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3个月增值税

湖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3个月增值税
2020年02月26日 10:04 北京商报

原标题:湖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3个月增值税 来源:政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再迎“减负礼包”。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再做减免,并将通过延期还贷免罚息、增加金融机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作为吸纳2亿人就业的蓄水池,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也被纳入疫情期重点帮扶对象。会议确定,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面临一个最大问题是现金流紧张,阶段性免税、减免社保费,有助于减少其资金支出,稳定其现金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研究员娄飞鹏表示。

此外,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唐大杰补充指出,小规模纳税人指的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大多数是个体工商户。实际上,此前已有政策明确对10万元以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税。

2019年,财政部、税务总局曾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地方层面也已在部署对于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工作安排。比如,2月14日,云南省发布意见提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税种。

在此前的2月10日,《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第十二条也规定: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

唐大杰表示,上海对适用定期定额缴税的个体工商户税金全免。这个政策简单明了,普惠且实惠,对于保障底层民生经济有重要的示范意义。遗憾的是此政策只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为鼓励民生经济,稳定、扩大城镇就业,国务院可考虑给个体工商户半年以上的税费全免优惠。就当前政策看,下一步的关键还在于地方落实政策。“优惠政策的落地是重点。在现有的财税框架下,政策已经出得差不多了,地方财政今年上半年预计会承受很大压力。”

在个体工商户申请金融贷款方面,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定向增加对个体工商户的低息贷款;落实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阶段性降低5%政策;同时,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支持出租方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

娄飞鹏表示,银行一般也有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产品。但鉴于个体工商户的财务信息、经营管理相对更加不规范,会增加银行了解客户的难度,因此金融机构还需格外加强客户筛选和风险管理。

除个体工商户外,此次会议还在此前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会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期间免收罚息。湖北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

除延期还贷外,此次会议还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现状,提出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至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符合条件的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

同时,会议要求,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信贷力度,努力使利率比上年明显下降;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实际上,此次增加贷款额度的决定,是在此前国常会基础上的再次放宽。2月5日,国常会提出,通过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的方式,确保抗疫重点企业融资成本低于1.6%。

彼时,专项再贷款额度为3000亿元,主要通过全国性银行以及部分疫情较重省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小微企业作为推进国民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融资需求更加突出。此时,扩大再贷款再贴现规模,并降低利率,将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需充分运用政策,但也要做好行业和客户筛选。”娄飞鹏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