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资金超200亿美元,摩根大通28日将中国国债纳入指数

引入资金超200亿美元,摩根大通28日将中国国债纳入指数
2020年02月29日 1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引入资金超200亿美元,摩根大通28日将中国国债纳入指数

2月28日,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正式被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 简称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目前,9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即日起被纳入上述指数,其中包括6只已发行的债券以及3只定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发行的新债。

据了解,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国债将在完全纳入后GBI-EM (Narrow) Diversified指数中的中国国债权重将达到10%的上限,预计可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超过2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也吸引了一大批境外投资者。截至目前,除今日中国国债正式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外,彭博已于2019年4月起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富时罗素也在2018年9月宣布将中国列入其追踪资金量最大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截至2020年1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00.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国际债券指数供应商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经济合作共赢。”

此外,对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是否会金融开放产生影响,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多是中长期投资者,预计本次疫情不会对境外投资者是否决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决策上产生太大影响。

“新冠疫情的发展并未影响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债市的信心,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量持续增加,2020年1月份,境外机构共达成现券交易超557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17.4%;1月份,境外机构净买入量近55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12月增加2.5倍。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投资我国债市的境外机构已遍布亚洲、美洲、欧洲、澳洲等全球各地区。”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摩根大通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