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集生产遇阻 腾讯与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内容或断档

剧集生产遇阻 腾讯与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内容或断档
2020年03月21日 03:23 中国经营报

  腾讯视频与爱奇艺会员量大增 剧集生产遇阻 视频平台内容或断档

  本报实习记者/郭梦仪/记者/张靖超/北京报道

  春分时节樱花绽放,距疫情暴发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影视行业的冰火两重天依旧:一面是电影院、剧组复工仍无具体时间表,另一面是视频网站用户量、流量的水涨船高。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这个“最宅春节”期间,互联网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线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较平日上涨17.4%,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

  近期,爱奇艺(NASDAQ:IQ)、腾讯控股(00700.HK)交出了2019年全年业绩。最新腾讯控股发布财报显示,腾讯在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上均有较大影响,影视剧播放和制作成本也有所下降,而爱奇艺的年度亏损额则继续扩大。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行业在C端商业模式的挖掘将随着今年的影视寒冬继续而更为深入,但对于年初用户增量能否留存还需要平台的努力;另一方面, 视频网站领头的“定制剧”也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腾讯视频及爱奇艺方面,双方均表示尚处于缄默期,不便回复。

  “宅经济”助力在线视频行业

  “因为疫情在家,把视频会员买了个遍。”刘俊一直不算视频的深度会员,平常看网络小说更多一些。但因为在老家待着“太无聊”,刘俊也开始按照各大网站的追剧攻略搜罗各种之前没看过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先看的是前段时间比较火的《庆余年》,然后看《花花世界》。因为每家视频网站的会员第一个月才几块钱,很便宜,我就都买了。”不过进入3月份后,随着从老家回到上海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刘俊也慢慢取消了各家视频网站的会员续订,因为工作节奏较快,“还是看小说时间更为自由。”

  像刘俊这样疫情期间购买视频会员的并不少见,随着近期《安家》《完美关系》等电视剧的热播,不少宅在家的用户都纷纷花钱购买视频会员。买会员的多寡在于各大平台内容库资源丰富程度。内容库丰富的爱奇艺、腾讯视频在疫情期“爆红”。

  2月16日,由于用户量暴增,一句“爱奇艺崩了”冲上热搜,从侧面也反映出爱奇艺的受欢迎程度。返利网数据显示,相比疫情暴发前,通过返利网充值的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了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也分别环比增长了708%和319%。

  不过,记者梳理爱奇艺、腾讯两个在线视频巨头财报发现,去年行业增量并不理想。

  最新腾讯控股发布财报显示,腾讯在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上均有较大影响,影视剧播放和制作成本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集团2019年媒体广告收入下降15%至154.80亿元,四季度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4%至39.51亿元。“主要由于排播时间的不确定性、挑战性的宏观环境以及2019年无FIFA世界杯的带动,而导致包括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在内的媒体平台的广告收入下跌。”另外,2019年公司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同比增长12%至1.8亿元。这受主要节目内容延迟播映影响,视频付费会员及收入增长较2018年有所放缓。不过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仍增长至1.06亿,视频业务全年营运依旧亏损,但金额缩小至30亿元以内。

  另外,腾讯集团网络广告业务2019年的收入成本同比下降6%至348.60亿元。这主要是反映由于较少的影视剧播放以及成本效率优化而导致的广告资助的长视频服务内容成本下降,部分被其他成本增加所抵销。

  而爱奇艺面临的是年度亏损额的扩大。财报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7%。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但2019年爱奇艺全年亏损再创新高,2019年全年亏损达到103亿元,超过2018年的 91亿元。

  喜忧参半

  虽然用户增长喜人,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持续。一位接近视频网站的不愿具名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视频网站用户量大增,在用户能否有效留存的问题以外,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的“定制剧”或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此前备受争议的“点播剧”也将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利益挖掘的重点项目。

  随着在线视频公司深入产业链,包括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各大公司都寄希望于通过自制剧、定制剧,对受制于上游制作产业的现状做出改变。爱奇艺财报显示,2019年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付费会员收益144亿元,会员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6%。但业绩的背后,是爱奇艺以巨大成本的投入。财报显示,爱奇艺2019财年营收成本为303亿元(约合44亿美元),比2018财年增长12%,主要由于内容成本增长,而内容成本增长则是由于爱奇艺继续进行投资以打造全面的、多样化的内容库。爱奇艺2019财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6%。在高内容成本的带动下,亏损再度扩大。不过,以此换来了其他业务收入超过30%的增长,其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飞速上升。

  “前几年因为政策、排期等问题囤积了很多电视剧,现在正是消耗库存的阶段。而且制作方那边也会储备一些电视剧,因此现在还不愁播出。”上述人士表示,制作方也会储备一些好的头部项目,消耗完头部项目,还有中腰尾部的项目,根据视频平台排期模式进行排播。不过这些库存剧能否撑到新电视剧制作出来,并较好的承上接下,其持怀疑态度。“肯定会有一段时间大家能感觉到断档。”

  上述人士表示,制作成本高昂、会员和广告盈利还未开发出来,在线视频行业盈利需要大力发展2C端业务。近期各家视频网站推行的分账剧,就是通过这种模式寻找成本平衡的突破口。分账剧,是指电影版权所有者不自己发行影片,而是交付给中介机构代理发行,并且商量一定的比例,根据影片票房的收入进行分成,以使制片方、发行机构(中介)、放映方共同收益,共同承担风险。《2017-2019分账剧发展报告》显示,将成本控制在3000万~4000万元以内,能保证成本可控并盈利。而头部影视公司的剧集制作成本基本在一亿元以上。

  爱奇艺作为分账剧领域最活跃的平台方之一,在2017年就提出了云腾计划、苍穹计划,把爱奇艺文学、爱奇艺动漫储备的IP开放出来提供给影视公司进行改编创作,播出后与出品方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吸引了不少有实力的创作者入局,不乏慈文传媒、新媒诚品、雄孩子传媒等头部公司。

  除此以外,“点播”形式也成为视频网站探索新商业模式的“试金石”。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彭侃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前点播的模式肯定会慢慢常态化,“对于他们这是挣快钱的好模式。”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