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市场信心正在经受考验

疫情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市场信心正在经受考验
2020年02月26日 09:25 金融界

原标题:疫情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市场信心正在经受考验 来源:环球外汇

冠状病毒疫情可能成为全球化时代第一个真正的破坏性大流行的前景令人担忧,这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世界经济稳定性的怀疑。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思考:一场失控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意味着什么?

牛津经济研究院估计,一场国际卫生危机可能足以让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逾1万亿美元。那将造成工厂停工、生产力下降、旅行减少、供应链中断、贸易和投资减少。

投资者已经感到紧张了,美国基准股指周一跌幅超过3%,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2018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股市在周二继续下跌。

就目前而言,各国央行和政府继续押注冠状病毒不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太大损害,而且一旦疫情消失,也许会让经济迅速反弹。但这种信心正在经受考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IMF目前认为该病毒只会迫使其将2020年3.3%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但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会带来“真正可怕的下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称,新冠病毒疫情仍有可能得到控制。该组织坚称,现在宣布它为全球性流行病还为时过早,尽管有可能发展到那一步。

“现在使用‘全球性流行病’一词与事实不符,但肯定会引起恐慌。”他补充称,目前全球感染病例继续增加,全球金融市场下跌。

“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遏制疫情方面,同时竭尽所能为疫情发展成全球性流行病的可能性做准备。”

谭德塞说,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病例突然增加“令人深感担忧”,但目前各国还没有看到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不受控制地传播,也没有看到大规模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上月,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这是该组织的“最高警戒级别”。当时中国境外的病例不到100例,人传人的病例仅8例。

在伊朗、意大利和韩国报告新增病例大幅上升后,人们对此次疫情可能发展成全球流行病的担忧有所加剧。该病毒有可能使意大利陷入衰退,这也可能伤害整个欧洲。韩国经济受到缓冲,消费者信心跌至五年来最高水平。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已经比IMF更为悲观,并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将从3.5%大幅下降至0.5%。

前德意志银行总裁表示:“更大的下行风险是,这可能成为一个持续性问题。”

由于对冠状病毒能传播多远存在疑问,如何评估这种风险就变得复杂了。

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一份早于此次疫情爆发的分析报告中估计,一场毁灭性的大流行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并指出,即便是保守估计,这样的经历也可能摧毁全球1%的GDP。

世界银行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说,一场类似于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灾难性卫生危机可能造成多达5000万人丧生,可能造成全球GDP损失5%。

2016年3月,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与人合著了一篇论文,它计算得出,如果每年大流行死亡人数超过700000人,则世界经济损失将占全球收入的0.7%。

牛津经济研究院对当前疫情造成的全球大流行影响的统计表明,全球GDP损失达1.1万亿美元,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将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报告将这种情况描述为“对世界经济的短暂而剧烈的冲击”。

除了控制这种疾病外,中央银行和政府为缓解这种影响所采取的行动将是一个减轻影响的因素,而经济学家对结果的建模还不清楚。

瑞士信贷集团的Nannette Hechler-Fayd’Herbe说:“进入今年时,我们当然没想到央行会如此急于降息,并提供更多支持。”“现在,答案将完全取决于冠状病毒如何继续传播。”

然而,对于Met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Drew Matus而言,仅靠货币政策可能是不够的。

他表示:“我的猜测是实际上无法用利率来解决它。”“人们担心自己的家人,担心自己的健康,就鼓励人们外出购物而言,只有25个基点的降息并不能解决问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