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老兵”,种业龙头之一,持续亏损,如今徘徊在退市边缘!

A股“老兵”,种业龙头之一,持续亏损,如今徘徊在退市边缘!
2020年03月23日 14:2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A股“老兵”,种业龙头之一,持续亏损,如今徘徊在退市边缘!

3.19日晚间,600354敦煌种业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

由于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规定,3.20日敦煌种业停牌一天,3.23日周一,复牌后股价不出意料地一字板跌停。虽然此前敦煌种业已做了多次的退市风险预警。

回顾近些年以来,公司的发展业绩并不理想,从2011年起,公司的业绩便是一年赚,一年亏,反复循环,一直在可能持续亏损退市的边缘挣扎。直到2018、2019年,公司连续亏损2.18亿元、1.7亿元,最终面临退市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脱水菜、番茄粉、啤酒花制品的和高品质果蔬鲜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棉花及其副产品和其它特色大宗农产品的收购、加工、仓储、贸易;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含冷冻冷藏)的采购与销售。目前公司种子产业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 28.58%;食品与贸易营业收入占总收入 65.64%,其他营业收入占总收入 5.78%。

但由于国内玉米种子行业整体市场竞争激烈,农作物新品种不断涌现,市场竞争压力仍然很大,食品与贸易产业由于受国际贸易摩擦以及市场波动等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而此前,敦煌种业拟筹划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权,以谋求重组改善业绩。不过最终公司表示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也可以用专业的风险排除工具股扒扒小程序来看一下它的风险。比如输入600354,就可以看到敦煌种业相关信息。

从股扒扒提示,我们可以看到敦煌种业存在一些风险点。

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仅为7.81%,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江苏融卓投资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100.00%,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公司2019年年报资产负债率高达72.09%,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高达64.11%,9.08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颇大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43.08%,货币资金等资产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甚大。

面对退市压力,公司表示,将按照战略发展规划,以落实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各项目标任务为抓手,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努力提升经营质量,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争取撤销风险警示。公司早在2004年便在A股上市,也可以说是种业的龙头之一了,这个A股的“老兵”能否度过难关,躲过一劫,留待时间考验了。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种业 敦煌种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