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双增 互联网医疗终迎春天

供需双增 互联网医疗终迎春天
2020年02月29日 02:23 中国经营报

  供需双增 互联网医疗终迎春天

  本报记者/晏国文/曹学平北京报道

  “17年前,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改变了中国人购物的习惯。我们相信,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不可避免给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中长期看这是互联网医疗的一个重大机遇。”日前,在平安好医生(01833.HK)2019年业绩解读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如是判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平台纷纷启动,为全国各地用户提供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平安好医生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平台访问人次达11.1亿,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达平时的9倍。

  “新冠肺炎疫情驱动互联网医疗供需双增,行业成长再加速。”中泰证券发布的互联网医疗行业深度报告《互联网医疗,青云直上正当时》指出,围绕“医”“药”“险”,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可拓展性强,极具发展潜力。

  王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暴发后,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回到了人的健康上。在病毒传染的威胁下,公众对于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意识到一些小病、常见病更应借助于互联网医疗。

  同时,国家也呼吁在家看病,鼓励互联网在线诊疗。可以说,这次疫情让全国人民都上了一堂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教育课,大大缩短了用户教育的周期,促使老百姓对互联网医疗接受度极大提高。

  在线抗疫

  “1月份的一天,我们正在排节假日期间的值班表,疫情暴发了,我们决定马上行动起来。” 在平安好医生2019年业绩解读会上,王涛介绍道。

  获悉疫情暴发消息的24小时内,平安好医生立即成立了新冠肺炎抗疫专项小组,开通抗疫在线问诊专区,建立线上咨询预防机制。

  一直以来,自有的全职医疗团队和自主研发的AI辅助诊疗系统是平安好医生在线诊疗的特色。

  年报披露,2019年末,平安好医生自有医疗团队人数达1409人。AI辅助诊疗系统包括四大内容,即智能重症监控系统、AI智能辅助问诊系统、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智能医疗安全监控平台。

  2019年,平安好医生自有医疗团队人数增长了17.8%,日咨询量72.9万,增长36.3%。日咨询量的增长率远高于自有医疗团队人数增长率正是得益于AI辅助诊疗系统。据了解,AI辅助诊疗系统不仅降低了在线问诊的服务成本,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提升了在线问诊的效率。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面对汹涌的人流量,平安好医生AI辅助诊疗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平安好医生方面表示,针对此次疫情,公司推出在线义诊、与56个省市政府互联网医疗平台、30多家龙头企业联动等举措,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提升诊疗效率。公司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此次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顶住测试压力,受到公众认可。

  据了解,为让更广大的用户得到及时的在线咨询服务,平安好医生与百度、企业微信、拼多多、美团点评、快手、微博、墨迹天气、知乎、喜马拉雅、高铁管家等超30家企业对接,输出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提供即时更新的疫情动态及医学科普内容。

  此外,平安好医生方面介绍,自2020年1月以来,合计向武汉及各地医疗机构捐赠45万只口罩,并启动千万口罩派发计划。

  以在线问诊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作为全球首家上市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平安好医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年报。2019年,平安好医生总营收为50.65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收入达到8.58亿元,同比增长108.9%,其占总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达16.9%。净亏损同比收窄18%。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数达3.152亿。2019年12月,其活跃用户数达6690万,同比增长22.3%。

  自2020年以来,受市场刺激,平安好医生股价上涨近三成,市值突破800亿港元。

  2月21日,在中国平安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介绍,中国平安旗下科技公司孵化的四个阶段分别为设立平台阶段、流量及数据积累阶段、收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利润贡献阶段。目前,平安好医生作为中国平安孵化的五家主要的科技公司之一,已经处于第3个阶段,即收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1月29日,平安好医生首次获得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 的ESG评级,评级结果为BBB,与平安集团、阿里巴巴、腾讯同级。

  平安好医生的业绩增长得到了多家投资机构的认可。汇丰发布报告称,平安好医生去年收入同比增长约52%,高于该行及市场预期,当中在线医疗服务的收入增长势头强劲。

  汇丰报告认为,目前医院能力的限制及自我健康意识的增强,促使内地消费者增加寻求在线医疗的需求,而平安好医生拥有相关网络及平台,预计可从中受惠。

  供需双增

  “一场疫情,让我们在过去可能要走几年才能走完的路,在这两周就走完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几周之内就走完了过去几年的路,王涛的感叹背后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艰辛。

  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的狂热之后,互联网医疗行业进入了多年的沉寂低迷期。因难以撬动有限的医疗资源、缺乏明晰的商业模式等原因,不少互联网医疗企业黯然退出了市场。

  在经历了漫长的探索期后,疫情催化之下,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和作用展现出来。

  近期,国家卫健委接连发布大力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降低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2月8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再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

  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特别是对发热患者的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包括但不限于线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教、就诊指导、慢病复诊、心理疏导等,推动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让人民群众获得及时的健康评估和专业指导,精准指导患者有序就诊,有效缓解医院救治压力,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互联网医疗不但打破了医患空间的局限、拓展了医疗服务的空间,而且提升了医疗服务的效率。用户在线问诊的行为有望得到教育和普及。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们健康咨询的需求突然暴增,健康意识迅速提高。同时,由于各地采取措施,部分医院相关科室停诊,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人们的就医习惯正在发生转变。疫情期间,在线问诊成为用户就医的首选。

  中泰证券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医生、居民的行为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医院方面,为减少患者间的交叉感染和提高医疗资源运营效率,更多的实体医院选择建设互联网医院,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在医生方面,疫情暴发后,不少医生主动提供线上诊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新冠肺炎及其他疾病的线上咨询和诊治服务。在消费者方面,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使用线上问诊。根据各家公司披露的问诊量信息,疫情暴发以来,全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问诊量超千万次,相当于普通三甲医院约 10 年的门诊量。

  安信证券认为,密集的利好政策有望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陆续发布,互联网医疗看病、购药、医保支付的就医闭环已经彻底打通,在这种背景下,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已经来临。

  王涛说:“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各种商业化的变现途径。这次疫情对互联网医疗行业是催化剂,中国人对线上医疗服务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这些从中长期看都是非常大的利好,平安好医生将坚定不移立足优势,为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努力。”

  王涛感叹道,互联网医疗的春天来了,这是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从业者今年最大的感受。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