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民航业:从对照非典到难寻“样本”

疫情影响下的民航业:从对照非典到难寻“样本”
2020年03月21日 03:23 中国经营报

  疫情影响下的民航业:从对照非典到难寻“样本”

  本报记者/李甜//北京报道

  思虑再三后,甄诚(化名)还是决定启程回国。3月16日,她经过16个小时从西班牙马德里回到北京后,就被安排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接受检测。

  由于疫情在欧美等国家蔓延,而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以甄诚为代表的,原本处于相对安全环境的海外华人,大量选择回国避疫,形成一波回国潮。3月1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3月11日以来,全国日均入境12万人次,其中乘坐国际航班入境日均2万人次。

  在此情况下,国际航班的机票变得抢手。3月18日,去哪儿网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周,美国、欧洲各地返回国内的机票均价分别上涨136.8%和173.5%。在未来的一周内,欧美主要城市飞往北京、上海的直飞航班已经售罄。

  回国潮背后,看似民航业有生意可做,实际呈现着一个更艰难的现实。疫情正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间传播,全球民航业受到冲击,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今年航司营收最多减少1130亿美元。记者获悉,业内原本多以非典前后的发展规律来预判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现在,它已经缺少了可有效对照的样本。

  民航从业者林智杰对本报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确实有些超出原先的估计。”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可谓“旅客少,航班更少”。“主要原因是面临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民航局削减了国际航班数量,航班只能减,不能增。这波回国潮对行业效益的帮助也不大,去程基本是空的,也就回程能赚钱,而且航班量也不大,未来可能还要空出中间座位,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由家庭牵引的强需求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甄诚的留学计划。她刚到西班牙留学8个月,本来打算攻读硕士学位。如今回国,意味着就得选择休学。

  与甄诚有着相似境遇的还有叶畅。叶畅原本在西班牙马德里市留学,3月12日,她选择回国时,身边一半的朋友也已经回来了。

  据甄诚介绍,即使西班牙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多,但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不多。甄诚说,人们“看起来岁月静好,每个人都很开心”。如果你戴了口罩,欧洲那边的人会觉得很奇怪。在他们的思维里,没病就不用戴口罩,勤洗手就可以了。

  “他们觉得这个事情是老年人应该担心的,年轻人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这个病就是个流感,他们就是这样的想法。”甄诚对本报记者说。

  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不少父母则正在担心远方年轻的孩子。

  在3月初,西班牙确诊病例一两百人次时,甄诚的父母就让她归国。但如果归国,就意味着得休学,甄诚开始有些犹豫,先订了两周后的机票。考虑若不回来,则损失两千多元。不然,若决定回来,则需要承担高价机票。

  让甄诚下定决定回国,是因为母亲哭了。“我妈才是‘猛虎落泪’。”甄诚告诉记者,母亲性子坚强,平时基本没怎么哭过,而父亲常常跟她商量意见,但这次,比较强硬。宽慰她说,就当去那边旅行了8个月。

  “很多人都是家里催得特别紧。”叶畅提到,“很多家长都说,不在意(治疗)国家免费不免费,只是因为我们回来,他们觉得安全了,就算有事情,在国内就能治疗。”

  回来之后,一些人原来的计划被打破。叶畅说:“只能等到六七月看情况了,家里不想让我上了。今年刚去半年多,计划是读研的,但是现在这个形势,不知道怎么办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林准(化名)于3月16日从西班牙回到上海,他刚去西班牙三个月,原来计划先读语言学校,然后申请硕士学校,在今年9月入学。他个人的计划暂时没有变化,准备五六月份回西班牙,但家人就是反对,“没别的想法,反对我去一切危险的地方。”林准对记者说道。

  机票为什么那么贵?

  机票价格水涨船高,很大程度来自于强需求。

  甄诚提前两周买了3月16日的机票,需在俄罗斯中转1次,花了两千多元的平常价。在她回国时,同样航程的票价已涨到接近1.8万元。她向记者坦言,她算“赚到”了。

  据受访者反映,在返程机票上,航司官网,以及第三方订票平台携程、去哪儿网、飞猪这三家,是海外华人订票的主流渠道。

  3月16日19时10分,携程平台显示,3月17日,从伦敦飞往上海,有33个航班,价格总体在两三万元,中转1~3次。时间最长达71个小时。价格最高的是3.6万元,用时近18小时,中转一趟。在20时25分,最高价变为约4.2万元,由泰国国际航空初始承运。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预订自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国等地飞往中国的机票订单一直呈现增长。

  3月18日,去哪儿网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未来的一周内,伦敦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直飞航线基本售罄,3月18日,由伦敦至香港的直飞航班含税最低5.2万元。

  中转方面,未来一周,由伦敦飞往北京的中转航班含税最低近1.4万元。相对来说,伦敦至上海价格会便宜些,3月24日,伦敦至上海最低3371元,但是需要中转3次,历时39.5个小时。

  去哪儿网公关提到,直飞航班售罄、中转历时长,是目前欧洲各城市国内航班的真实情况。

  一位OTA人士对记者说,“最近两天,机票价格上涨是由于出行顺时需求量大,航司运力不足导致。”

  “国航每次定点发售的很快就抢光了,好多人抢不到,有的都买四月初的机票了。”叶畅说,很多人想买直飞,直飞相比转机感染风险小,且对乘客的防护考虑到位。然而如今提供直飞的航司较少。

  携程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在疫情前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对我国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入境限制措施,航空公司纷纷暂停或减少了航班数量。这就使得当出现目前的供给减少、需求增加局面时,机票价格上涨。”

  林智杰说,中转的选择减少了,机票也就更贵了。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出行需求加大、航司运力不足、票务平台提供的不合理转机方案,合力造就了“天价机票”。

  上述OTA人士告诉记者,中转航班主要是航司将多段航班拼接,在线旅游平台予以展示。少量是第三方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将低价航班进行拼接,为用户提供中转方案。通常适用于直飞价格较贵的时候,方便用户低价出行。

  携程方面向记者表示,中转方案是由航司来最终确定。林智杰则告诉记者,“不同航司的中转方案,就是OTA做的。OTA根据不同航司航班的时刻、机票价格、机场中转限制等条件,可以算出好的中转行程,推荐给旅客。”林智杰表示,严格意义的中转航班,由航司主导合作,用户有服务保障。而拼接航班由OTA主导,旅客在OTA上买了一张票,其实OTA卖了两张票,比如涉及两家航司,但这两家公司其实没有合作协议。OTA公司拿正常的佣金,也并没有额外的收入,但拼接航班常提供给用户更多更便宜的选择,可能比航司的中转航班更便宜,这无疑可以增加OTA的销量。

  上述OTA人士认为,在这个时期,需求旺,很难找到价格低廉的航班进行“拼接”,故票价也显得较高。

  林智杰认为,相比于国内航线大部分还有政府指导价而言,国际航线的定价本身更加市场化。如北京至上海,经济舱最贵也就1630元,但国际航线一般没有这个上限。

  疫情影响难找对照“范本”

  回国潮为经历了退改、低迷的行业,带来一波短期刺激。与此同时,也意味着疫情正在全球性传播,原本预期打破。

  据本报记者观察,在疫情尚在国内蔓延时,民航业看待这场危机,有一定乐观。

  携程方面在2月上旬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国内需求尚未满足,报复性增长已在酝酿”,并提到“回顾历史,在2003年SARS暴发后,民航市场也曾经历‘一落千丈’,但随后的暑期就出现‘报复性’的增长”。

  但在3月18日,携程方面提供给记者的信息显示,公司的预期已变。

  携程方面表示,IATA曾发布报告,称全球航司2020年的收入减少超过293亿美元,现在随着疫情在全球一百个地区传播,IATA最近再次警告,今年航司营收最多减少1130亿美元。

  携程方面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可能有人置身事外,不论疫情中心如何转移,全球民航业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所谓反弹,需要等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目前疫情何时结束还很难判断,所以也很难判断反弹的时间点。”携程方面如是说。

  去哪儿网公关表示,商务及旅游是人们的刚需,旅游复兴是迟早的事情,但是疫情过后国内出行可能会早于国际出行。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撰文指出,考察COVID-19疫情(指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实在是难以找到较好的范本。唯一可比对的是2003年的“SARS”,但两者仍然有巨大的差异。截至2020年3月7日,全球被COVID-19疫情涉及的国家达到了100个,病例超过了10万人,几乎主要地区性重要经济国家都成为了疫情重灾区(2003年的“SARS”只是涉及了29个国家或地区,病例仅为8000多例,主要经济国家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邹建军提到,本次COVID-19疫情,主要影响时间是传统的“春运”和黄金市场的第一季度,航班执行率在低点时下降到15%左右,而且受诸多因素叠加,恢复速度反反复复。

  林智杰则表示,其实业内一开始就有判断,这次远比非典更严重。目前航司不论大小,在担心能不能活下去,从业者也担心今年工资能拿多少。

  邹建军认为,疫情的长远影响,则是产业链和发展方式的双重变革。至少可能包含四个方面,譬如政府管制政策,在航班与航班时刻分配管理方面的变化;航空公司间竞争与横向并购重组;行业上下游之间的竞争与一体化;以及航线网络与机队结构的变化等。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