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周报:解析美国股市波动

银行业周报:解析美国股市波动
2020年03月23日 09:10 金融界

原标题:银行业周报:解析美国股市波动 来源:eResearch杨荣团队

解析美国股市波动

本周核心观点

1、美国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

上周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累积跌幅达到30%以上,而且全球主要市场股指都出现大幅调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对国内金融市场构成不小的冲击。国内市场也呈现较大的下跌。对于美国股市大幅调整,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确诊人数以每天2万多人次的数量剧增,疫情发生后,各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都面对较大的不确定的,带来股市大幅调整。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具有“ 全球大流行病” (pandemic)特征,投资者担心疫情蔓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导致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经济增速下行甚至发生衰退。在企业盈利陆续下调,企业盈利不能支撑估值的情况下,股市大幅小跌。

其二、资产市场陆续出现普跌,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价格都在陆续回落,投资组合管理逻辑失灵,纷纷抛售各类金融资产,带来金融市场大幅下跌。股票价格下跌后,债券、黄金、外汇等资产的价格全都出现了大幅下挫。按照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逻辑,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时,资金会流向避险资产,避险资产,比如:黄金、债券等,的价格理应提高。但是当下,国际金融市场中,所有资产的价格都在持续下跌,这在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市场稳定器消失。所有的证券组合投资中,发挥避风港资产消失,多米诺骨牌效应出现,金融机构开始大举抛售各类金融资产。另外,由于美国股市多年以来持续上涨,在无风险利率维持低位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加大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资产投资者初始投资受损后,继续大举抛售权益资产,从而对这轮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跌幅加码,各类市场轮番下跌。

其三、美联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两次大幅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维持零利率。美国下调基准利率后,美国银行业的NIM必然下降,盈利能力降低,ROE下降。而且美国银行股对收益的敏感性远远高于对资产质量的敏感性,从而随着150个bp降息落地,美国银行股也在将持续下跌。各国都在降息,主要国家的银行股势必也将持续下跌。银行股下跌带来股指回落。

究其原因,此轮美国股市场大跌,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大跌,不是源于各国金融体系内部,也不是经济体系出现了问题,而且外生性变量——自然灾害新冠疫情——导致。疫情的全球蔓延导致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继而影响到各国金融市场。

2、案例分析:桥水公司

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公司(Bridgewaters)也在近期内遭遇了重大亏损。原因之一,就是旗下进行RiskParity策略交易的基金,在前段时间里重仓了波动率均比较低的美股与高收益债券。按照之前逻辑,投资组合中持有负相关或者不相关资产后,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降低,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该组合投资策略中:股票和债券属于负相关金融资产,而波动率低的股票风险较低,同时高收益债券,风险低,收益更多,此资产组合中的结果是:在正常的金融市场环境中,一定是高性价比,高收益风险比的组合,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但是在极端情况下,纯粹的外生变量冲击下,资产组合中,各类资产的相关性被扭转,之前不相关的资产变成相关资产,之前负相关的资产变成正相关资产,从而只要有一类资产价格回落,全部底层资产价格都将下跌,带来证券组合投资逻辑的失效,投资组合收益率下跌。

现实情况就是:随着疫情蔓延对实体经济构成冲击,美股下跌;同时油价也开始下跌,高收益债券也开始下跌,美股和高收益债券成为正相关金融资产,该机构必须同时卖掉股票以及高收益债券,从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影响到现金流和流动性。

3、一周内Fed采取的应对举措?

目前金融市场的波动依然是外部变量带来流动性风险,美联储采取有效措施的应对此危机。

其一、降息,实行零利率政策。美联储于3月15日(周日)再度出手,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直接降为零。美联储刚刚在3月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如此密集的降息十分罕见。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为挽救经济,曾一路降息至0-0.25%的超低水平,此后延续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美联储声明称,新冠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全球金融环境受到显著影响。本次降息将有助于支持美国经济、稳定就业市场、维持通胀目标。

其二、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推出价值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这一举动也非同寻常。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先后推出至少三轮量化宽松。首轮量化宽松,也就是金融体系最危急的时候,美联储直接购买“两房”债务及其抵押担保证券,此举支持金融机构信用,及时稳定了市场。

其三、复苏经济的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计划推出一项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项计划将包括直接向每个美国人至少支付1000美元,以及给予企业高达1000万美元、个人高达100万美元的延期纳税批准。以此来恢复经济,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其四、创设和动用新兴工具,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流动性,避免流动性风险。(1)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美国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建立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以支持家庭和企业信用,时间暂为期一年。美联储表示,商业票据市场可以向大量经济活动提供直接融资,提供增信、贷款和抵押以及企业日常的流动性需要。根据《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美联储在获得财政部批准后可以创建特别融资工具。2008年10月末,美联储首次设立CPFF,并且只能购买信用评级最高的商业票据。

其五、创设和动用新兴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避免流动性风险。(1)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工具。美东时间3月18日晚间,美联储再宣布紧急救市措施,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oney Market Mutual Fund Liquidity Facility,下称MMLF),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以方便金融机构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购买优质证券。而且针对金融机构抵押物的范围将持续扩大,从债券、票据、也有可能范围扩大到股票等资产。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首次动用该工具,该工具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货币市场基金是家庭、企业和一系列公司的常用投资工具。MMLF将帮助货币市场基金满足家庭和其他投资者的赎回需求。换句话说,如果货币市场基金无法出售所持资产以应对不断增加的赎回需求,联储将向这些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支持他们购回证券。此外,这些贷款还将从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调节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获得1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

其六、为了维持美元汇率的的稳定,美国同期同多国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安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9日晚宣布,已经与美联储建立了6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美联储还将分别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央行投放600亿美元,向挪威、新西兰和丹麦央行分别投放30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

4、尚处于流动性危机阶段及其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疫情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尚未波及到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从而目前尚处于流动性危机阶段,尚不能构成全球金融危机。是否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判断的标准有三个。其一、流动性风险是否开始在全球金融市场传染,带来多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下跌?其二、流动性风险是否带来各国金融机构的倒闭和破产?其三、流动性风险是否带来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的倒闭和破产?目前看这三种情况尚未出现,从而依然处于流动性危机的阶段。后续需要持续关注事态的演变和美国采取的各种有效的应对之策。

流动性危机如何影响我国的金融市场?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其一、心理预期层面。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必然对我国投资者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市场恐慌情绪传染和蔓延。其二、资本流出层面。随着海外金融市场的变动,海外机构流动性风险出现,会陆续抛售其持有的我国的金融资产,卖出其持有的股票及其金融资产,从资金层面带来我国股市的波动。其三、资产负债表层面。海外金融机构由于受到海外金融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其资产负债表受损,可能影响到我国金融机构持有的海外资产的价值,影响到我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但是由于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可能波及到的负面影响也将不大。

5、投资建议

(1)把握超跌反弹的估值修复行情。原因:其一、经济底形成。2于经济数据不佳,1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负,一方面,经济底出现银行板块估值底形成,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市场预期经济底没有这么低,银行股估值依然短期承压。但是随后经济增长率季度环比将提高,从而估值也不会下一个台阶。其二、政策逆周期调控,稳增长项目以及降息预计将逐步落地,从盈利和资产质量两个维度支撑银行股估值修复。其三、银行股估值达历史低位。

(2)投资主线:把握受疫情影响小的银行,上半年把握对公贷款占比高的低估值银行,下半年把握零售贷款占比高的银行

按照银保监6号文精神,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1-6月的本息可以延期支付,从而零售贷款占比高的银行上半年营收负面影响更大,但是对公贷款占比高的银行上半年营收的负面影响较小,从而对公为主的银行短期有比较优势。短期内,我们重点推荐估值低且对公贷款占比高的银行,比如:兴业、浦发、无锡。

(3)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兴业银行

3月金股:邮储银行(防御品种;资产质量好;零售优势进一步增强;中收增速提升;业绩高增长;受疫情影响小)

中长期重点推荐: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无锡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

6、风险提示

(1)疫情全球蔓延加剧,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2)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带动国内出口下降,国内经济增速预期持续下调。(3)国内消费市场启动乏力影响复工复产效果。

目 录

本周专题:上市银行存款业务哪家强?

(一)上市银行存款竞争力比较

存款占比和利率

19Q2,上市银行平均存款占比为70.96%,平均存款成本率为2.03%。分银行类型来看,存款占比大行>;农商行>;城商行>;股份行,从存款成本率来看,大行<;农商行<;城商行=股份行。

鉴于存款负债是银行整体负债中成本较低的负债类型,因此存款占比高且存款成本率低的银行更具有优势。按照此标准,大行中的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和成都银行,以及农商行中的苏农银行在其同业对比中,无论是存款占比还是存款成本率,均具有显著优势。

从零售和公司存款成本率来看,一般情况下零售存款成本率要高于公司存款成本率,主要因为公司存款客户中存在和上市银行具有长期业务关系的政府部门、国企和民企,此类客户对存款利率的敏感性更低,存款的目的大多数情况并不是为了获得较高的存款利息。同时,公司存款中存在一定的交易、结算等沉淀资金,沉淀资金主要以活期为主,因此利率也会更低。

在分别披露零售和公司存款利率的上市银行中,零售存款业务中,大行中的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城商行中的宁波和成都银行,以及农商行中的苏农银行具有领先优势。公司存款业务中,大行中的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城商行中的成都和西安银行,以及农商行中的紫金银行具有领先优势。

存款期限结构

从存款期限结构来看,上市银行存款各到期日(或重定价日)期限中活期、3个月以内、3个月到1年、1到5年、5年以上和不计息的占比分别为42.51%、17.39%、21.08%、17.92%、0.18%和1.37%。分银行类型来看,大行的活期存款占比较高而农商行活期存款占比最低。

我们通过各期限的中点计算各上市银行存款的加权平均到期日。19Q2上市银行整体的加权平均到期日年限为0.70年,其中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平均期限分别为0.59、0.49、0.78和0.91年。

从个股来看,大行中的农业银行、股份行中的光大银行、城商行中的北京和宁波银行、以及农商行中的紫金银行加权平均年限较低。

(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时的存款优势比较

在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存款的稳定性和相对优势主要看以下3个维度:

其一、从年限来看,年限越短优势越大。原因一是因为加权年限越低,本身来说存款客户的流动性溢价就越低,进而存款成本率就越低。同时,年限越低,重定价日期越快,就能更早适用更低的基准利率,从而带来成本率下降。

其二、从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占比来看,活期存款占比越高优势越大。原因有3点:

(1)活期存款中无论是居民还是企业均存在一定量的流动资金用于日常生活和经营,此部分沉淀资金存款稳定性较高。

(2)定期存款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居民很可能将一部分资金取出用于消费与投资,企业很可能会将一部分定期存款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3)存款利率下行也将产生定期存款向理财产品分流的情况。

其三、从公司存款和零售存款占比来看,公司存款占比越高优势越大。公司相较于个人客户来说,更看重银行提供的全面金融服务,而不是单单依据存款利率选择银行,因此其存款稳定性较高。同时,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公司存款利率要低于零售存款利率,侧面印证了公司存款粘性更高且银行的话语权更高,在利率下行期公司存款更不容易流失。

根据以上3点,我们将上市银行的存款进行简单排名,存款年限越短、活期占比越高、公司存款占比越高的银行存款稳定性也就越高。

我们把3项单项排名进行加总,总排名分数越低,说明其存款业务在利率下行期综合稳定性越强。

如下图所示,大行除邮储银行外,存款综合表现较为接近且好于上市银行平均;股份行中除平安银行外均好于平均水平,其中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位于上市银行存款稳定性最前列;城商行变现不一,其中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稳定性较强;农商行存款稳定性均较差,同业来看苏农银行、紫金银行略优于其他农商行。

本周行情回顾

银行板块和银行个股行情

本周银行板块下跌5.87%,领先沪深300指数(-6.21%)0.34个百分点,虽然没有绝对收益但获得小幅相对收益。其中,中国银行(-1.69%)、农业银行(-1.76%)、建设银行(-2.62%)、工商银行(-2.68%)排名靠前,常熟银行(-12.77%)、平安银行(-13.77%)、紫金银行(-14.39%)、张家港行(-16.03%)排名落后。

各行业涨跌

本周中信行业指数涨跌幅中,传媒(-1.52%)、商贸零售(-1.76%)、建材(-1.81%)、医药(-2.92%)排名靠前,家电(-7.42%)、房地产(-7.61%)、通信(-8.15%)、汽车(-8.77%)排名落后。

每周一股表现

本周我们重点推荐标的:长沙银行,下跌5.17%,领先沪深300指数1.04个百分点,虽然没有绝对收益但获得相对收益。我们主要推荐原因:

其一、业务增速快速稳定。营收增速除18年外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不良率相对稳定在1.2%到1.3%的低位,拨备计提充足,拨备覆盖率稳中有升。

其二,对公业务客户基础夯实,特色突出。对公业务已经形成了政务金融和小微金融的双特色业务,这类客户的粘性相对更高,银行在议价上也更有优势。

其三,零售金融业务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零售贷款占比增幅大,已位于城商行首位,零售贷款结构持续优化,银行卡和消费贷业务保持高增长态势。

行业/个股层面的主要变化

行业动态

19Q4,全国新开立银行账户3.19亿户,环比增长0.10%,增速较上季度下降4.93个百分点。

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1月的1.65%大幅升至2.11%,创半年新高,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亦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五。

SHIRBOR和交易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双双跌破1%,19日,隔夜Shibor报0.8460%;R-001GC001加权均价报0.9092%和0.9080%。

2020年全年,人行营管部要求辖内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其中大行不低于20%,且上半年不低于30%。同时,针对科技、文化行业提出贷款同比和户数同比均不低于15%的目标。

公司动态

工商银行:将5款理财产品移行至工银理财运作管理,移行时间为2020年3月21日。

招商银行:与苏宁金融联合推出10亿元中小企业专项融资;长沙分行参与投资湖南省首单疫情防控ABS。

兴业银行:累计投放跨境贸易融资近400亿,通过绿色通道完成多笔国际福费廷业务和线上购汇并境外汇款业务。

市场资金利率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跟踪

无风险利率市场

3个月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3.3个BP至2.7035%;而隔夜、1周、1个月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4.30、10.73、2.09个BP至1.7464%、1.93%、2.4864%。

银行理财预期益率方面,1个月、6个月、1年理财预期收益率下降15.20、7.02、6.00个BP至3.6637%、3.9922%、3.95%。1周理财预期收益率持平在3.6158%。

上周没有新发行的三年期地方政府债券,最近发行利率为2.65%。

我们的观点

美国超常规降息100bp,国内降息被动前移

1、释放流动性,降低利率。3月15日,美联储意外降息100个bp,至0%-0.25%之间,利率降至零水准;还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而且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

显然美联储对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做了充分的估计,政策力度可谓空前,政策托底经济,以此来对冲其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2、美国降息对银行业和银行股的影响是负面的。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美联储总计降息150个BP,对银行业的息差带来负面的影响,对美国银行股也将带来负面的影响。因为降息带来NIM的下降,ROE的降低,带动股价回落。美国银行业不良率真实反映了其资产质量问题,完全暴露风险,股价对资产质量不敏感。我们预计:美联储降息100个BP之后,美国的银行股将会下跌。

3、超预期事件发生采用超常规的措施来对冲负面冲击。系统性风险采用系统性政策来对冲。降息幅度超预期,其他配套政策力度不小。美国进入了零利率未来政策空间缩小。从中可以看出,美联储预计疫情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非常大,从而在政策的力度上持续加码。

4、我国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剑在铉上。无论是稳增长重大投资项目的需要,或者是补偿银行体系激励其放贷的需求,抑或是美国降息压力带来的外部压力,我国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时间窗口都在前移。无论是定向降准或者前面降准,我们认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正面效应,会更加显著,快去。

5、我国降息带来银行股回升。因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稳定NIM,稳定银行盈利;同时负债端利率下行带来资产端利率降低,有助于降低实体其他融资成本率,有助于经济修复,资产质量改善。从而无论是盈利端或者资产端,都将对银行股股价正面。

本月MLF保持不变原因

1、一方面,3月13日,已经降准释放流动性5500 亿,资金利率自然回落。

2、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平稳,而国外才刚刚开始,同时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不跟随美国降息,降低MLF。

2月经济数据不佳,如何看银行业1Q资产质量?

1、今日2月经济数据公布,数据均出现大幅的负增长,低于之前市场预期。其中:2月固定资产投资支出下降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出口下降16%,从消费、投资、净出口来判断,1季度经济增速将出现有史以来较为明显的负增长。我们宏观研究员分析测算预测1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出现负增长,大概-3%。

2、经济数据不佳,市场担心1季度银行不良率将出现大幅回升,资产质量恶化,将带来银行估值再下一个台阶?我们认为不会。

3、主要的原因是:政策对冲,不会带来银行业不良率大幅回升。

首先,对于存量的贷款,监管层已出台政策,通过延期确认不良,展期、无本金续贷、逾期处置等政策,不会带来当期不良的攀升;

其次,针对零售贷款中的信用卡、住房按揭贷款,可以延后支付,不确认为不良;

再次,为了减轻中小微信贷不良率的攀升,3月初,银保监出台6号文,规定在1-6月,中小微企业信贷本息可以延后清偿本息,上半年不确认为不良贷款。从而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也不会带来不良率大幅的回升。

另外,流动性注入。3000专项再贷款,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银行又有3500亿的专项信贷,都将陆续下发,缓释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

最后,利率下降。贷款利率的下降,截至2月末,一般贷款的利率为5.49%,较去年年末下降11个bp。

4、我们的观点:

其一、经济增速下降,1Q经济底出现,银行股估值底形成;

其二、预计1季度行业不良余额会提高,但是不良率将稳定在去年4季度1.86%附近;银行股估值不会再下一个台阶。

其三、只不过,市场之前预期经济底不会这么低,负增长的出现短期内估值承压。

其四、后续,随着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和稳增长项目落地,看好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3月LPR不变主要原因

1、1年/5年分别为4.05%/4.75%,利率维持不变。

2、这低于我们的预期,预计1年期将下调5个bp。主要考虑是:上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提到央行才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贷款利率,而LPR持续下调就是最为关键的措施之一。

3、维持不变可能的原因是:

(1)2月以来的一般贷款利率已经在下降。因为复工复产率依然不高,信贷需求有所萎缩,贷款利率已经自然回落。

(2)保护银行短期盈利稳定增长。2月经济数据不好,1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为负增长,银行资产质量有恶化的风险,只有确保银行盈利才能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确保金融体系安全;

(3)MLF利率维持不变,差值稳定;

招商银行19年年报看点:ROE分红率回升,零售3.0成效显著

1、年报中亮点:(1)分红率提高10%,从30%提高到33%,对估值贡献显著;(2)ROE继续提高,贡献估值;(3)NIM同比回升;(4)不良实现双降;(5)零售3.0转型成效显著,MAU同比增速提高,零售对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在提高,金融科技投入在增加。(6)多渠道化解不良,资本充足率高,信贷扩张能力强。

2、年报中的问题。(1)活期占比在持续下降,而且存款的成本在提高,存款成本刚性显著。(2)贷款利率将持续下降,尤其是零售贷款的利率下降将更加显著。(3)信用卡和个人消费贷款的不良率在持续回升。(4)零售贷款占比高,对净利润的贡献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5)非息收入增长的源头在弱化。(6)由于2020年NIM承压、资产质量承压,本年ROE承压。

3、ROE连续3年回升?19年ROE为16.84%,较18年提高0.27%。主要来自ROA的回升和杠杠率的提高。其一、ROA提升。19年ROA为1.31%,环比提高0.07%,ROA的提高主要来自:(1)NIM提高,19/18分别为2.59%/2.57%;(2)贷款占比提高,19/18分别为61%/58%;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的提高,19/18分别为35.82%/35.72%。ROA提升的核心驱动力来自贷款占比的提高。其二、杠杠率提高。19年,总的资本充足率为15.54%,较18年下降0.14%,杠杠率小幅提高。

4、NIM前高后低?主要原来来自下半年贷款收益率随着LPR下降,同时由于结构性存款、高息负债规模和占比的提高拉高了负债成本率。

5、贷款收益率前高后低。(1)提高信贷资产配置,尤其是高收益零售贷款投放,而其他类资产占比下降,同时收益率也在降低。贷款结构中,对公贷款占比43%,零售贷款占比53%提高2%,对公/零售/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为4.34%/6.07%/3.31%,同比变化分别为+10个bp/+4个bp/-116个bp。从而导致生息资产中,贷款收益率为5.17%,同比提高4个bp;而投资/存放央行/同业款项的收益率为3.66%/1.57%/2.51%,同比-11个bp/-1个bp/-40个bp。(2)贷款收益率,尤其是零售贷款收益率,这部分贷款上半年收益率高,下半年随着LPR改革推进,贷款利率开始回落。下半年新增贷款中,近90%的贷款都参考LPR基准定价,LPR下降16个bp,带动下半年贷款利率的下降。(3)零售贷款收益率同比回升小于对公贷款。估计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要求贷款利率19年下降100个bp,整体增幅下降,整体零售端竞争力在削弱。

6、负债成本率保持稳定。综合负债成本率1.9%,持平。(1)存款成本刚性。存款/同业/应付债券成本率分别为:1.58%/2.26%/3.50%;环比变化:+13个bp/-41个bp/-77个bp。因为央行多次降存准,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和应付债券成本率继续下降,但是存款成本率却在提高,存款的成本刚性非常强。(2)活期存款占比下降。2019年,存款日均余额中活期占比为59.06%,同比下降2.50%,主要原因:一是对公活期存款增速放缓。受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不足影响,存款派生减少,以及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走弱,企业资金活化不足等影响,对公活期存款增长放缓;二是零售活期增速放缓。受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实施影响,部分到期理财资金由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定期存款承接,导致零售定期存款增量高于活期增量。

7、零售业务3.0转型成效?(1)盈利贡献:零售金融业务盈利占比有所上升,税前利润664.17亿元,同比增长14.00%,占税前利润的56.70%,同比上升1.99%;(2)客户数:零售客户数1.44亿户,增长15%,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265万户,增长12%;一卡通发卡总量1.48亿张,增长11.89%;私人银行客户8.1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户均总资产2731万元。(3)两个APP的MAU:两大App的月活跃用户(MAU)达1.02亿户,较上年末增长26%,两大App已成为客户经营的主要平台。MAU上半年同比增长只有7%,但是全年增长26%,从而下半年的同比增速在大幅回升,我们预计主要原因来自APP上开发小程序,同时开放银行建设加快,场景丰富,客户迁移和转化速度提高。招商银行企业App客户数100.08万户,增长87.45%,月活跃数42.65万户,增136.68%(4)招行在信息科技投入94亿元,同比增长4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72%。(5)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信用卡贷款不良贷款率1.35%,上升0.24%;个人消费贷款不良贷款率1.18%,上升0.05%。

8、非息收入增长平稳。其中: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长7.54%;其它净收入增长16%。(1)主要原因是:一是受益于居民财富总量和财富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代理保险、代销信托等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增长较好;二是顺应消费金融及移动支付发展趋势,信用卡业务收入、电子支付收入稳健增长;三是在市场利率下行期拓展债券承销业务、票据业务,债券承销收入、票据卖断价差收益增长较好。(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6.88%;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增长11.93%;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同口径增长4.51%,主要是代理保险收入和附属公司证券经纪等代理业务收入增加;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口径增长0.81%。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收入63.10亿元,同比下降7.30%;(3)其他净收入251.20亿元,同比增长15.81%,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4.81%;其他业务收入增长28.92%;汇兑净收益下降7.89%;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64.80%。

9、不良继续双降,不良生成率提高。(1)关注类贷款额525.90亿元,减少67.39亿元,关注贷款率1.17%,下降0.34%;不良贷款额522.75亿元,减少13.30亿元,不良贷款率1.16%,下降0.20%。逾期贷款率1.46%,下降0.19%;拨备覆盖率430.02%,上升66.815;拨贷比5.19%,上升0.05%;信用成本1.34%,下降0.34%。(2)不良贷款的行业分布和区域分布情况。对公贷款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都在下降,分别从2.13%下降到1.84%;0.79%下降到0.73%,对公贷款的不良率降幅(-30个bp)超过的零售贷款的不良率降幅(-6个bp),对公贷款中,贸易融资的不良率降幅最为明显,从1.57%下降到0.42%,下降115个bp。从区域上来看,各区域的不良率都在下降,只有总行的不良率在回升,回升50个bp,主要是信用卡中心隶属于总行,信用卡不良率大幅回升导致的。(3)受信用卡风险上升影响,不良贷款生成额、不良贷款生成率均上升。2019年新生成不良贷款442.15亿元,同比增89.37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1.13%,上升0.12%。(4)重要领域贷款的不良率:房地产广义口径风险业务余额5083亿元,增加238亿元,不良率0.36%,下降0.73%。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广义口径风险业务余额2562亿元,减少247.77亿元,无不良。(5)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多渠道化解不良资产。包括:核销、清收、不良资产证券化、重组。2019年共处置不良贷款457亿元,其中,常规核销254亿元,清收104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63亿元,通过抵债、转让、重组上迁、减免等其他方式处置35亿。

10、理财业务规模和资产端配置?(1)理财产品余额2.19万亿元,增长12%,其中,表外占比98%;新产品余额68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0.27%。(2)全年发行新产品158只,理财资金配置:投资债券1.6万亿元,占比为68%,提高8.27%;非标资产投资2087亿元,占比10%,远远低于35%的监管红线。

下周需要重点关注动态

行业面:

1、疫情全球进展和担忧对A股的冲击

2、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最新进展

3、疫情情况下央行对应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4、全国各省复工情况以及对企业现金流的正面影响

5、各银行针对疫情,加大业务线上化的情况与调整全年信贷投放节奏的情况

公司面:

1、各家银行年报披露情况。

2、长沙银行高管增持进展。

3、上市银行受定增新规影响下的定增计划。

4、南京银行确认行长后的战略和经营改变。

投资建议

1、美国股市持续下跌的原因?

上周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累积跌幅达到30%以上,而且全球主要市场股指都出现大幅调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对国内金融市场构成不小的冲击。国内市场也呈现较大的下跌。对于美国股市大幅调整,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确诊人数以每天2万多人次的数量剧增,疫情发生后,各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都面对较大的不确定的,带来股市大幅调整。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具有“ 全球大流行病” (pandemic)特征,投资者担心疫情蔓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导致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经济增速下行甚至发生衰退。在企业盈利陆续下调,企业盈利不能支撑估值的情况下,股市大幅小跌。

其二、资产市场陆续出现普跌,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价格都在陆续回落,投资组合管理逻辑失灵,纷纷抛售各类金融资产,带来金融市场大幅下跌。股票价格下跌后,债券、黄金、外汇等资产的价格全都出现了大幅下挫。按照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逻辑,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时,资金会流向避险资产,避险资产,比如:黄金、债券等,的价格理应提高。但是当下,国际金融市场中,所有资产的价格都在持续下跌,这在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市场稳定器消失。所有的证券组合投资中,发挥避风港资产消失,多米诺骨牌效应出现,金融机构开始大举抛售各类金融资产。另外,由于美国股市多年以来持续上涨,在无风险利率维持低位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加大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资产投资者初始投资受损后,继续大举抛售权益资产,从而对这轮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跌幅加码,各类市场轮番下跌。

其三、美联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两次大幅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维持零利率。美国下调基准利率后,美国银行业的NIM必然下降,盈利能力降低,ROE下降。而且美国银行股对收益的敏感性远远高于对资产质量的敏感性,从而随着150个bp降息落地,美国银行股也在将持续下跌。各国都在降息,主要国家的银行股势必也将持续下跌。银行股下跌带来股指回落。

究其原因,此轮美国股市场大跌,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大跌,不是源于各国金融体系内部,也不是经济体系出现了问题,而且外生性变量——自然灾害新冠疫情——导致。疫情的全球蔓延导致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继而影响到各国金融市场。

2、案例分析:桥水公司

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公司(Bridgewaters)也在近期内遭遇了重大亏损。原因之一,就是旗下进行RiskParity策略交易的基金,在前段时间里重仓了波动率均比较低的美股与高收益债券。按照之前逻辑,投资组合中持有负相关或者不相关资产后,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降低,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该组合投资策略中:股票和债券属于负相关金融资产,而波动率低的股票风险较低,同时高收益债券,风险低,收益更多,此资产组合中的结果是:在正常的金融市场环境中,一定是高性价比,高收益风险比的组合,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但是在极端情况下,纯粹的外生变量冲击下,资产组合中,各类资产的相关性被扭转,之前不相关的资产变成相关资产,之前负相关的资产变成正相关资产,从而只要有一类资产价格回落,全部底层资产价格都将下跌,带来证券组合投资逻辑的失效,投资组合收益率下跌。

现实情况就是:随着疫情蔓延对实体经济构成冲击,美股下跌;同时油价也开始下跌,高收益债券也开始下跌,美股和高收益债券成为正相关金融资产,该机构必须同时卖掉股票以及高收益债券,从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影响到现金流和流动性。

3、一周内Fed采取的应对举措?

目前金融市场的波动依然是外部变量带来流动性风险,美联储采取有效措施的应对此危机。

其一、降息,实行零利率政策。美联储于3月15日(周日)再度出手,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直接降为零。美联储刚刚在3月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如此密集的降息十分罕见。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为挽救经济,曾一路降息至0-0.25%的超低水平,此后延续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美联储声明称,新冠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全球金融环境受到显著影响。本次降息将有助于支持美国经济、稳定就业市场、维持通胀目标。

其二、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推出价值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这一举动也非同寻常。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先后推出至少三轮量化宽松。首轮量化宽松,也就是金融体系最危急的时候,美联储直接购买“两房”债务及其抵押担保证券,此举支持金融机构信用,及时稳定了市场。

其三、复苏经济的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计划推出一项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项计划将包括直接向每个美国人至少支付1000美元,以及给予企业高达1000万美元、个人高达100万美元的延期纳税批准。以此来恢复经济,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其四、创设和动用新兴工具,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流动性,避免流动性风险。(1)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美国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建立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以支持家庭和企业信用,时间暂为期一年。美联储表示,商业票据市场可以向大量经济活动提供直接融资,提供增信、贷款和抵押以及企业日常的流动性需要。根据《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美联储在获得财政部批准后可以创建特别融资工具。2008年10月末,美联储首次设立CPFF,并且只能购买信用评级最高的商业票据。

其五、创设和动用新兴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避免流动性风险。(1)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工具。美东时间3月18日晚间,美联储再宣布紧急救市措施,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oney Market Mutual Fund Liquidity Facility,下称MMLF),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以方便金融机构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购买优质证券。而且针对金融机构抵押物的范围将持续扩大,从债券、票据、也有可能范围扩大到股票等资产。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首次动用该工具,该工具将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货币市场基金是家庭、企业和一系列公司的常用投资工具。MMLF将帮助货币市场基金满足家庭和其他投资者的赎回需求。换句话说,如果货币市场基金无法出售所持资产以应对不断增加的赎回需求,联储将向这些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支持他们购回证券。此外,这些贷款还将从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调节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获得1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

其六、为了维持美元汇率的的稳定,美国同期同多国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安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9日晚宣布,已经与美联储建立了6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美联储还将分别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央行投放600亿美元,向挪威、新西兰和丹麦央行分别投放30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

4、尚处于流动性危机阶段及其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疫情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尚未波及到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从而目前尚处于流动性危机阶段,尚不能构成全球金融危机。是否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判断的标准有三个。其一、流动性风险是否开始在全球金融市场传染,带来多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下跌?其二、流动性风险是否带来各国金融机构的倒闭和破产?其三、流动性风险是否带来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的倒闭和破产?目前看这三种情况尚未出现,从而依然处于流动性危机的阶段。后续需要持续关注事态的演变和美国采取的各种有效的应对之策。

流动性危机如何影响我国的金融市场?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其一、心理预期层面。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必然对我国投资者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市场恐慌情绪传染和蔓延。其二、资本流出层面。随着海外金融市场的变动,海外机构流动性风险出现,会陆续抛售其持有的我国的金融资产,卖出其持有的股票及其金融资产,从资金层面带来我国股市的波动。其三、资产负债表层面。海外金融机构由于受到海外金融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其资产负债表受损,可能影响到我国金融机构持有的海外资产的价值,影响到我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但是由于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可能波及到的负面影响也将不大。

5、投资建议

(1)把握超跌反弹的估值修复行情。原因:其一、经济底形成。2于经济数据不佳,1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负,一方面,经济底出现银行板块估值底形成,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市场预期经济底没有这么低,银行股估值依然短期承压。但是随后经济增长率季度环比将提高,从而估值也不会下一个台阶。其二、政策逆周期调控,稳增长项目以及降息预计将逐步落地,从盈利和资产质量两个维度支撑银行股估值修复。其三、银行股估值达历史低位。

(2)投资主线:把握受疫情影响小的银行,上半年把握对公贷款占比高的低估值银行,下半年把握零售贷款占比高的银行

按照银保监6号文精神,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1-6月的本息可以延期支付,从而零售贷款占比高的银行上半年营收负面影响更大,但是对公贷款占比高的银行上半年营收的负面影响较小,从而对公为主的银行短期有比较优势。短期内,我们重点推荐估值低且对公贷款占比高的银行,比如:兴业、浦发、无锡。

(3)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兴业银行

3月金股:邮储银行(防御品种;资产质量好;零售优势进一步增强;中收增速提升;业绩高增长;受疫情影响小)

中长期重点推荐: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无锡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

6、风险提示

(1)疫情全球蔓延加剧,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2)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带动国内出口下降,国内经济增速预期持续下调。(3)国内消费市场启动乏力影响复工复产效果。

存款 银行业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