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生变 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出局

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生变 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出局
2020年03月18日 2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生变: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出局,富德生命人寿上位

  因原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富德生命人寿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3月18日晚,北京文化(000802.SZ)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于2020年3月13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控股”)《告知函》,华力控股增持公司股份的“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届满,华力控股积极与有关各方沟通协商,商讨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措施,但近日收到信托资金方实施变现处置的通知,信托资金方于2020年3月11日-1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0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56%。此次被动减持后,信托计划不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

  此次被动减持后,华力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08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16%,富德生命人寿持有公司股份1.1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5.60%,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华力控股变更为富德生命人寿。

  富德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专业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4日,总部设于深圳,主营范围包括医疗、养老、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分红、投连、万能保险等。

  2014年,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开认购北京文化非公开发行的1.52亿股,持有其20.38%股份,曾位列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

  截至3月18日,富德生命人寿共持有境内外8家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除北京文化外还持有金地集团(600383.SH)、农产品(000061SH)、浦发银行(600000.SH)、中煤能源(1898.HK)、首钢资源(639.HK)、佳兆业集团(1638.HK)、恒嘉融资租赁(379.HK)。

  华力控股则是在2011年通过定增持股北京文化。

  华力控股股东为海南佳利特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吉富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4.34%,25.66%。

  多方信息显示,华力控股近两年遇到资金困局。启信宝显示,华力控股2019年先后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2019年8月6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需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支付1.16亿元,尚未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12日,北京文化披露,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投资”)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其直接持有北京文化1.0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也就是此次被动减持后华力控股持有北京文化的所有股份数量。

  目前这仅是转让双方的初步合作意向性约定。标的股份存在质押和冻结情形,相关股份尚需办理完成解除质押和冻结手续后方能转让。此次股份转让尚需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北京文化来看,虽然2019年手握《流浪地球》等爆款影片,但由于子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进行大额商誉减值,仍面临巨亏局面。

  根据业绩预告,北京文化2019年全年亏损19.5亿元-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698.49%-851.95%。2019年,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确认收入113万元,较上年度下降99.78%。北京文化拟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000万元。对于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北京文化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13.7亿元-14.7亿元。

  此前,北京文化因屡次“押中”爆款受到关注。2020年,北京文化计划推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封神三部曲》、《沐浴之神》、《来都来了》,并投资拍摄电影《东极岛》、《敦煌》、《排雷英雄》等多部影片。

责任编辑:王帅

富德 生命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