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期价受外围影响

甲醇期价受外围影响
2020年02月27日 01:2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甲醇期价受外围影响

全球范围内疫情发展较快的国家有韩国、日本和伊朗,其中伊朗的情况对甲醇的影响较大。2018-2019年甲醇进口依存度在13%-15%之间,虽然进口依存度不高,但进口量占华东和华南地区消费量的比例较大,进口对甲醇价格的影响较大。伊朗是我国主要的甲醇进口国,同时伊朗也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伊朗的疫情发展对原油和甲醇的影响均较大。

如果伊朗疫情爆发,会对从伊朗进口甲醇形成限制,从而使短期内甲醇进口大幅减少,那么,有望造成甲醇港口价格有150-200元/吨的涨幅。

如果伊朗的疫情短期内,比如一周内,得到较好的控制,或者没有扩散,甲醇期货价格则延续目前低位震荡行情。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甲醇价格受到宏观经济、原油、天然气、煤炭价格以及下游聚乙烯、聚丙烯的、甲醛等产品供需的影响。

中国是甲醇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2019年甲醇进口依存度在13-15%之间,虽然进口依存度不高,但进口量占华东和华南地区消费量的比例较大,进口对甲醇价格的影响较大。

伊朗是我国主要的甲醇进口国,同时伊朗也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伊朗的疫情发展对原油和甲醇的影响均较大。伊朗共有甲醇产能891万吨,伊朗产量的50%左右出口到中国,我国从伊朗进口甲醇的量约为20-45万吨左右。

2019年甲醇全年进口量1089万吨,其中,从伊朗进口量达到398.4万吨,占比接近40%。伊朗、韩国和日本与国内都有甲醇贸易,2019年全年从韩国进口甲醇1.82万吨,量比较少,对国内影响不大。中国甲醇出口量较小,对国内供需影响不大。

目前,甲醇价格主要受国内疫情影响,造成国内甲醇开工率大幅缩减,同时下游需求也有较大的影响。未来如果伊朗疫情不及时控制,变成面积较广的感染或停工,出口到中国的量将受到影响。

目前伊朗的甲醇装置运行不稳,停车检修的装置有330万吨,根据船期统计,2月份从伊朗进口到港有18.5万吨。对比之下,2019年甲醇进口量高峰的月份达到120万吨.2020年2月份预计到港量在60-65万吨左右。

甲醇进口量已经有一定幅度的减少,未来如果持续减少,港口库存有望快速去库,港口的外购甲醇制烯烃项目有300万吨,需要甲醇900万吨,外购量有840万吨,单月需求量为70万吨,其中部分是国内长约,部分国外长约。

如果从伊朗进口量减少,同时港口甲醇制烯烃项目不停车,那么港口甲醇供应就会变紧,具体涨幅可以参考1月中旬伊朗装置集体故障对价格造成的影响,周度涨幅在150元/吨左右。但是如果进口减少造成烯烃装置停车,甲醇供应仍然偏于宽松。

甲醇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