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这16家公司仍解聘了瑞华所

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这16家公司仍解聘了瑞华所
2020年03月06日 10:16 经济网

原标题: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这16家公司仍解聘了瑞华所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吉林森工(600189.SH)3月3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因其 2月29日解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所”),改聘其它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现在正处于A股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年报时段内,证券市场及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格外关注。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从今年年初至3月4日,共有35家上市公司更换了审计机构,其中,除了吉林森工外,还有坚朗五金(002791.SZ)、英杰电气(300820.SZ)等16家A股上市公司“炒掉”了瑞华所,拟选聘新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编者注:需经过各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后生效)。

解聘瑞华所的16家公司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据Wind统计,瑞华所在2018年负责325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业内排第3名。到目前瑞华所则只负责32家公司,已有294家公司将其解聘,排名滑落到第30名。

会计师变动是诱因之一

吉林森工更换年报审计机构,距离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不足两个月。“更换年报审计机构事项是会对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产生影响的重大事项,进而影响到公司股价和投资者预期。”上交所要求,吉林森工要按照公告格式指引补充披露这次变更。

吉林森工需要披露变更的原因。上交所监管函称,吉林森工此前披露因参股子公司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导致公司业绩预亏的公告,上交所对该事项发函问询,要求(瑞华所)会计师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吉林森工和会计师尚未回复上述问询,上述事项与更换年审机构是否有关联?

翻阅上市公司年初以来更换审计机构的公告,对于更换原因,多数为“考虑公司战略发展和整体审计的需要”,但也有具体原因。

英杰电气因注册会计师跳槽而解聘瑞华所。英杰电气2月27日公告称,瑞华所四川分所负责公司历年审计业务的项目团队已整体加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个别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因英杰电气业务发展情况及保证审计工作连续性的需要,终止与瑞华所的合作,拟改聘信永中和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英杰电气2018年及此前年报,审计签字注册会计师是王庆、顾宏谋两人。这两人在2018年还审计了四川路桥(600039.SH)和红日药业(300026.SZ)。此外,王庆与另一位注册会计师阳历还是海思科(002653.SZ)审计签字注册会计师。

四川路桥于2019年10月份、红日药业和海思科于同年12月份,各自终止了与瑞华所的合作,拟改聘机构都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龙软科技(688078.SH), 因原负责公司的审计师团队离开瑞华所加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考虑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整体审计的需要,为保持审计工作的一致性和连续性, 龙软科技解聘瑞华所,拟改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

瑞华所频频被监管层处罚

近些年,瑞华所频繁被证监会等机构处罚。

2019年6月份,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瑞华所2018年度业务收入在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6,注册会计师2266名,在这100家公司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披露了瑞华所2016年至2018年共受到5次行政处罚,分别被证监会、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和深圳监管局等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在亚太实业(000691.SZ)、勤上光电002638.SZ)、键桥通讯(002316.SZ)(现名亚联发展)和华泽钴镍(已退市)的年报,还有振隆特产IPO的审计中,瑞华所违规,接连被证监会处罚。

2019年7月份,因*ST康得(002450.SZ)涉嫌信披违法、财务造假,负责审计的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造成29家公司IPO项目被暂停,同时被暂停的还有再融资项目。

例如,当时正在运作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的万达电影(002739.SZ)称,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所,因在执行其他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最终结案,对可转债申请中止审查。同年8月27日此项目恢复,同年12月份,万达电影解聘了瑞华所,改聘其它机构。

2019年8月份,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庭公告显示,瑞华所不服证监会处罚,把证监会告上法庭,案件于8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审判结果当时未公布。

此外,因为与上市公司有分歧而被“炒”的例子也有。瑞华所负责天成控股(600112.SH)2016年年报的审计,因2017年一项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瑞华所的会计师与天成控股管理层发生分歧,2017年7月份瑞华所被天成控股解聘。2018年11月份证监会对天成控股及原五名高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天成控股在那次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了资产置换收益,使得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构成虚假记载行为。

责编 | 吕江涛

瑞华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