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锁药店巨头运营模式管窥美国医药分离行业现状

从连锁药店巨头运营模式管窥美国医药分离行业现状
2020年03月07日 10:50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从连锁药店巨头运营模式管窥美国医药分离行业现状

核心提示:在芝加哥的街头,红色大写字母“W”的醒目标志随处可见。尽管在中国鲜被提及,但它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医药连锁行业却赫赫有名。

新华财经芝加哥3月7日电(记者张嫄) 在芝加哥的街头,红色大写字母“W”的醒目标志随处可见。尽管在中国鲜被提及,但它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医药连锁行业却赫赫有名。

美国实行的是医药分离的制度。这一项制度形成的初衷是限制医生的权力,防止“以药养医”,但也催生了药品零售行业寡头垄断的局面,奠定了沃尔格林(Walgreens)连锁药店巨头的地位。

(位于芝加哥市区的沃尔格林药店 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沃尔格林诞生于1901年芝加哥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店。经过将近120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美国知名的老字号连锁药店巨头,创造了连续100多年盈利的神话。2019财年沃尔格林开出的处方高达8.44亿张。

2014年8月,沃尔格林宣布同意收购欧洲最大的医药流通公司联合博姿剩余55%的股权,从而正式更名为“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沃尔格林成为新控股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截至2019年8月31日,沃尔格林在全球共经营了18750多家连锁药店,在全美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和美属维京群岛运营了9277家零售药店。美国约78%人口的居住地五英里之内就有一家沃尔格林门店。

(沃尔格林药店内非处方药区域 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走进沃尔格林,如同进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超市。这里不仅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还配齐了新鲜食品和生活用品,甚至还为顾客冲印胶卷、制作照片。

穿过一排排生活用品区域,径直往里走便是开架式销售的非处方药。琳琅满目的药品分门别类地摆在货架上。

沃尔格林经营很多自有品牌药物。由于自有品牌产品是委托厂家生产加工的,价格比品牌产品便宜10%-20%,而质量基本与品牌产品相仿,性价比高,销售量大,因此利润也较高。

(沃尔格林自有品牌的药外包装上会有Walgreens的标志 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位于药店最里面的是一片独立空间——处方药区域。由于这里面的药品需要经过药剂师才能拿到手,因此药品仓库被设在柜台里面的一个封闭空间内。处方药区域平时大门紧闭,只有药剂师和工作人员才能进出。

由于美国医药分离,医生只管看病开处方,不卖药,诊所里也没有药房。即使是医院也只提供住院病人的药品,不提供门诊患者的药品。

患者在诊所或者医院看完病,就可以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去任何一家自己熟悉的药店,递给药剂师,等着交钱拿药就是了。为了节省时间,医生会在讨论完病情后询问你习惯去哪家药店,你报上药店名字后,医生联网就能把处方传过去,你连处方纸都不需要看到。处方药调配好之后,你会收到药店提供的短信提醒,收到短信就可以在窗口取药了。

对于患者来说,在药店有过拿药的经历后,今后无论走进哪家门店,药剂师都可以通过系统调出他们过去取药的全部档案,从而了解他们的病史以及用药情况。

(沃尔格林内处方药区域 新华社记者 汪平摄)

除了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外,沃尔格林还在全美诸多药店内部设置了店内诊所,提供包括接种疫苗、体检、疾病筛查、慢性病管理、家庭输液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诊所内包含执业药师、药学技术师、护士等专业人员。

在美国,患者到医院就诊通常需要预约挂号,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周期。但是,有一些状况不是必须要到医院才能解决,部分患者只是简单的用药咨询,如果便捷的渠道能够满足需求,自然会非常受欢迎。

医药分离意味着将药房从医院“斩断”,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是处方外流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因此,医药分离的体制和完善的处方管理制度是成就沃尔格林连锁药店巨头地位的制度基础。中国正在深入推进医药分开综合改革,鼓励零售药店和连锁经营发展,沃尔格林的经营发展模式或许能够带来一定启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沃尔格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