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长端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债市长端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2020年02月25日 01: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债市长端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本报记者 罗晗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债市走势较为波折,多空因素交织下持续震荡。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受疫情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影响,债市收益率或仍有下行空间。而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短期内对期债市场影响有限。

  债市持续震荡

  24日,债市明显上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24日收盘,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涨0.26%、0.17%、0.12%。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分别下行4.25个基点、3.5个基点。

  近期,债市持续震荡。2月3日,债市大幅上涨,但此后消息面多空交织,市场情绪波动较大。上周一(2月17日),央行如期下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但又大幅缩量对冲到期逆回购,债市走弱;此后,央行辟谣“MPA地产信贷考核指标调整”,债市反弹;上周四,沪指重回3000点,国债期货全天收跌,国债活跃券190015收平;上周五受海外疫情影响扩大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期债现券均上涨。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短期来看,长端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未来经济乐观预期短期难以证实,叠加海外疫情加剧,国内市场避险情绪或升温,过去三周股强债弱的格局将被扭转。此外,监管部门向市场释放了货币政策宽松预期。

  申万宏源孟祥娟团队指出,从现在到5月初,预计债市下跌风险较小,但看好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宏观经济,并对彼时债市持谨慎观点。

  银保入市影响有限

  2月21日,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分批推进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银保入市目前对债市影响还较为有限。中央结算公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该公司为商业银行托管的记账式国债面额为9.99万亿元,是该券种所有类型的投资者中托管量最大的。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指出,银行持有国债规模较高,面临更大的收益率波动风险,套保需求强烈。因此,银行和保险机构入市初期,对冲利率上行风险的需求较大,做空力量或强于做多,会导致短期内期货相对弱于现券,期货贴水或加深。

  不过,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指出,目前国债期货的市场体量不大,银行对冲现券已有利率互换,国债期货能否成为银行保险机构对冲利率风险的主流产品还有待观察。

  长期来看,机构认为,引入银行保险机构有助于实现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多样化,并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成熟度。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指出,银行保险机构的加入会增强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当前,国债现券和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存在一定错配,而引入银行和保险后,期现投资者结构将更加匹配,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会得到提升,市场调整能力也会更强,国债期货套保对冲功能会被放大,套利投机性价比会缩小。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从银行和保险在国债现券的投资特点来看,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扩容将有助于加强一二级市场的关联程度。长期来看,如果交易更为活跃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上,不仅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联程度将会加强,二级市场本身的交易特点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责任编辑:郭建

下行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