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多举措抗疫 加大对疫区项目投融资支持

保险资管业多举措抗疫 加大对疫区项目投融资支持
2020年02月28日 14:32 金融界

原标题:保险资管业多举措抗疫 加大对疫区项目投融资支持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敬

疫情以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积极行动,加大对疫区项目投融资支持,保障湖北等重点疫区经济平稳运行,同时,捐款捐物多措并举,防疫与复工两不误。

2只抗疫债权计划享“绿通”

拟向湖北投资34.62亿

2月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业协会”)宣布对抗疫领域产品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包括募集资金用于重点疫区、抗击疫情蔓延及支持疫区建设等领域的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等。

“对符合条件的产品优先受理和注册,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融资需求。”保险资管业协会同时称,鼓励相关机构线上提交注册申报材料,远程办理注册程序,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2月17日,首批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落地,两只产品均投向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地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金额合计34.62亿元。

其中,“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14.6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宜昌紫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襄阳汉江新集水电站项目建设。

加快对疫区项目资金投放

除新设立保险资管产品外,多家保险资管机构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抗疫企业项目的投融资支持。

其中,太保资产开通绿色通道,1月22日完成“太平洋-襄阳华侨城文旅项目债权投资计划”第一笔资金7.48亿元投放,支持抗疫主战场企业经营发展。

建信保险资产为抗疫企业提供债券、股权、非标、股票等投融资金额20亿元。

国寿资产承销并投资国开行和国家进出口“战疫”专题债近亿元,参与投资湖北省30年期抗疫债券并中标25亿元。同时,国寿资产正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信托贷款合作,拟将加快工作进度,争取3月份放款;并与武汉地铁集团在前期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就价格、期限等核心要素进行磋商,继续追加投资额度。

人保资产和太平资产在抗疫期间分别向湖北科投集团投资30亿元和10亿元,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稳定融资环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保险资管业协会数据显示,保险资管业长期持续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等产品模式支持湖北省经济发展,目前区域内存量投资项目规模超775亿元,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多个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领域。

加强企业联系了解需求

保险资管机构还重点跟踪与疫情防控相关地区和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助力疫情防控能力提升。

首批注册抗疫保险债权计划的光大永明资产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第一时间与抗疫主阵地相关企业沟通,询问难处、支持复产,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研究和支持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关注经营困难,重点做好完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金融服务。

国寿资产主动加强与该类客户沟通联系,及时获取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制定投融资方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江苏交通、山西交控、陕西高速、南京地铁、天津地铁、天津港、北京京投、成都轨交等项目。

捐款捐物多措并举支持抗疫

此外,保险资管业还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捐赠保险等,多种形式支持抗击疫情。

保险资管业协会发布《行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倡议书》并积极捐款捐物,合众资产捐款500万元,中再资产捐款200万元,国寿资产向湖北丹江口市捐助资金100万元,募集员工捐款超过31万元。

阳光融汇资本划拨1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采购援助物资,泰康资产向抗疫一线捐赠数十万件防护物资。

新华资产设立湖北疫情专项关爱基金;平安养老险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及小微企业员工等160万人提供保险保障。

另外,保险资管机构坚持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并行。2月25日,平安资管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屏对屏”的“云连线”方式,完成在线视频签约。整个过程集约高效,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推动了业务正常开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提倡减少差旅的大背景下,“云签约”方式精简成本同时,也加快了项目落地效率。

保险 投融资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