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辞职 平安半年损失两员大将

任汇川辞职 平安半年损失两员大将
2020年03月17日 17:39 新京报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任汇川辞职!平安半年损失两员大将 影响几何? 来源:新京报

  任汇川是一名平安老将,1992年便加入中国平安,在平安产险、平安信托和集团等多个岗位担任管理职务,并先后出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务。2011年3月~2019年12月,任汇川一直担任中国平安总经理一职,可谓公司核心领导层成员

  3月16日,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任汇川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据悉,任汇川将继续工作至今年5月31日。

  同日,陆敏被推荐出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任期至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但其董事任职尚待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以及取得银保监会的董事任职资格后方可生效。3月17日,中国平安股价涨0.19%,收盘72.14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近半年来中国平安“出走”的第二位核心高管了。去年11月份,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李源祥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CEO、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被“同行”友邦保险以近5000万元的年度目标总薪酬挖角,今年6月1日,李源祥将接任黄经辉担任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职务。

  28年老员工任汇川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任汇川是一名“平安老将”,1992年便加入中国平安,在平安产险、平安信托和集团等多个岗位担任管理职务,并先后出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务。2011年3月~2019年12月,任汇川一直担任中国平安总经理一职,可谓公司的核心领导层人员。

  实际上,任汇川的离职或早有“端倪”,去年年中,已有消息称任汇川不再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一职。中国平安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12月24日,谢永林已接替任汇川出任中国平安总经理。该年报还显示,任汇川去年从公司结算的税后报酬总额为424.45万元,低于陈心颖(915.64万元)、叶素兰(747.16万元)、陈德贤(737.1万元)等平安高管。

  针对任汇川此次变动,中国平安对其在职期间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任汇川也坦言:“作为一名28年司龄的老员工,能参与和见证平安自深圳起步到屹立世界的历程,我感到无比自豪。长时间奔跑后,我希望歇一下,用一段时间休养调理,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此前李源祥已被友邦挖角

  需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半年来中国平安离职的第二位核心高管了。去年11月份,中国平安联席CEO之一李源祥宣布辞职,随后加盟友邦保险,今年6月他将成为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当时,中国平安也宣布将聘任陆敏接替李源祥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的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实际上,虽然中国平安已向综合金融方面转型,但保险业务仍是集团中贡献利润的重要板块。2019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归母净利润就达1026.59亿元,可谓利润来源的“大头”,因此,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的职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悉,陆敏也是一位“老平安人”,其1997年便加盟中国平安,现任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其自2016年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以来,带领汽车之家在过去3年内取得了转型成效,净利润实现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除此之外,陆敏也拥有长期的保险业务经验,曾先后担任平安寿险副总经理、平安健康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连续两年调整高管架构

  实际上,中国平安此前已接连在2018年、2019年对高管架构进行大的调整。

  2018年12月份,中国平安借鉴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在执行委员会 “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并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及科技业务。

  去年10月份,中国平安又发布相关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清晰岗位职责,配备更加年富力强的管理人员充实到董、监事及高管序列中。因此,中国平安对多个关键职位的高管进行了调整。

  公告显示,顾立基因个人年龄原因提出辞去监事会主席职务,会议选举职工代表监事孙建一出任公司第九届监事会主席。当时,中国平安表示,孙建一已于近期正式辞任公司董事和高管职务。

  据悉,孙建一自1990年便加入平安,始终处于管理岗位,历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等重要职务,并担任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

  此外,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也正是在当时,董事会决定聘任谢永林出任中国平安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谢永林自1994年加入平安,曾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陈心颖则在2013年1月加入公司,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现任集团联席CEO,统筹管理平安的科技业务。

  当时,中国平安董事会表示,2018年董事会设立“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各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更为明确、清晰,为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而去年董事会又对公司部分高管岗位做出调整,是对“联席CEO+职能执行官” 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的进一步延续及巩固。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聘任谢永林出任集团总经理,兼任联席CEO,对公司而言,可有效解决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叠问题,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协同更有力,符合“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运作需要。调整后,集团管理层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左右,显示出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

  对平安影响几何?

  那么,此次任汇川的离职是否会增加中国平安未来发展变数?中国平安方面表示,公司拥有成熟的治理、完备的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和健全的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体系。公司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

  针对此前李源祥出走的影响,市场也普遍持乐观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界人士此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越大,个别管理人员的变动对公司的影响就越小,除非是实控人变化,因为大公司的运转主要还是靠组织的力量,个人更多起‘螺丝钉’的作用,而李源祥作为联席CEO之一,影响就更可控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学者此前也对记者坦言:“影响确实不大,因为平安有三位联席CEO,这说明其管理并非建立在单一领导的基础上。”

  但半年内接连两位核心高管出走,无疑让市场对中国平安的接班动态更为关注。一位长期观察中国平安的保险学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坦言,如果放到人类历史的维度,平安权力交接期间的人事变动比较剧烈,当属正常现象,个人的沉浮与离合对公司影响也许不大,但对平安这样的大集团而言,两代领导人之间权力交接的顺畅与否,治理结构安排有效与否,的确深刻而长远地影响到平安的未来。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赵子牛

任汇川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