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下潜江小龙虾或提前上市 虾苗商品虾都愁销到哪

暖春下潜江小龙虾或提前上市 虾苗商品虾都愁销到哪
2020年02月28日 20:13 新京报网

  原标题:暖春之下潜江小龙虾或提前上市 但物流仍让从业者担心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作为国内重要的小龙虾养殖集聚地,湖北省潜江市于近期开始针对小龙虾物流交易中心开展了部分复工工作,为即将迎来上市期的小龙虾打开销售通路。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暖冬、暖春天气影响,今年的小龙虾虾苗以及商品虾相较往年会更早上市。但对于养殖户、餐饮店来说,物流依然是目前最担心的问题。从业者纷纷表示,希望在小龙虾大量上市的4月,物流可以恢复正常。

成箱装的小龙虾。资料图成箱装的小龙虾。资料图

  产品提前上市但饲料尚未到位

  陈秋明在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经营着小龙虾养殖地,主要销售活虾商品。他所在的合作社拥有虾塘100多亩。往常这个时间,虾塘应该早已忙碌起来。但最近几天,陈秋明连虾塘都很少去。

  “目前小龙虾长到4、5厘米左右,预计到4月初应该可以上市,因为今年整体气温比较高,相比往年会早一些”。陈秋明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最担心的是饲料与务工人员。

  由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务工人员进出受到管控,小龙虾饲料销售方尚未复工,小龙虾养殖户遭遇了不少困难。据陈秋明介绍,如果饲料出现紧缺、无法投食,小龙虾就会吃塘里的水草,这样养出来的小龙虾质量不好,也会影响价格。

  “往常这个时间,工人已经开工了,一般需要5、6个人左右,但现在还是我一个人,饲料比较紧张,有时会喂些黄豆、玉米,但效果肯定不如饲料”。

  虾苗商品虾都愁“销到哪”

  潜江市积玉口镇,刘明强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拥有超过6000亩的养殖规模。合作社不仅销售商品虾,还从事虾苗的育种、销售工作。据他介绍,当地针对小龙虾的饲料运输开通了绿色通道,养殖户目前并不愁养殖问题,最担心的在于物流和销售。

  经营了10年小龙虾育苗生意的刘明强表示,目前虾苗销售已难有利润空间。由于小龙虾行业在去年下半年有下滑现象,导致今年新挖塘的人变少,虾苗订单已减少。“过去是养殖户卖虾苗更赚钱,但由于小龙虾的自我繁殖能力很强,养了一年之后养殖户基本就不用再购买新的虾苗,加上疫情影响,目前虾苗价格只有十几块一斤,比去年下降了一半多”。

  刘明强告诉记者,虾苗的销售季一般从3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底,与商品小龙虾时间同步。他表示,自己年前就接了一些订单,根据发货时间,大概从3月5日开始起送,“但往年都有客户来基地现场看苗,今年受疫情影响都没法过来,有些我们只能通过视频介绍”。

  针对接下来的虾苗运送,他表示目前收到了关于农产品电子通行证的申请材料,希望尽快审批后减轻一定的物流压力。

  记者了解到,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已于2月25日部分复工,帮助农户托运龙虾发往全国各地。据刘明强介绍,该交易中心主要是将养殖户的商品小龙虾销往全国各地,但目前,仅开通了一条运往浙江宁波市的运输路线。

  商品小龙虾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对餐饮店的活虾供应、对商超、市场的供应以及水产加工厂收购。刘明强告诉记者,自己的销售渠道中,湖北省内各个城市占30%,湖北省外占70%,包括四川、广东等地均有自己长期合作的餐饮店、批发市场。但就目前来看,由于省内销售以武汉为主,这部分已难有保证。而通过联系外地的经销商后得知,大部分饭店、市场都尚未营业。

  未复工的餐饮和加工厂

  “如果水产加工厂能够正常投入运转,养殖户会轻松很多”,刘明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水产加工主要采购规格较小的小龙虾,经过加工后制成冻虾、口味虾等产品,达到反季节销售的目的。刘明强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往年虾苗一般到4月份就卖不动了,对于剩下的虾苗,养殖户往往会继续养殖,等达到10克到25克的重量时,统一卖给各地的加工企业,制成虾尾、虾仁等产品,“这部分能占到虾苗销售的60%到70%”。

  记者联系到一家位于潜江市的水产品加工公司,一位值班人员介绍,自工厂1月中旬停工后,截至目前仍未复工。同时,由于疫情期间物流限制,工厂中仍有很多囤积的小龙虾加工产品尚未卖出,对于复工时间并不清楚。

  一位在湖南经营小龙虾餐饮连锁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品牌各店铺于大年初二下午就开始停业,至今尚未开店,只是恢复了针对部分区域的外卖生意。据他介绍,由于小龙虾餐饮本身具有季节性特点,从短期的经营来看,由于还未到销售高峰期,相对其他餐饮品类受影响较小。

  “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都是小龙虾餐厅的淡季,部分小店在这个时间甚至都会关门不经营,淡季和旺季的销售差距能达到四五倍左右。所以行业里常有人讲,4个月赚钱,4个月打平,4个月甚至是亏损”。

  对于此后即将到来的小龙虾上市季节以及小龙虾餐饮旺季,包括这位连锁餐饮店经营者以及养殖户均表示,进入4月后,整个产业中的复工、运输都将决定了今年小龙虾行业的走势。

  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陶忠虎表示,受疫情管控影响,小龙虾行业目前面临早苗无法起捕上市的问题,既影响早苗销售,也影响春苗投放。同时,目前一段时间,养殖户不能开展饲养管理工作,对商品小龙虾早期上市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虾苗市场将严重供过于求,价格明显降低,小规格虾价格将持续走低,商品虾价格将较上年持平弱涨。

  新京报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赵慧芳

物流 潜江小龙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