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美国投资者的信心都去哪儿了

谭浩俊:美国投资者的信心都去哪儿了
2020年03月20日 09:26 金融界

原标题:谭浩俊:美国投资者的信心都去哪儿了 来源:金融界网站

当地时间18日,美国股市再度遭遇熔断。盘中标普500指数一度跌破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本月来第四次熔断,也是美股史上第五次熔断。

短短的十多天时间,就“走”完过去几十年才走完的四倍的路程,美国股市真的让投资者大开眼界,也算创下美国股市的一个新纪元吧。特别是在加息政策突然出台、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启动、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推出的情况下,仍然熔断不断,可能已经不是简单的股指暴跌,而是信心暴跌。

此时此刻,不能不让人发问,美国投资者的信心都去哪儿了呢?难道10年牛市积累下来的信心,会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内就消失殆尽吗?美国股市,真的到了要崩盘的边缘吗?如果没有熔断,美国股市会不会崩盘呢?

要知道,美国股市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长期以来,美国股市与经济的互动性也非常强,对世界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大。每一次美股的波动,都会带来全球市场的波动,甚至波动的幅度超过美国。也就是说,这样的市场,怎么说稳定性也应当比较强,应当能够适应各种局势的变化,而不应当出现如此强烈的波动。

很显然,疫情只是一根导火索。如果仅仅是疫情的影响,相信美联储的政策应当能够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所以出现政策与市场完全背离的现象,关键还是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降到冰点,美国投资者已经对市场前景完全失去了信心。

导致投资者信心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应当是美国政府在对待新冠肺炎疫情上的态度和认识。因为,疫情涉及到广大民众的利益,涉及到政府对待民众的态度,涉及到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这样的大事,政府都能够掉以轻心、麻木不仁,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既不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也不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等,更没有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导致疫情快速蔓延与扩散。慢慢地,民众的情绪也就越来越失落,反映到股市,就是信心越来越不足,恐惧感则越来越强。

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如果投资者的信心消失了,市场还怎么可能有生机,怎么可能不出现严重问题呢?特别是对疫情的走向,以及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对策,尤其是疫情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投资者可以说看不到一点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疫情,按理,政府应当想尽一切办法去控制疫情,减少病毒对民众的感染。可是,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政要们,却在用各种方式推卸责任,想把责任推给中国,说出诸如“中国病毒”之类的荒谬之语。稍有正义感的美国民众,就会对特朗普等的行为表示不满,就会把不满情绪传递到市场,传递成对市场的预期。

这也意味着,要解决美国股市频繁熔断的问题,政策层面已经没有多大空间,真正的空间在政府的行为当中,在政府拿出怎样的行动防控疫情的蔓延与扩散,拿出怎样的手段让民众少受病毒的伤害。如果拿不出这些方面的手段和措施,用政策刺激市场,且政策的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就会陷入政策越多、熔断越多、暴跌越频繁的恶性循环。

美国投资者的信心都去哪儿了?答案很简单,就是被美国政府的不负责任以及对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漠不关心“吃”掉了,且吃得连骨头都没有吐。自然,股市就会一次又一次地熔断,让包括巴菲特也在内的美国投资者,亏得有点无力承受了。可以这样说,只要美国政府不把责任捡起来,让民众看到政府负责任的态度,市场就不可能好,熔断还会继续出现。即便疫情过去,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也会让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疫情 熔断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