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筹划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筹划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2020年02月25日 16:07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蔚来方面将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总部和研发基地、15亿元投向第二生产基地。

  蔚来汽车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协议,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

  合肥市政府于2月25日午间对外发布上述消息。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今日上午,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集中举行了“云”签约,此次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行业共8个项目,总投资1020亿元。

  其中,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该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蔚来方面将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总部和研发基地、15亿元投向第二生产基地。

  按照合肥市政府对外披露的数据,蔚来汽车预计2020年营收达到148亿元,2024年拟上市6~8款车型,营收达到1200亿元,此外,在签约仪式上双方还提出将在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蔚来汽车中国总部最终落户合肥。“应该是此前与包括北京亦庄国际以及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政府谈判失败后,李斌作出相对合理的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早在2019年5月,蔚来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彼时,蔚来汽车曾向记者表示,蔚来未来会采取双总部的模式。不过,自框架协议之后,上述消息便再没了进展。随后有媒体爆出蔚来曾与吴兴政府洽谈合作,不过当地政府随后也对外作出回应称“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高额的运营成本以及较小的规模,让蔚来不得不选择各种渠道获得资金以补充现金流,从去年开始,就有诸多消息传出几家传统车企正在竞逐蔚来,而近期又有消息称吉利将投资蔚来汽车。不过,在这些消息都暂时未获得证实。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与合肥政府达成协议,有政府做背书,蔚来汽车将来的融资相对会容易些。不过,他也谈到,即便如此,蔚来仍然需要尽快扩大规模和市场,以降低成本,走入更加可持续的运营轨道。

  随着上述协议签约,蔚来EC6也在江淮蔚来工厂举办了量产启动仪式。EC6是蔚来第三款量产车型,定位电动智能轿跑SUV,性能版NEDC续航可达615公里。按照规划,EC6预计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

责任编辑:王帅

蔚来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