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大跌下“矿圈”生态调查 40余款主流矿机触及关机价

比特币大跌下“矿圈”生态调查 40余款主流矿机触及关机价
2020年03月23日 03:02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证券日报

  比特币大跌下“矿圈”生态调查 40余款主流矿机触及“关机价”

  记者 邢 萌

  对于比特币产业链来说,3月中旬是近年来最让人“信仰”面临崩溃的“黑暗”时期。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过程中,比特币的“避险资产”神话也失效了,从3月12日的近8000美元暴跌至4000美元一线,随后在4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反复波动。直到3月20日,比特币价格才艰难回到6000美元之上,截至发稿时锁定在6200美元。

  这轮突如其来的大跌,给严重依赖币价的矿圈带来一场巨大灾难。《证券日报》记者对此轮大跌中的数字币“矿圈”调查后发现,40多款矿机已触及关机价,不少中小矿工被“劝退”,矿机抛售潮已经出现。

  虽然比特币的价格在周末有所回暖,但矿工们只能期待这是“好运气的开始”,而不是“坏运气的中场休息”。

  比特币经历黑暗8天

  230万台蚂蚁S9被迫关机

  3月中旬,比特币经历了近年来币价最低谷的8天。

  3月12日,比特币断崖式下跌,全天价格从近8000美元最低探至4200美元之下。其中最恐怖的一个时段,在一小时内跌幅达16.78%。此后一周,比特币价格在4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震荡。据CoinMarketCap数据,3月12日-19日,比特币最低价为4185美元(3月12日),最高价为5773美元(3月16日)。

  这8天几乎是矿圈人最难熬的8天。数字币矿池F2pool鱼池在线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以电费每度0.38元计算,45款主流比特币矿机已达到关机价。如果开机运行的话,每台矿机每天将亏损0.49元至28.72元不等,其中包括蚂蚁S9矿机等“机皇”级别的矿机。“根据F2pool的全网算力数据粗略计算,从3月10日到现在,约有230万台蚂蚁S9被迫关机。”某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证券日报》记者对矿圈调查后发现,低迷的币价已经引发矿机抛售潮的出现。“在疫情影响下,矿机的维护、更新和继续生产的难度进一步提高,而‘3·12’暴跌使很多矿场处于出售状态,矿机抛售潮已经出现,平均每台矿机的出售价格较春节前下降30%-50%。”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此轮大跌,矿圈的中小矿工开始向上“劝退”。众多中小矿工持有的多为蚂蚁S9矿机之类的相对老旧的具有性价比的机型,投资少,回本周期也长。由于设备相对落后,加之电费成本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弱。这种形势下,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就是这部分人群。

  据了解,达到关机价的矿机多为型号较老、性能较差的机型,持有者也多为中小矿工。对于“All in”挖矿的矿工而言,个人资产多为比特币等加密币,在暴跌行情下,矿工不仅面临关机,身家也在大幅缩水。

  事实上,不仅是矿工,低迷的比特币对矿场主也造成极大冲击。OKEx Research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很多矿场仍在使用蚂蚁S9矿机进行挖矿,如今比特币价格大跌,挖矿获得的比特币收益已远低于损耗的电费,像蚂蚁S9等老旧机型基本都需要关机,而厂房租金、矿机设备折旧等成本却仍然存在,因此矿场主的损失相当大。“另一方面,前段时间受业内‘减半行情’影响,很多矿场主都预期比特币价格将迎来上涨,因此有部分矿场主会加杠杆买现货。比特币价格崩盘后,加杠杆的矿场主损失会更加巨大。”

  比特币跌到2600美元

  将进入休克或死亡状态

  在关机名单中,频繁出现全球三大矿机制造商的当家产品。《证券日报》记者对F2pool鱼池在线数据统计后发现,45款主流比特币矿机中,有27款来自三大矿机厂商,占比过半。其中,比特大陆的蚂蚁系列矿机最多,包括蚂蚁S9机型在内共有11款;嘉楠的阿瓦隆系列矿机有10款;亿邦国际的翼比特系列矿机有6款。

  由于高波动性加密币难言可持续性盈利,使得监管层对矿机厂商的上市申请尤为审慎。嘉楠耘智曾于2016年开始酝酿上市,但先后折戟于创业板和新三板,随后在2018年转向赴港上市,仍以无果告终。最后,公司于2019年底以嘉楠科技为主体在美股上市,但并不被投资者看好,上市首日即破发,短短数月后每股股价跌至3美元,较9美元的发行价已相差甚远。此外,比特大陆、亿邦国际也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却始终杳无音讯。

  比特币价格下跌,对三大矿机厂商也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对于已上市的矿机商嘉楠科技而言,比特币暴跌会严重影响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对股价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未上市的矿机商,上市难度则提高了一个等级,因其未来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了。”吴桐说道。

  如果比特币进一步下跌,将对矿圈带来灾难性影响。国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如果维持目前价格区间,所有使用落后机器且高电价的个人矿工都得关机;如果币价再跌25%至30%,全网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落后机器在电价丰水期也无法盈利,算力也将相应下降三分之一左右。此时,只有能耗低的先进机器可以继续挖矿,这部分人以币本位计量的收益将因全网算力下降而大幅提高。

  “如果币价继续下跌,跌破目前性能最优的蚂蚁S17的关机价位(约2600美元),那么比特币网络将要陷入停顿,从技术上说,比特币将进入休克或死亡状态。”OKEx Research研究员强调称,尽管比特币现已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但目前仍是一个小众的、高风险的另类投资品。它的市值甚至没有很多科技股公司的市值大,但波动率却高出正常股票的几倍。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建议是不要投资比特币。

责任编辑:郭建

矿机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