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股东大会:80%赞同参股包商 谁投了反对票?

徽商银行股东大会:80%赞同参股包商 谁投了反对票?
2020年02月24日 22:26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徽商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80%赞同票批准参股包商银行,谁投下了反对票?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徽商银行参与包商银行的重组方案得到进一步落实。

  2月23日,徽商银行发布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公告,该行《关于参与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的议案》获得79.305%赞成票,《关于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份资产负债的议案》获得79.043%赞成票。

  事实上,今年以来,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的包商银行的处置进程明显加快。1月7日和2月6日,徽商银行先后两次发布公告,披露了包商银行重组处置方案。徽商银行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自治区内的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拟定为200亿元。另外,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包商银行处置进程加快,或与接管期限有关。”一位不具姓名的金融业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时,明确接管期限为一年,现在距离接管期结束也就3个月时间了,后续还有很多程序要走”。

  此外,引人关注的是,虽然在徽商银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同意参与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的议案、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资产负债的议案,但反对票超过了20%。

  股东大会批准参股包商银行

  徽商银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由该行董事长吴学民主持。公告显示,于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之日,赋予持有人权利出席并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投票所提呈决议案的股份总数约为121.55亿股。出席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或股东委任代表持有合共97.81亿股有投票权股份,占本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0.47%。

  投票结果为,《关于参与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的议案》获得79.305%赞成票,20.695%反对票;《关于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份资产负债的议案》获得79.043%赞成票,20.956%反对票。《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议案》以近100%赞成票获得通过,反对票数占比0.000251%。

  徽商银行本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的议案,是为了参与重组包商银行做的必要准备。

  2月6日晚,徽商银行发布公告,该行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自治区内的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拟定为200亿元。另外,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公告中提到的这家新设立的商业银行指的就是包商银行。新包商银行的股东具体出资比例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保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设银行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持股约5%。但具体持股比例以发起人协议以及监管机构批准为准。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徽商银行入股包商银行一事已现端倪。1月7日晚,徽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拟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本行持股不超过15%。当时,业内普遍认为徽商银行将入股包商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消息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了严重的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

  谁投下了反对票?

  对于徽商银行参与重组包商银行,业内普遍认为,徽商银行收购了包商银行的四家跨省分行后,该行的省外机构网点布局将延伸至南京、北京、深圳、宁波与成都五个地方。横跨长三角(南京与宁波)、环渤海(北京)、珠三角(深圳)与成渝地区(成都),在城商行中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但是,在徽商银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虽然投票结果为通过了相关议案,但同时也收到超过20%的反对票。上述金融业人士分析认为:“超过20%的反对票,表明议案的阻力还是比较大的,而且从比例上看,应该是股东之间的博弈。”

  近年,徽商银行接连爆出董事会与股东之间的博弈,而股东指的就是“中静系”。本报在2017年和2019年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公开信息显示,“中静系”是指中静新华、中静四海、Wealth Honest、Golden Harbour、中静新华资管(香港)组成的公司。

  通过收购等操作成为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中静系与徽商银行之间纷争不断。在近年的股东大会上,上演了一幕幕徽商银行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戏码,引人关注。

  2015年召开股东大会前,先是徽商银行发布通知,审议包括关于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在内的一系列议案。随后中静四海以书面形式迅速提交了一个与徽商银行议案背道而驰的临时提案,提议终止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最终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继续推进,中静四海提出的临时提案没有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一年之后,纷争再起。2017年3月,徽商银行在披露年度业绩时,公布了2016年分红预案,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10股0.61元(含税),同比减少62%。降低分红的议案立刻遭到中静反对,并向股东会提交了关于将2016年度分红提高至与2013——2015年度平均分红同等水平的临时提案,要求维持前三年约占净利润30%的派现水平。

  不过,中静再次没能如愿,徽商银行2016年度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显示,该行董事会提交的议案悉数顺利通过。

  2018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中静与徽商银行再次因为利润分配方案出现分歧,中静提出的临时提案依旧没有获得通过。

  去年9月,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静新华”)发布公告,宣布拟将向杉杉集团转让持有的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静四海”)51.65%的股权,交易对价18.82亿元。

  这笔交易完成后,中静四海持有的徽商银行5.06亿股内资股将成为杉杉集团旗下资产。此前,中静新华将直接持有的2.25亿股也转让给杉杉控股,作价15.69亿元。交易完成后,杉杉集团持有的徽商银行7.31亿股内资股,股权占比超过6%。另外,“中静系”持有的徽商银行约12.46亿H股则拟分别由3家不同的境外企业受让。

  本次交易由于涉及到金融机构的持股问题仍待批复同意。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交易并没有最新披露消息。

  此外,记者在徽商银行日前发布的公告中获悉,中静系实控人高央为徽商银行发展战略委员会成员和非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王帅

包商银行 徽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