,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通过推荐董事人选,并通过建投投资专业化投资及投后管理团队,协助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进行决策。

  战投“较大比例持股”的尺度是监管问答出台后一直困扰投行与上市公司的问题,什么叫做“较大比例”;监管如何评判……

  深圳一名资本市场领域的律师表示,“5%以上肯定是重要股东了,但这个如果作为战略投资者下限标准的话,那就太高了。其实我认为1%-5%都是应该被允许的,要根据公司的股权结构情况来看,如果股权太分散,可能战略投资者1%-3%也能对公司具有影响力。”

  亚威股份与建投投资给出了参考。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亚威科技持有上市公司6.97%股权,建投投资持有上市公司6.43%股权,也就是说战投成为第二大股东。

  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议案》,以及《关于签订附条件生效的“引进战略投资者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的议案》。

  亚威股份定增计划目前在预案阶段,尚未由监管层审核,该预案能否获得通过还未知,我们将持续跟踪。

  已收材料的何去何从

  据了解,监管问答有新老划断之分。证监会公告称,尚未向会里提交再融资申请的上市公司,应当按监管问答要求办理。

  截至3月19日,已有6家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新规后提交了定增材料,但其中只有一家采用的是锁价发行且限售18个月,该公司为药石科技

  根据药石科技18个月期的定增预案,发行对象为兴全基金。但定增预案尚未对其是否为战略投资者身份进行论述。

  北京一名券商投行人士推测,尽管该预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但预计可能也要根据监管问答进行修改。

  另一家上市公司则是“踩点”提交材料。3月23日柯利达公告定增进展的公告,对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进行了补充解释。公司表示,申请材料已于3月20日报送证监会网上行政许可办理大厅系统,并于当日下午被系统接收。

  据了解,柯利达的18月期定增预案中,发行对象有苏州中恒、江苏住建、联峰投资、金证互通、张文昌、还有上市公司高管等。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率先报道高管及员工能否被纳入战投范畴的争议。对于20日出台的监管问答,有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员工持股仍然可以符合监管问答要求,“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也可以满足战投要求。他们能带来技术、市场,具有战略意义。”另一名券商投行人士也表示,“监管问答没有明确把员工持股排除在外,对于能给公司带来重要资源的董监高,我觉得应该还是能允许的。”

  在柯利达案例中,对于8名公司高管的战略投资者论证,该公告解释,“建筑装饰企业的高管人员手里往往掌握大量资源,尤其是那些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

  作为被监管层接收材料的首个“高管参与战投”的案例,柯利达能否顺利过关,值得可期。

  多家仍在论证,修订潮即将来临

  更多再融资方案可能要面临修改。

  此前已经拿到证监会定增批文的金杯汽车,23日提示风险,称发行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可能。

  据了解,公司的定增方案在1月已经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彼时再融资新规还没出台。在2月定增新规出台后,公司26日修改预案,改成锁价发行,定价基准日也从发行期首日改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对于修改后的方案,3月11日公司收到辽宁省国资委的批复。

  23日大连电瓷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根据监管问答的要求,与各战略投资者就后续签订具体战略合作协议条款进行商议。

  另外,科顺股份商赢环球中广天择福日电子鹏博士赤峰黄金麦迪科技东珠生态上海雅仕东方银星等多家公司也表示,”尚需进一步分析论证本次相关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本次非公开股票相关发行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可能,后续将及时披露相关进展。”

预案 定增 柯利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