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顾市场

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顾市场
2020年03月09日 04:1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银行券商加入战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顾市场

  图虫创意 图

  基金投顾业务又添生力军,3家银行和7家券商新加盟。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第三批基金投资顾问资格试点机构名单出炉,来自券商和银行两大行业,包括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国联证券等七家券商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三家银行。

  此前,5家公募基金公司率先成为首批投顾业务试点,随后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成为第二批投顾业务试点。券商和银行机构从去年11月以来,一直在积极参与筹备该项业务,今年1月已有多家券商抢先完成答辩。华泰证券某营业部投顾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公司已经收到了这方面的通知。3月3日,华泰证券率先发布公告称,已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批文。

  在第三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出炉后,其竞争范围将扩张为公募、券商、银行和第三方代销机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四大行业因性质不同,各自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各方都有望抢占这片市场的“蓝海”,未来还可能存在信托、保险等其他行业的加入。

  券商和银行尝鲜

  去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

  基金投顾服务是指财富管理机构从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真实理财需求出发,为客户量身定制专属投顾账户,拟定资产配置方案,构建基金组合,并由投资经理根据市场变化,对投顾账户内的底层基金资产进行持续的动态跟踪和调整,通过优化组合不断贴近客户的投资目标,帮助客户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

  投顾服务的推出,将更方便投资者从几千只基金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2019年10月25日,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财富、嘉实财富、中欧钱滚滚成为首批试点,它们均属于大型公募或旗下子公司,无论是规模还是实力均有一定基础。

  2019年12月,腾安基金、蚂蚁基金、盈米基金这三家基金代销机构成为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同样的,这三家代销机构也是行业的头部公司。

  今年1月,市场曾传出越来越多的券商和银行正在申请该业务的试点资格。在第三批试点中,券商一举拿下7个席位。某头部券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未出现在这批试点名单中,但目前也在积极筹备该项业务的申报。

  目前,首批五家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中已有四家上线智能投顾产品。比如,华夏基金“查理智投”、南方基金“司南智投”、嘉实基金“财富投顾账户”、中欧基金“水滴投顾”。第二批投顾业务试点也采取了不同的服务体系,这些投顾服务因合作平台和产品逻辑不同而各具特色。

  对公募影响多大

  已经获批的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来自四个不同的行业,未来或许还会有其他行业的机构加入。目前,公募、第三方代销机构、银行、券商四方同时竞争,各自有哪些优势?

  上海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来说,公募基金的基金投顾试点和银行、券商相比提前了4个月左右,很难在100多天内马上形成“护城河”,因此,目前各家试点机构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从客户、投资、产品三个方面进行比较,公募、券商、银行三者各有优劣:

  从客户方面看,商业银行毫无疑问对客户有最强的掌控力,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这方面券商稍微落后,而基金管理公司除了一些自有财富管理机构具备一定的客户储备,整体上和商业银行的差距仍然不小。

  从投资方面看,最有优势的毫无疑问是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资研究领域的长期深耕已经形成了基金管理公司的“护城河”,这方面的能力券商稍逊一筹,而商业银行负责此任务的主要是个人金融、私人银行部门,相比行内资管部或理财子公司在投资研究上的能力略弱。

  从产品方面看,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以自家为主,所以产品有局限性,还需要拓宽产品来源,而商业银行和券商基本上是以全市场产品为主。

  华东某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最大的优势是互联网用户资源广,线上覆盖面更广。另外,头部第三方代销机构能挑选的基金相比公募投顾种类和数量更多。

  四方同台竞技,将会给公募基金未来市场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基金投顾业务的主要目的是代销公募基金,银行和券商机构作为代销渠道,均拥有广泛客户群体,优势也能互补,银行有网点和客户信任度高的优势,券商有客户数量多和投研优势。

  基金投顾业务开展的本质在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增强投资体验感,并适度规避追涨杀跌等行为。业内人士曾指出,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将极大地改变现有的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董登新认为,公募基金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要想做大做强公募基金,一定要在家庭理财领域引导更多投资者购买公募基金。而在银行和券商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后,将极大地促进公募基金规模扩张,让更多家庭将公募基金作为首选理财工具,这对于引导家庭财富流入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未来竞争更激烈

  周毅钦告诉记者,未来,基金投顾业务这个赛道上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公募基金、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都想拿下这块刚刚起步的市场。

  对于未来的形势判断,周毅钦将其分为“叫好不叫座”和“叫座不叫好”两种情况:

  一种是以公募为代表的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在投资研究、择时能力、仓位轮动等方面优势明显,带给客户的整体收益应该略强于其他机构,但由于客户基础薄弱,试点推广普及性可能一般。

  另一种是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在投研上稍弱,但金融科技开发能力强,客户资源丰富,渠道推广能力非常强大,因此客户回报可能略低于基金管理公司投顾,但试点普及性还不错。

  “未来,在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方面,除了上述这些机构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保险资管等专业资管机构相信也会逐渐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在试点产品方面,相信也会逐渐外拓到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产品等,这个市场竞争会愈发激烈。”周毅钦表示。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投顾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