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经济双增长 百姓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收入、经济双增长 百姓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2020年02月29日 02:4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收入、经济双增长 百姓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近年来,陕西省在民生领域取得哪些成就呢?2月28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官网了解到,近年来,陕西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显效,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突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

  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问题,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惠农支农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人民生活迈向新台阶。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19元,比2014年增加8953元,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13元,增加3281元,年均增长9.0%。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4年的3.07:1缩小到2018年的2.97:1。

  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由2014年的17546元,增加到2018年的21966元;农村人均消费支出由2014年的7252元,增加到2018年的10071元。

  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在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民生领域的公共财政投入规模不减。2018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4270.39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的80.5%。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环保等重点支出均得到了较好保障。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

  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加大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领域投入,着力增强人民科学文化和健康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综合医改迈出坚实步伐,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分级诊疗覆盖90%的县级医院和70%的乡镇卫生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

  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大力发展低能耗、高价值的工业行业,加快重点节能技改工程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承载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标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陕西居民收入不高,城乡收入差距偏大;教育投入仍然不足,社会保障水平仍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够是短板。下一步,陕西要以居民增收为抓手,努力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和水平。

  一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特别是努力扭转“工资水平低,留不住高层次人才”的被动局面,形成人才聚集、经济发展、居民增收的良好的循环。

  二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针对关系老百姓切实利益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欠缺和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做好分类施策,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创新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水、土地、矿产等资源约束持续加剧的背景下,必须扭转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腾笼换鸟,实现高效、集约、可持续发展。记者任婷华商摄友韩飞高铜耀李云鹏申立王丁帆贾吉平摄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钱袋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