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券商上市首日暴涨四成 中银证券为何一枝独秀?

这家券商上市首日暴涨四成 中银证券为何一枝独秀?
2020年02月26日 22:31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板块普跌 这家券商上市首日却暴涨四成 中银证券为何一枝独秀

  2月26日,鼠年首家上市券商中银证券(N中银,601696.SH)正式挂牌,成为A股第37家上市券商。其股价在早盘冲击7.88元每股,涨幅达44%。截至收盘,股价收于7.88元每股。当日沪指则跌破3000点,下跌0.83%,创业板指数大跌4.66%。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中银证券有主力资金净流入1329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中银证券此次发行价为5.47元每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60余万户,有效申购股数约1980亿股。根据26日的收盘价,网上1166万户打新股民累计浮盈共计4768.8万元。

  中银证券的火爆并没有拉动券商板块集体走强,26日板块指数出现下跌,仅天风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小幅上涨。与前几日券商股的轮番炒作、狂拉涨停板相比,资金对于券商股的做多有降温迹象。

  尽管如此,更多的券商研究人士都给出了对券商股的中长期持续持有的意见,这不仅基于再融资新规,更是整个宏观环境下稳定向好的刺激政策预期和注册制、市场化改革下的券商盈利能力不断加强的判断。

  最受欢迎的券商

  据记者了解,中银证券共发行2.78亿股,募集资金15.21亿元。最终发行结果显示,本次发行中,网上网下整体认购率达99.81%,创近两年来A股上市券商整体认购率的新高。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126%,创下最近一年来券商股发行的新低。

  一位北京上市券商研究员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直言,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签难求”的局面,一方面由于当前券商业迎来再融资新规等多重利好,另一方面是中银证券本身具备稳健经营兼具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独特基因,双重因素的叠加为中银证券估值的提升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银证券营业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0.71%、0.76%、0.79%,对应市场排名分别为第35、第30、第28位;净利润市场份额分别为0.75%、0.92%和1.21%,对应市场排名分别为第35、第24、第20位。

  同时,近年来中银证券净资产收益率连年跑赢市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37%、9.37%、5.60%,均高于同期上市券商平均水平。

  据招股书披露,中银证券预计其2019年营业收入为27.73亿元至28.83亿元,预计净利润7.45亿元至7.85亿元,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中银证券的发行价很便宜,作为新股更是受到热捧。但是从整个板块看,近期外围市场出现弱势,A股短期进入震荡调整期,券商股很难大幅走强,需要盘整后才能再起升势。”北京一家上市券商策略研究员如是说。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金麒麟分析师)认为,证监会正深化改革加力提速,后续组合拳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市场信心在前两者作用下快速修复,在三重利好共振背景下,券商有望继续向好。

  再融资业务发展迅速

  2019年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年,“深改12条”路线图、“重组”“分拆”新规相继出炉、沪深300系列期权产品推出、新证券法修订四审获通过以及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回暖。

  近日,再融资新规的正式落地,意味着券商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定增规模、投行业务收入将进一步扩张。

  “中银证券作为投行业务弹性高、储备项目多的券商或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背靠中银国际、中国石油集团、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等强大股东背景,未来在再融资业务机遇不可小视。”一个上海上市券商研究员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

  从主营业务来看,中银证券股票、债券主承销金额的行业排名均不断上升,2018年均位列第9名;2019年股票承销规模位列第6名,债券承销规模位列第10名,

  近年来,中银证券在再融资方面发展较为迅速。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再融资项目所获得的承销金额,行业排名分别为24名、11名、7名、3名。

  不仅如此,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拥有银行系的大背景,在经纪业务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下,中银证券资管业务规模行业领先,有望继续发力资产管理业务。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中银证券已经形成包括集合资产管理、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管理体系,实现资管业务收入和利润的稳步上升。

  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5.73亿元、8.20亿元、8.67亿元和3.4亿元,利润分别为5.05亿元、5.87亿元、5.52亿元和1.53亿元,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逐年上升。

  此外,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银证券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9、第6、第7和第6位。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银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