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疫情当下 现金为王

国际金融报:疫情当下 现金为王
2020年03月23日 04:33 金融界

原标题:国际金融报:疫情当下 现金为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紧缩周期时,破产的金融机构无法再向外提供贷款,导致很多公司关门倒闭。自此,日本企业牢记当年的惨痛教训,紧紧守住大量的现金流。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金融市场持续恐慌,许多企业因现金流短缺面临破产、裁员。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在遭遇金融冲击时,日本企业整体而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缓冲储备,可能会让他们有能力抵御一场危机带来的即时信贷冲击。

“现金为王”能否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快速渡过难关?

日本企业爱囤现金

根据彭博社去年9月的报道,日本上市企业囤积现金总量达到506.4万亿日元(约合4.8万亿美元),是2013年3月时的3倍,而这一数字放进2019年世界各国GDP排行榜可以进入前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周学智看来,日本囤积大量现金首先因为日本企业在经营方面一直相对保守;其次是因为日本国内投资机会并不太多,不排除没有找到合适投资项目;第三,日本这几年的货币环境一直比较宽松。所以,许多客观因素决定日本企业囤积大量现金。但可以肯定的是,现金储备充足会让日本企业在危机中相对好过一些。

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如此大规模的囤现金量。据《金融时报》报道,在东证指数成分股中,52%的非金融企业拥有净现金。在全球第二大现金囤积国德国,在此次危机爆发时,近33%的CDAX指数成分股拥有净现金。富时全股指数(FTSE All-share)、MSCI Euro指数和标普500指数(S&P 500)成分股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6.5%、16%和14%。

但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太多现金的做法也饱受批评,因为这会导致企业投资不足,从而不利于经济增长。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日本企业的治理结构进行了全面改革,试图使企业更有成效地使用资金。

目前改革似乎有了一些成效,日本公司已经逐渐加大对股东的回报力度与并购计划。日本企业2019年的国内和海外并购交易总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而2018年只有950亿美元。

景顺首席投资总监小泽大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和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给日本企业的盈利构成压力,但日本企业在2020年2月之前的过去17个月中一直持续回购日本股票。这也支持了我们的长期看法,即股东的参与度正在提高,企业管治也正在取得显著改善。企业管治改革的前行将最终带动日本企业资本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高。”

现金流的重要性

据CNBC报道,近期美国一些大型雇主开始渐渐领悟到了“手头应有几个月的现金以防万一”这句话的真谛,因为眼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让他们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受影响行业的雇主经常回购股票,导致现金短缺,他们只能在现金只有一至两个月收入的情况下勉强度日。如果危机持续下去,没有未雨绸缪的应急基金,更多的工人很可能会被解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殊资产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可能会出现流动性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影响了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导致现金流入大幅减少,同时还要承担刚性的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在危机下,高负债企业因为现金流紧张而不能通过经营性现金流还本付息,只能寻求再融资手段借新还旧,但同时可能出现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承担风险,导致企业丧失融资能力。所以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对于企业渡过危机非常有好处。

CNBC表示,像美国科技巨头就拥有大量现金储备,可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留住更多员工。

有分析指出,“FAANG”加上微软,这六个科技股领头羊都是财务相当健全的科技企业,掌握的现金相当庞大——苹果公司握有逾2000亿美元,谷歌和微软各有现金超过1000亿美元,亚马逊和脸书账上的现金也超过500亿美元。他们必然能安然度过这次疫情危机,而且在疫情结束后也能快速恢复业绩增长动能。

据《福布斯》报道,在疫情当下,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确保手头有足够的现金。波音近期动用了约一个月前获得的138亿美元信贷额度。卡夫卡、希尔顿、永利和海洋世界娱乐等其他公司在近期也申请了信贷额度,这些公司目前正在处理与新冠疫情有关的业务迅速恶化的问题。

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巨头也纷纷行动,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以保留资金,用来扩大贷款给因经济衰退而受打击的家庭及企业。

小泽大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致维持长期看法,即相信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将继续支持资本开支周期,并促进创新和生产率提高。

周学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次疫情具有普遍性,是一次全球事件。现在应该是现金为王的阶段,美国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收缩业务。后边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例如债务问题等。企业应尽早在降杠杆、降高风险资产比重等方面行动起来。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