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51亿 全球最大油轮公司要购买16艘超大型油轮

募资51亿 全球最大油轮公司要购买16艘超大型油轮
2020年03月18日 23:27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募资51亿,全球最大油轮公司要购买16艘超大型油轮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能,600026.SH)正在加强公司的油品运输业务。

  3月18日晚,中远海能公告称,公司已非公开发行股票7.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1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集团)、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船舶重工)和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

  其中,中远海运集团为中远海能的间接控股股东,本次参与认购的股票数量占发行总量的82.35%,认购总金额约42亿元。此次认购完成后,中远海运集团对中远海能的持股比例由38.56%上升至45.28%。

  大连船舶重工参与认购股票数量占发行总量的11.76%,认购总金额约6亿元;沪东中华参与认购股票数量占发行总量的5.88%,认购总金额约3亿元。

  中远海能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新购14艘油轮和购付两艘7.2万吨级的巴拿马型油轮。

  新购的14艘油轮具体包括四艘超大型油轮(VLCC)油轮、三艘苏伊士型油轮、三艘阿芙拉型原油轮、两艘阿芙拉型成品油轮和两艘6.5万吨级巴拿马型油轮。

  中远海能此前在回复证监会询问的公告中表示,未来几年,全球成品油运力供求关系将趋于改善,国内客户成品油出口需求持续增长。此次新购油轮,是公司计划适度加强油品运输业务。

  此次新购入的五艘阿芙拉型油轮,每艘载重为11.38万吨。从原油运输方面看,阿芙拉型油轮是区域性短途原油货载运输的主力船型,适用于东南亚地区,以及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管道的科兹米诺港等地区的原油运输。

  从成品油运输方面看,阿芙拉型油轮则适用于中东至远东、中东至欧洲、地中海至亚洲等区域成品油的运输。

  中远海能认为,随着新增炼油能力向产油国转移,特别是沙特、阿联酋大型炼厂陆续投产,阿芙拉型成品油轮的运力需求将显著提升。

  中国和韩国船厂是建造阿芙拉型油轮的主要企业。中国船厂能造此类油轮的公司包括大船重工、外高桥造船和中船防务等,韩国主要是大韩造船。

  据官网介绍,中远海能前身为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中远海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和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油品运输及LNG运输等。

  2018年3月,中远海能以增资控股方式收购了大连中石油海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跃升为国内成品油运输领域的龙头。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中远海能拥有油轮151艘,共计2188万载重吨。按运力规模统计,该公司是全球第一大油轮船东。

  受益于全球石油需求的稳定增长,去年油轮运输供需关系有所改善。中远海能业绩预告称,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1亿-4.9亿元,同比增加290.5%-366.7%。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远海能 海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