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电网减免电费595亿元 缺口如何补平?

两大电网减免电费595亿元 缺口如何补平?
2020年02月24日 16:26 一财网

  原标题:两大电网减免电费595亿元,缺口如何补平?

  下半年两大电网公司能否补回缺口,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以及下半年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力度有多大。

  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共计减免电费约595亿元。

  发改委通知明确指出,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通知决定,进一步明确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2020年6月30日。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随即出台政策,响应发改委的通知。国家电网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其中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230亿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20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34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25亿元。

  南方电网也出台五项措施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其中,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企业超过76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74亿元;落实2月7日已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惠及企业超过20万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32亿元。

  两家电网公司本次合计减免电费约595亿元,减免费用由电网公司自行承担。那么,如此大规模的降低电费,对电网公司影响几何?

  “这对电网公司的影响是巨大的。国家电网的业绩本来就不是很好,因此对它的影响比较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南方电网会比国家电网稍好一些,但是因为这两年电价下滑比较多,南方电网的业绩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相对而言,南方电网承担的(减免电费)也比较少,所以对南方电网的影响会比较小一些。”

  至于6月30日电费减免政策结束之后,下半年两大电网能否补回缺口,林伯强认为,这取决于两点:第一是疫情的持续时间还有多久,第二是下半年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力度有多大。

  “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高耗能的,对电力的需求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说如果下半年电力需求大幅度增长的话,电网公司补回来是有可能的。”林伯强说道。

  2018年,国家电网营业收入达到25627亿元,年实现利润780.1亿元;南方电网营业收入为5373亿元。

  梳理国家电网下属几家上市公司业绩,其中国电南自(600268.SH)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1.36亿元,许继电气(000400.SZ)2019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4.4亿元,同比增长95.33%-120.37%;平高电气(600312.SH)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04亿元;国电南瑞(600406.SH)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20.13亿;粤电力A(000539.SZ)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1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31.84%-195.07。

责任编辑:赵慧芳

电价 林伯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