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薪金更高的工作"!史上最直白的董秘辞职火了

"我找到了薪金更高的工作"!史上最直白的董秘辞职火了
2020年03月10日 18:58 中新经纬

原标题:"我找到了薪金更高的工作"!史上最直白的董秘辞职火了

"我找到了薪金更高的工作"!史上最直白的董秘辞职火了

  “最耿直”董秘出现了!

  日前,中国天然气集团林雨洋辞任执行董事。与常见的辞任理由不同,公司公告显示,林雨洋离职的原因十分“简单粗暴”——找到了一份酬金更高的工作。

  如此“耿直”的高管离职原因,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表示,“真实在”,也有人直言“这才是大部分人离职的真正原因啊!”

  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桥梁,董秘一职看似位高权重薪金高,实际处境却是风险与压力并重。就A股而言,去年有近千位董秘离职,离职率创除新高的同时,受处罚的案例和力度也继续高企。

中国天然气31岁董秘辞职

因“找到薪酬更高工作”

  3月6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天然气公告显示,自2020年3月6日起,林雨洋先生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公司秘书;公司主席简志坚已获任为公司秘书并由2020年3月6日起生效。

  3月9日晚间,中国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发布一则公告,对此前公布的执行董事辞任提供了更多信息,明确表示,“林雨洋先生停止在本公司工作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份薪金更高的工作。”

  数据显示,林雨洋先生出生于1989年,持有美国普渡大学颁发之工商管理理学学士学位。彼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并于会计、审计、税务及秘书服务方面拥有逾五年经验。2019年2月开始担任公司董秘,9月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首席财务官,任职大概1年时间。

  这份补充公告一出,立刻引起围观,网友纷纷称之为“最耿直又真实的辞职理由”。还有人表示,“是条汉子!一般人理由多是‘由于家庭原因’、‘由于本人身体健康’或者简单一句‘个人原因’。”

  基金君查询中国天然气2018年年报获悉,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末,中国天然气其他执行董事的薪资为1820千港元(约合1626161元人民币)。由于当时林雨洋还未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其薪资情况未被披露。

公司业绩连续亏损

现金流为负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天然气集团成立于2000年12月,2001年10月份就登陆港股市场。

  据了解,中国天然气2014年更名前叫宏通集团,主要从事物业投资及证券买卖,2015年开始转型发展液化天然气业务。目前中国天然气的主营业务是销售及配送液化天然气,兼营融资租赁、证券买卖、证券经纪、金融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为集团大股东简志坚。

  值得一提的是,简志坚在今年6月发布的截至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之全年业绩公布的公告中表示,“本集团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一家典型增长型的上市公司,宜进行大量投资。”其甚至还预计2020年将实现“丰厚的盈利”。

  但从其去年底公布的业绩看,离这一目标或许过于遥远。

  去年12月19日,中国天然气公布2019中期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收入为10.25亿港元,同比增长4.6%。公司股本持有人应占期内亏损为6520.8万港元,亏损额同比收窄31.5%。若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相比,收入增速更快,同比增长27.2%,但净亏损同比大幅扩大79.8%。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天然气2019年中期产生的收入不能覆盖销售成本,录得毛损156万港元。事实上,这并不是公司首次出现毛损,2017年曾录得234.2万港元毛损,2018年有所好转,但业绩依然亏损。若下半年没有突出表现,本财年将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

  业务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来自销售及配送液化天然气的收入约为9.7亿港元,占总收入的94.64%,其中点供液化天然气收入2.16亿港元,批发液化天然气收入约7.44亿港元,其他业务占比不足10%。

  财务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中国天然气债务压力加大,资产负债比率从3月末的55.05%大幅升至85.35%,流动比率不足1。从业绩情况推断,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大概率还是延续2015年以来的净流出状态。

  股价而言,中国天然气是一只仙股。截至今天收盘,下跌1.39%报0.335港元/股,最新总市值20.04亿港元。拉长时间线来看,公司转型后,股价呈一路下滑态势,与2015年4月4.857港元/股的高点相比,近五年时间已经跌去93.1%。

董秘离职原因多元化

有人为“寻找最真实的自己”

  林雨洋离任董秘的原因堪称耿直,但事实上,近两年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尤其董秘离职的原因也出现多元化趋势,不乏不拘一格的非常规理由。

  早在2018年,三五互联时任证券代表张文曾辞职时理由写的是“寻找最真实的自己”。据了解,张文在三五互联正式担任证代职务是2017年6月30日。直到辞职,张文的正式在职时间不满7个月。

  张文后续又发布“关于辞职公告的声明”,在这份书面回应里,他写道,“本人自2016年11月21日入职公司,陆续兼任了证券事务代表、法务负责人、投资总监等职务。工作量非常大,且在公司董秘长期空缺的情况下,承担了董秘99%的工作。可谓是钱少活多责任大。”

  2017年12月11日,海能达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收到公司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钜的书面辞职申请报告,张钜因追寻心中梦想的原因申请辞去其本公司担任的上述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张钜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一句“因追寻心中梦想”,使得被业内誉为“超人董秘”的张钜成为A股上市高管中的“清新直男”。

2019年950位董秘离职

14%受罚

  “一入董秘深似海”,正如董秘圈自诩的这句话,董秘已成为上市公司的“高危职业”。

  据新财富调查,整体来看,2019年,A股市场共有950位董秘离职,相比2018年增加26.7%,又创历史新高。科创板也有5位董秘离职,其中1人受到“监管关注”的处罚。黑龙江、山西、海南地区,超过1/3董秘换血,综合、传媒行业离职董秘比例高。

数据来源:Wind、新财富

  与此同时,董秘更换愈发频繁。在950位离职董秘中,任职时间不足一年的有365位,占比超过1/3,闪任闪辞的现象愈发明显。

  在离职者中,也有308位为代理董秘,最短任职时间仅1天。除代理董秘外,任职时间不足3个月的也有17位,其中,ST富控2019年包括代理董秘在内,一共更换了3任董秘,任职时间最短的仅为43天。

  监管趋严的态势下,董秘被处罚的案例也有所增加。950位离职董秘中,14%违规被处罚,其中4人被处以市场禁入的重罚,ST康美前董秘邱锡伟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20年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上市公司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据新财富的调查,虽然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但大部分公司的董事会办公室均开启远程办公,运作正常,保持着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协会、券商分析师、投资者等的沟通,做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等事宜。可以料想,今年董秘的压力不输去年。

  记者乔麦

中国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