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又一波操作:哪类股票被热捧?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又一波操作:哪类股票被热捧?
2020年02月27日 05:1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央行再“降息”,基建股爆发能持续!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原标题: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又一波操作:哪类股票被热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2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举牌锦江资本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总计四次对外公告举牌上市公司。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2月17日开始,中国人寿连续三天通过沪股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业银行H股股份,直至2月19日正式完成举牌。具体而言,2月17日,中国人寿增持620万股,2月18日增持3000万股,2月19日增持4500万股,最终持有农业银行H股股份15.37亿股,占比5.0018%。

  2月19日,太平洋人寿受托管理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锦江资本股票。此次举牌,太平洋人寿持有的锦江资本股票从6949.4万股增至6978.6万股,占到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5.015%。

  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提及,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

  2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几何——保险资管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一个季度,权益类资产成为受访者最集中看好的资产类别。其中,29%受访者看好A股,19%看好港股。

  2月21日,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2019年度业绩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平安在股票领域集中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行业龙头、盈利性的股票,2019年股票分红对NII贡献约18%,是投资收益稳定性来源。

  2019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5.2%,同比持平。截至2019年12月末,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较年初增长14.8%至3.21万亿元。

  事实上,为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调整需要,去年以来,长期股权投资和权益资产中具有高投资回报率与高分红的蓝筹股,已经是保险机构配置的重点。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8.53万亿元中,银行存款2.52万亿元,占13.62%;债券6.40万亿元,占34.5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4万亿元,占13.15%。

  万联证券研究所研报显示,保险资金较大概率会为A股持续提供增量资金,一方面,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未来将适当提高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门槛有望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即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相对保持稳定,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保守估计年增长2万亿元,也将为A股每年带来两千亿级别的增量资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涉及疫情后保险资管期待出台的政策中,受访者亦提及期待进一步放开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宽度,特别是带有对冲性质的期权期货类投资;提升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上限比例。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监管政策允许部分机构适当提高权益投资比例,34%受访者愿意增配权益比例4-6个百分点;23%愿意增配2-4个百分点。另外,26%愿意增配2个百分点以下,10%受访者愿意增配8-10个百分点,7%的愿意增配6-8个百分点。

  此外,2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类型,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张缘成

举牌 保险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