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净值怎么看?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基金净值怎么看?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0年02月25日 10:28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基金净值怎么看?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天天基金网

  不管是基金小白还是老司机,买完基金后都会关注基金净值的变化。这也是大家接触基金时,最直观、最常见的一个术语。

基金有哪些净值

1、基金单位净值

基金单位净值=(基金资产-基金负债)/基金总份额

  基金成立之初,单位净值一般都为1元,由于总资产和总份额是变动的,基金单位净值每天都有变化,或高或低。基金分红或拆分后,单位净值也会降低。

  基金单位净值是我们申购基金份额、赎回资金金额的基础。

  举个栗子,要计算持有基金的市值,就要知道持有基金的份额和当日的单位净值,假如今天下午3点前买入1万元的金鹰红利价值,那么该笔交易的基金份额=(1万元-手续费)/单位净值,通常净值会在收市后较晚时间披露。如果在非交易日或者交易日下午3点后提交申请,采用的就是下一个交易日的单位净值。

2、基金累计净值

  基金累计净值是指在单位净值的基础上加上基金历史分红的金额,即基金累计净值=单位净值+基金成立后累计单位分红的金额。

  如果大家想了解一只基金过往的盈利情况,看累计净值更合适。

3、基金复权净值

  基金复权净值,其实是考虑了红利再投资的情况,比如基金分红了0.1元,如果遇到净值上涨,分红的0.1元同样享受上涨收益。

  所以对于业绩表现持续良好的基金,选择红利再投资,享受的收益会更多。对于业绩不好的基金,选择现金分红,早日落袋为安更合适。

基金净值公布时间

  一只基金一天只有一个净值,这个净值是在每天收盘后由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的专业估值人员根据基金当天最新的资产、盈亏情况,计算得出的。

开放式基金一般每天都会更新基金单位净值,而封闭基金一般是每周公布一次基金单位净值

  需要注意的是,申赎基金的重要时点是交易日15:00。在交易日15:00前的订单,以当天晚上的净值确认,在交易日15:00后的订单,以下一个交易日晚上的净值确认。

  举个例子:

  假设我们在周一13:00申购基金1万元,那么最终会按周一晚上的净值确认份额。如果周一16:30申购基金,那么则按照下一个交易日(周二)的净值确认份额。

关于基金净值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买基金应该看它未来增值的可能性有多大,而不只是看基金净值高低。

  1、基金净值的走势与市场大环境、基金经理个人投研能力等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你判断某只基金的净值很低了,可以抄底大干一场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否出色呢?大盘是否还会下跌呢?如果该基金经理能力不行,基金净值很可能还会持续下跌。

  2、基金小白千万不要人为的去判断市场。很多小白投资者在其看好的某基金下跌个几天后,就耐不住性子重仓买入,坐等资产翻倍。殊不知,大盘下跌时也许并没有什么底可言。

  3、基金净值低也许不是真的低,因为它可能进行了分红或者拆分,这就需要大家仔细去看该基金的一些公告,否则,你可能会买入一只“假的”低净值基金。

  4、买基金要全方位判断与思考。比如低净值基金,我们要弄懂它为何会下跌?你判断它上涨的理由是否充分;又比如某基金在某一时间段内基金净值屡创新低,那么就一定值得立即买入了吗?其实不然,基金的区间表现只是其在某一时间段内的业绩反映,但并不代表它会立马上涨。

  所以,在大家准备投资某只基金时,千万不要只看其净值的高低而决定是否买入。一定要全方位思考基金未来的成长性,对大盘、对基金经理、对该基金历史业绩等做出全方位的了解后再去做投资判断。(本文整理自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28)

基金净值 基金累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