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败金刚!创业板指数大跌4.66%,涨停的18只个股是何方神圣?

不败金刚!创业板指数大跌4.66%,涨停的18只个股是何方神圣?
2020年02月26日 2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不败金刚!创业板指数大跌4.66%,涨停的18只个股是何方神圣?

外围市场压力之下,创业板“神话”终于打破。

2月26日,上证指数收报2987.93点,下跌0.83%;深证成指收报11497.55点,下跌3.02%;创业板指则大幅下跌4.66%,前期火爆的半导体、5G、芯片等科技板块均受重挫。

与科技股相反,当日基建、地产、金融等板块表现较为抗跌,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的切换。

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大幅下跌的同时,还有18只个股出现逆势涨停。

究竟是何方神圣?

涨停股大数据

据21资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月26日创业板18只涨停个股包括:宜通世纪永贵电器和晶科技路通视信华伍股份斯莱克维业股份科斯伍德斯迪克双林股份佳创视讯万隆光电亿通科技博腾股份安控科技吉峰科技东方电热豫金刚石

从行业分布来看,18只个股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和通信行业,分别有5家和4家。除此之外,此外还有电子、建筑装饰、传媒、化工、计算机、汽车等行业的公司。

从市值来看,仅有博腾股份一家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15家公司的市值不足50亿元,其中吉峰科技市值最低,为16.39亿元。

这18只个股缘何受到青睐?

21资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个股涨停背后的逻辑,却十分让人迷惑。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就有5家;业绩预减、以及略减的上市公司还有4家,剩下几家则表现为扭亏、略增以及预增。

迷惑行为大赏一:轮番蹭热点引发涨停

18家涨停的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预计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家上市公司是双林股份,其预告净利润区间为-11.05亿元至-8.5亿元,而这已经是该公司自2018年亏损以来的又一个亏损年。

但有意思的是,这只连续亏损个股却在大跌的市场中走出涨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双林股份当日净卖出2522.29万元,买入前五的营业部包括华林厦门分公司、银河成都科华北路、华泰南京草场门大街等营业部。

究其原因,2月25日的一份公告,或是关键因素。当日双林股份披露了一份《关于增设口罩生产线及对外捐赠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公告》,称拟新建口罩生产线,用于生产紧急防护民用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非无菌)等医疗防护用品。

这是在炒作口罩概念?

双林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产品为汽车零部件,本次对外投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现有厂房基础上进行口罩生产线建设,项目短期内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项目达产后,将首先用于物资捐赠及公司复工用工需要,有利于疫情防控物资的补给及满足后续市场对于口罩的需求,具有很强的战略布局和现实的社会意义。

对于双林股份的公告,深交所很快提出质疑,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而双林股份的“蹭热点”似乎还不止一次,深交所同时指出该公司近期多次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座椅水平驱动器、软轴等产品于2016年起通过零部件供应商弗吉亚(FAURECIA)出口美国,并配套特斯拉Tesla Model X, Model Y车型,以前年销售额约2000余万人民币,并有信心能跟国产特斯拉进行合作,要求其说明最近三年与特斯拉及其供应商合作的具体情况等等问题。

迷惑行为大赏二:股东减持叠加预亏,依旧拦不住股价上涨

21资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不少涨停股背后还有股东减持以及业绩表现较差等利空因素。

比如宜通世纪,2月25日公司就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樟树市物联天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减持数量过半的进展告知函》,截至公告披露之日,樟树市物联天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份减持计划的减持数量已过半,累计减持700万股,减持比例0.794%。

永贵电器则叠加了业绩亏损以及股东减持。数据显示,永贵电器2019年预计亏损3.25亿元至3.2亿元,同时其两位股东卢红萍及涂海文还在减持计划进行中。据1月最新公告,两位股东减持计划的时间已过半,合计已减持383.64万股,减持比例1%。

路通视信持股5%以上的股东顾纪明也在2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45.89万股,减持比例0.2295%。同时该公司2019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67亿元,同比降2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2.67万元,同比下降50.02%。

再融资、炒概念,谁是暴涨推手?

在市场整体大跌的背后,利好消息也会被无限放大,从而诱发涨停。

在斯莱克的案例中,该公司午间收盘收涨4.04%,但该公司午间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紧张调试用于特斯拉圆柱电池21700的电池壳自动生产线,该生产线调试成功后,公司将正式向特斯拉以及国内外的主流圆柱电池制造商提供大批量自动化生产线。

消息一出,下午开盘斯莱克的股价即出现涨停。

但就在2月24日晚间,斯莱克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2019年净利润为9728.8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9.04%。

另有亿通科技涨停或因再融资预期。

此前亿通科技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吴和俊等1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华网信息100%股权。

亿通科技看好了在线教育这个风口。资料显示,标的公司华网信息深耕教育信息化行业多年,已形成了教育信息化、教育云数据中心、教育大数据平台等一体业务架构。亿通科技称,通过收购华网信息,可以快速切入教育信息化领域。

但这起并购质疑颇多,深交所此前就交易方案、交易完成后的整合、收购标的历史估值及财务情况、交易评估等5方面提出了27个问题进行问询。

涨停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