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安合并韦莱韬悦 估值800亿美元的最大保险经纪诞生

怡安合并韦莱韬悦 估值800亿美元的最大保险经纪诞生
2020年03月10日 22:55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怡安合并韦莱韬悦,估值8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保险经纪将诞生

  当全球市值第二大和第三大的保险经纪公司合二为一,全球最大保险经纪公司的桂冠也即将易主,花落这家新公司。

  怡安保险(Aon)于伦敦当地时间3月9月宣布,已与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达成协议,将以换股的形式进行合并。如果最终顺利完成,那两者合并后的新公司无论是营收还是预计高达800亿美元的估值,都将超越威达信(Marsh & McLennan)成为全球最大保险经纪公司。

  全球最大保险经纪或将易主

  公告显示,怡安和韦莱韬悦将通过换股形式实现合并,每位韦莱韬悦普通股股东将获得1.08股怡安普通股,按照2020年3月6日韦莱韬悦的收市价计算,此次合并溢价16.2%。合并完成后,怡安的现有股东将拥有合并后新公司约63%的股份,而韦莱韬悦的现有股东则将拥有约37%的股份。

  经过测算,两者合并后的新公司总估值将超过800亿美元。而从这两家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大、第三大的保险经纪公司营收来看,合并后营收将和估值一样超越目前的行业老大威达信,成为全球最大保险经纪公司。

(来源:Wind)(来源:Wind)

  据了解,新公司将维持“怡安(Aon)”的名称,总部仍然设于伦敦,成为一家科技驱动型的,聚焦风险管理、退休金和健康领域的专业服务公司。根据合约内容,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长将由韦莱韬悦首席执行官约翰·哈利(John Haley)担任,怡安集团CEO格雷格·凯斯(Greg Case)和怡安集团CFO克里斯塔戴维斯(Christa Davies)将带领管理层继续领导新公司。

  据测算,预计合并将带来成本的节约,前三年将分别节约2.67亿美元、6亿美元、8亿美元,累计自由现金流将在完全实现协同后增长10%,并产生超过100亿美元的股东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合并计划需要获得双方股东的批准,以及其他惯例成交条件,包括所需的监管批准。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前提下,预计交易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事实上,这已经是时隔一年,怡安的“卷土重来”。在去年此时,怡安就曾考虑收购韦莱韬悦,但因需要遵守爱尔兰监管部门的规定,怡安最终决定放弃该计划。

  保险经纪巨头争相合并

  此次合并双方的主角已然是全球保险经纪行业的巨头,其中怡安集团在全球120余个国家营业,员工人数超过50000人,是全球最大的再保险经纪公司和纯保险经纪公司。而韦莱韬悦集团在14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5000名员工和服务客户。

  两家公司在中国也均设有布局,怡安在中国拥有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以及和中粮集团合资的中怡保险经纪公司。韦莱中国则成立于2001年8月, 是中国首家由外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也是唯一在中国拥有全国性服务网络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2018年4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银保监会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同日,上海保监局就宣布正式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办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使之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国民待遇”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不过,包括怡安和韦莱韬悦等国际保险经纪巨头如今的“江湖地位”,也是一步步通过合并而来。

  例如,怡安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以14亿美元和49亿美元收购再保险经纪商英国奔福集团(Benfield Group Ltd)及人力资源咨询服务供应商翰威特(Hewitt Associates Inc)。

  而如今的韦莱韬悦是在2016年1月,由韦莱(Willis)与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正式合并而来,其中韬睿惠悦也是由不同公司层层合并而来。

  同样,可能被超越的行业老大威达信也在2019年4月以56亿美元的完全摊薄股权价值,完成对怡和保险顾问集团有限公司(JLT)的收购交易。

责任编辑:王进和

第一财经 威达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