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要变天?科技股火力猛降 巨资再度涌入这些消费蓝筹

A股又要变天?科技股火力猛降 巨资再度涌入这些消费蓝筹
2020年03月05日 21:08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A股又要变天?科技股火力猛降 巨资再度涌入这些消费蓝筹 来源:e公司官微

这两天,A股市场风格又切换了,问题是:这种切换是短期的还是中长期的?

3月5日,A股两市成交额再次回至万亿上方,大消费重拾涨势,农林牧渔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家电,券商纷纷起飞。

资金面上,wind数据显示,3月5日主力资金从计算机、电子和通信板块大规模流出,进入到低估值的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板块。今日北向资金继续扫货,本周四个交易日已净流入近百亿元。通胀预期、复工复产和资金流出估值高位的科技股进入低估蓝筹,让大消费板块表现抢眼。

养猪养鸡再度起飞

养猪股去年炒的风生水起,到今年业绩真正开始兑现时,涨势却被科技股一直压制。直到近期市场开始思考通胀预期下物价上涨,猪肉方向可能也会机会,养猪股再度起飞。

Wind猪产业指数和及鸡产业指数3月5日分别的大涨7.45%和5.92%,板块内掀起掀涨停潮,正虹科技大康农业天邦股份正邦科技新五丰金新农等近十股集体涨停。

消息面上,农发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生猪生产信贷支持力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和差异化信贷政策,全力支持生猪产业尽快恢复生产。《通知》提出,农发行2020年全行生猪产业贷款新增100亿元以上,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并对各省级分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于此同时,通胀预期下消费品涨价的忧虑持续存在。正邦科技昨日公布,今年1-2月累计销售生猪64.24万头,同比下降42.76%;但累计销售收入26.73亿元,同比增长116.34%。正邦科技表示,2月生猪销售收入环比及同比增长较大主要是由于生猪销售价格增幅较大。

华西证券指出,虽然母猪存栏出现增长,但行业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较大,生猪产能去化幅度接近40%。考虑到非洲猪瘟疫苗的正式推出还需要一定时间,养殖户复养谨慎,复养成功率有待验证。预计2020年生猪供给仍处于紧缺状态,而生猪供给不足将支撑猪价维持高位,生猪养殖企业将迎来利润的集中暴发期。

3月5日上涨的不仅是猪肉,包括食品加工、乳业、白酒也纷纷起飞。作为A股特色白酒板块,wind白酒指数全日上涨4.93%。其中,顺鑫农业一度逼近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65.45元,继2019年累涨115%后,2020年迄今为止累涨23%。另外,山西汾酒涨停、今世缘古井贡酒舍得酒业五粮液涨幅均在6%以上。

外围波动加大 资金选择防守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已就通胀预期派“定心丸”。央行副行长范一飞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复工复产还需要一定过程,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压力,但央行会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并对通胀预期等压力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胀。

天风证券指出,食品需求相对刚性,疫情之下价格继续上行,疫情结束之后预计会有所缓解,猪周期进入下半场上行压力不大。非食品中,疫情增加了医疗保健以及部分日用品的需求,对季节性明显的服务类价格形成扭曲,同时通胀能源价格下跌影响燃料价格。疫情终归是一次性冲击,并不会改变CPI大的趋势。预计2020年CPI整体继续下行,上半年基本维持在4.0%以上的高位,下半年快速回落,全年平均3.0%-3.5%。

大消费起飞,更多应是市场最近风格出现明显切换,主力资金从科技板块向大消费蓝筹的防御板块滚动。

Wind数据显示,3月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三位的板块分别是计算机(57.84亿元)、电子(28.86亿元)和通信(23.1亿元),净流入前三的板块则是非银金融(67.5亿元)、食品饮料(45.41亿元)和银行(44.87亿元)。

最近五个交易日观察,科技板块同样是主力资金净流出的首位。其中电子净流出529.26亿元,计算机流出218.71亿元,传媒流出193.72亿元,居净流出的前三位;净流入前三位则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非银金融。

北向资金也选择白酒家电。北向资金3月5日净流入48.11亿元。沪股通方面,恒瑞医药净买入3.94亿,贵州茅台净买入3.81亿。深股通方面,五粮液净买入8.42亿,格力电器净买入5.76亿。

今日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个股

科技不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资金反而去找低位相对低估值的方向。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国外确诊数字不断攀升,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美股动则过千点的振幅,让市场此时更倾向防守品种来应对。从3月5日的走势观察,上涨的食品饮料、银行都是防守为主的消费金融蓝筹。

此外,科技类ETF首次出现限额。易方达3月4日公告,下周准备发行的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的募集限额为15亿元,这是近年来首只在发行端进行规模控制的ETF。这也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科技板块的炒作热度。

复工复产急速推进

受疫情影响,消费板块阶段性受冲击明显。不过,业内普遍预期,中国消费行业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因疫情冲击发生的调整使得消费板块估值更具吸引力。

近日,泰达宏利消费红利指数基金启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表示,消费行业虽然短期受疫情影响,但疫情结束后,有望迎来产业升级、需求恢复及业绩反弹。

事实上,国内疫情趋缓,复工复产加速,消费恢复将推动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板块走出低谷。

3月5日百度发布的复工搜索大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已超过50%。百度统计了金融、汽车服务、餐饮等五个热门服务行业的复工数据显示,大部分行业复工率都超过了七成。其中,多地金融业复工率超95%,保证了经济生活得以正常开展。沈阳、宁波、重庆、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排名前列。

与此同时,近期全国消费触底回升。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3月5日表示,2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000家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这是自1月下旬环比连续负增长后,开始恢复正增长。其中,汽车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通讯器材、家电环比分别增长11.7%和11.1%。

科技股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