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静股份去年净利跌三成 股价曾一个月内翻倍

振静股份去年净利跌三成 股价曾一个月内翻倍
2020年02月29日 18:03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振静股份去年净利跌三成,股价曾一个月内翻倍,能否跨界养猪还未知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王鹏

  2月28日,振静股份(603477.SH)披露川股首份年报,虽拔得头筹,但首份成绩单却并没有惊喜,反而有那么点淡淡的忧伤。

  其2019年净利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滑坡,且运筹的重组还有待时日,何时成行仍是未知之数。甚至,通过对比年报、三季报等定期报告的股东信息,此重组消息掀起的翻倍行情前后,还总透着些诡异。

  业绩滑坡

  振静股份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下滑10.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51.1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33%,基本每股收益降为0.16元。兴许是业绩的不济,2月28日当天振静股份直接跌停。

  来源:通达信

  资料显示,振静股份主营业务为中高档天然皮革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拥有汽车革、鞋面革、家私革三大产品线,主要产品为牛皮革,运用于汽车座椅及内饰、中高档家私、鞋面、包带、房屋装饰等方面。

  振静股份将汽车革领域作为未来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与广汽集团比亚迪、广汽三菱等汽车企业形成了合作关系,是其部分车型的汽车革主要定点供应商。鞋面革产品则已得到New Balance、新百丽、PUMA等著名鞋履厂商认可。家私革方面,振静股份与亚振家居、慕思家居、顾家家居等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振静股份称,受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的影响,尤其是我国乘用车销售持续疲软的情况下,2019年度公司业务发展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乘用车销量持续下滑,从2018年的2371万辆下降到2144.4万辆,下降了226.6万辆,下降比例为9.6%;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从2018年的998万辆下降到了840.7万辆,下降了157.3万辆,下降比例15.8%,占总下降数量的69.42%,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8年的42.1%下降到了39.2%,下降2.9个百分点。也因此,振静股份的汽车革产品这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了29.86%。

  来源: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振静股份称,为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开始了“拟向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巨星农牧100%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

  重组还待时日

  上述提及的重组,即振静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巨星集团、星晟投资、和邦集团、孙德越、李强、深圳慧智、深圳慧明、徐晓、黄佳、博润投资、段利刚、龚思远、徐成聪、宿友强、成都德商、吴建明、八考文化、郭汉玉、方侠客投资、正凯投资、张旭锋、王晴霜、王智犍、应元力、刘建华、罗应春、余红兵、岳良泉、王少青、凯比特尔、陶礼、唐光平、刘文博、梁春燕、唐春祥、卢厚清、黄明刚、邹艳、古金华、朱强、赵鹏共4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巨星农牧100%股份。

  因交易对方之一和邦集团系上市公司现控股股东。且交易完成后,巨星集团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超过5%股份,巨星集团为上市公司潜在关联方。此交易也构成了关联交易。

  来源:公告

  巨星农牧成立于2008年7月7日,注册资本2.53亿元,经营业务涉及畜禽养殖销售、饲料生产销售等行业,主要产品包括生猪、黄羽鸡及饲料等。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巨星农牧营业收入分别11.17亿元和6.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3.41万元和2342.5万元。按照振静股份的安排,此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新增畜禽养殖和销售及饲料生产、加工和销售,通过交易,上市公司将丰富业务类型,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及后续发展潜力。

  只不过,此重组成尚还有一段不确定的未知。据2月22日最新的重组进展公告显示,该交易的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振静股份称,待前述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交易的相关事项,并由董事会召集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及其它与交易相关的议案。

  “专一”的自然人股东

  虽然重组还需要多重条件,但消息并无碍振静股份的大涨。

  盘面显示,2019年9月24日复牌以来,就如同打了兴奋剂,开启快速上涨模式。2019年9月24日至2019年10月23日这段时间里,共计17个交易日,振静股份的累计涨幅115.07%,实现了快速翻番,累计换手率277.14%,交易活跃。24日复牌当天,则系振静股份披露定增交易预案的日子。

  来源:通达信

  曾同样在2019年9月24日,振静股份还披露了“关于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其中显示振静股份的股东名单中有不少的自然人。对比半年报情报来看,“新进”股东有王衡(第七大流通股东)、石小燕(第九大流通股东)、闵彬(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分别为217.47万股、145.4万股、142.89万股,也就是这3者系9月24日大涨前夕介入的股东。再看三季报股东明细发现,上述3位截至9月底,也仍然在列。而在年报中,上述3位已经快速“退出”。要知道截至2019年12月底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82.51万股,比此3人持股都要小,所以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退出”。

  来源:9月24日公告

  来源:通达信

  通过仓位在线查询,王衡、石小燕、闵彬历史上只持有振静股份这只票,踩点不仅准而且专一。

  来源:仓位在线

  来源:仓位在线

  来源:仓位在线

  再来看三季报,与9月24日披露的名单相差也就这么几天,还出现了袁伯银和刁塑两位股东,分别以300万股和163.8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因为2019年9月24日披露的名单中第十大流通股东闵彬的持股量为142.89万股,均小于这两位的持股量,所以能确定此两名股东是在9月24日复牌日至9月底之间这么区区几天时间里抢入的,可以说操作相当硬核。而在第四季度,其中一位股东刁塑同样选择深藏功名,退出了名单。

  来源:通达信

  据查询同样显示,刁塑和袁伯银两位的持股历史记录中,也只此持有过振静股份,属于精准而专一的类型。

  来源:仓位在线

  来源:仓位在线

  相比之下,同样在这波上涨行情中只尝到一点甜头,但提前出局的另一位自然人股东,其操作就遗憾了许多。对比9月24日披露的股东名单和截至9月底的股东名单可以看到,原本持股195.74万股的帅开丽在9月24日复牌开启大涨模式之后,便急匆匆地做了减持或者清仓的操作,于三季报的名单中消失。资料显示,帅开丽是一季度入驻振静股份,同样是一位只持股振静股份的专一型股东。

  来源:仓位在线

责任编辑:郭建

振静股份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