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辩论:2月CPI能否到6%?PPI抬升到多少?

大辩论:2月CPI能否到6%?PPI抬升到多少?
2020年03月01日 09:37 金融界

原标题:大辩论:2月CPI能否到6%?PPI抬升到多少?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随着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加深,近期机构相继发布了CPI走势的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高位运行已经“板上钉钉”。部分机构甚至提出2月--4月可能处于5%-6%区间,下半年可能因需求放缓而呈现回落之势。

新冠病毒的爆发扰乱了今年通胀的走势,近期机构纷纷发布预测报告,其中CPI在2-4月高位运行已是市场共识:

中银证券认为,疫情叠加猪周期CPI见顶的时间可能在4月附近,高点或达6.2%左右,这是目前比较悲观的预测。

天风证券认为,疫情终归是一次性冲击,并不会改变CPI下行的趋势,预计上半年基本维持在4.0%以上的高位,下半年快速回落,全年平均3.0%-3.5%。

PPI方面,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表示,如果出现阶段性的供不应求格局,带动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PPI在3-4月可能会有所走高。

CPI食品端:先扬后抑

综合各个机构的分析来看,此次疫情对食品价格的冲击使其呈现出先扬后抑的特点,上涨的压力集中在2月份。至于去年带动CPI上行的猪周期,机构认为上半年是猪价筑顶的阶段,下半年也会主导食品价格的回落。

天风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继续上行,猪肉、鲜菜、鲜果价格也在继续上涨,鸡肉、鸡蛋价格则延续前期下跌趋势。不过,近期随着政策保供稳价以及物流恢复,食品价格已初现拐点。

华泰固收认为,整体上食品价格“上扬”阶段或止步于2月份,CPI 食品环比较季节性抬高0.3个百分点,3-4 月疫情影响下的需求降低导致环比分别较季节性降低0.4个百分点。

至于猪价,预计今年上半年猪价还处在筑顶过程,下半年随着出栏增加而较快回落。产能方面,截至今年1月,规模以上猪场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黑、吉、辽、 蒙、陕、甘、宁等 7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已同比转正。

至于禽流感和蝗灾,机构均认为不会对今年食品价格产生较大的冲击。

CPI非食品端

(1)疫情增加了医疗保健和部分日用品需求,医疗保健价格大概率上行,部分日用品价格上涨压力也较大。

(2)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家庭服务、邮递服务在春节期间价格往往明显攀升,这与其高度依赖人工有关,而春节期间劳动力供给明显不足。

(3)交通工具燃料预计明显下行。疫情会对中国甚至全球经济和原油需求形成冲击,交通工具燃料主要与成品油价格高度相关,天风证券预计交通工具燃料分项降幅在7%左右。

(3)教育与文娱、房租等方面受疫情影响同样较大,2月份受相关需求较少影响,价格可能有所下跌,但后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前期积攒的需求有所释放,价格可能超季节性上涨,随后价格变化回归供需决定;

(5)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分项受疫情较小,价格走势基本符合季节性。

PPI

华泰固收预计疫情对全年 PPI 冲击幅度约 0.2 个百分点,但是后期疫情结束后,PPI回归基本面,仍有一定的通缩风险。

短期内疫情仍将对供需两端造成压力,但下游需求冲击或更明显,预计2月-3月初大宗 商品价格下行压力尚存。

中期来看,价格抬升或将主要反映在 3-4 月。根据目前人员返程和疫情防控情况,需求端面临的用工缺口以及开工限制等问题有望在3月份逐步消除,基建项目的政策刺激效果或逐步显现并放量,中期内基建需求前置可能会带动国内水泥等相关大宗商品涨价行情。

年内后期疫情彻底结束,价格仍将回归基本面。目前工业企业盈利尚未修复,伴随投资、消费疲弱,主动去库存周期拉长等问题。从基本面看,实体仍面临一定通缩压力。

PPI 回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