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国际化再下一城!摩根大通即日起将中国债券纳入旗舰指数

债市国际化再下一城!摩根大通即日起将中国债券纳入旗舰指数
2020年02月28日 09: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债市国际化再下一城!摩根大通即日起将中国债券纳入旗舰指数

中国债市即日入“摩”,对外开放更进了一步!

2月28日,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正式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 简称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摩根大通

据了解,此次调整标志着有9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即日起被纳入上述指数,其中包括6只已发行的债券以及3只定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发行的新债。

受此次纳入影响最大的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包括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 Diversified,简称GBI-EM GD)、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狭义)(GBI-EM (Narrow))及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狭义)(GMI-EM (Narrow) Diversified)。

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政府债券将在完全纳入后达到该指数10%的权重上限。

中国债券首次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始于去年4月1日。人民币计价的356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总市值占比达到6.06%,并将以每月递增5%的比例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是中国债券市场有序开放的一座里程碑。

广发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中国国债完全纳入GBI-EM GD指数将带来约200亿美元外资。根据摩根大通提供的数据,跟踪GBI-EM的资产规模总计约2260亿美元,其中,主要指数GBI-EM GD规模约2020亿美元,以GBI-EM GD规模保守估计,未来10个月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约200亿美元,每月约20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分别约为1400亿元和140亿元。

除了上述全球两大主流债券指数外,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也将中国债券市场列入了指数观察名单,并将于今年3月宣布是否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曾预计,中国债券被纳入这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后,将带来高达2500亿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兴业证券固收分析师黄伟平表示,加入国际指数最大的意义在于向全球展示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外汇对冲工具供给以及资本项目兑换等方面已经满足国际标准,中国不再是外资难以进入的“边缘市场”。

去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明确指出要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有26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019年全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3万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66%,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2.6%。其中,买入债券3.2万亿元,卖出债券2.1万亿元,净买入1.1万亿元。

摩根大通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