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谷物市场的几个热点解读

近期谷物市场的几个热点解读
2020年02月28日 10:00 金融界

原标题:近期谷物市场的几个热点解读 来源: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热点

(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鼓励有条件地区恢复双季稻。

(2)2月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出决定将东北地区 2019 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发挥好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3)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引发《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的通知,文件指出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面临境内外虫源双重叠加,加之越冬基数大、北迁时间提前、发生代次增加,有利于该虫向黄淮海等北方玉米区扩散蔓延,威胁区域占玉米种植区域的50%以上,预计全年发生面积1亿亩左右,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草地贪夜蛾危害风险显著增加,极有可能造成缺苗断垄危害。

(4)USDA二月论坛在20-21号召开,USDA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Johansson在2020农产品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美国玉米面积在9400万英亩,2019年8970万英亩;平均玉米农场收购价格$3.60/蒲;大豆播种面积8500万英亩,2019年7610万英亩;平均大豆农场收购价格$8.80/蒲;总小麦面积4500万英亩,2019年4520万英亩,平均小麦农场收购价格$4.90/蒲。

解读

(1)2018、201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维持不变,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较2014年最高价时期分别降低300、240、500元/百斤。此外,近两年稻谷最低收购价都是在2月份公布。在今年疫情严峻形势下,国家提出视情可适当提高稻谷收购价,有利于稳定农业生产,也对三大谷物价格均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鼓励有条件地区恢复双季稻,这个提法近几年较少。随着农业机械水平提高、务农人员减少,近几年早稻生产的面积、产量下滑明显,在稻谷中的比重也大幅下滑,而国家今年鼓励恢复双季稻,更多占在稳定农业生产,确保手中有粮的高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稻谷和早稻产量分别为20961万吨、2627万吨,同比分别减少250万吨、232万吨,稻谷产量下滑中占比最大的就是早稻。而且早稻产量已经是连续六年下滑。站在这个角度,今年对稻谷去库存的力度或将减弱。此外,2019年大概有500万吨左右陈稻流入乙醇生产中,作为酒精的原料替代,预计今年该部分对玉米的替代力度将会有所下滑。

(2)今年主产区主粮收购进度同比落后,延长稻谷临储托底收购一个月也是应有之意。截至 2020 年 2 月 20 日,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稻、玉米和大豆 13334 万吨,同比减少 1180 万吨,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的影响。分品种看,黑龙江等 7 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粳稻 3776 万吨,同比减少 521 万吨。黑龙江、山东等 11 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 6148 万吨,同比减少 487 万吨。

(3)草地贪夜额虫害在去年进入我国西南部,但并未在玉米主产区造成威胁,期货盘面并未对此题材过多炒作。而今年虽然虫害预计会蔓延至华北主产区,但考虑到预案早、防控体系成熟、且有对应农药防控,笔者认为后期仍会是一个证伪的炒作题材。

(4)本次USDA二月论坛对新年面积预计基本在市场预期中,玉米、大豆种植面积恢复性提高在市场预期之中,CBOT盘面也并未交易该报告,更多需要关注3月意向报告。

图1历年稻谷最低收购价

图2历年稻谷、早稻产量及面积

图3USDA 2020年面积预估

图4美国玉米平衡表

数据来源:Wind,FCStone,USDA,中粮期货研究院

早稻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