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有哪些优点?

ETF基金有哪些优点?
2020年02月24日 08:4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ETF基金有哪些优点? 来源:财富号

  这篇文章来介绍一下ETF基金有哪些优点。

优点一:跟踪指数的效果好,公平。

  前面的文章已说过,ETF基金都是跟踪的某个特定的指数,也是属于一种特殊的指数基金。ETF基金与一般指数基金相比,申购赎回机制很特别。一般指数基金都是拿钱买基金份额,赎回基金也是直接得到钱。申购ETF需要先用钱买指定的股票,再拿股票去换ETF基金份额,赎回则相反,得到的是一篮子股票,然后需要自己把股票卖掉才能得到钱。

  使用股票实物申购赎回ETF有什么好处呢?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ETF基金最高可以达到100%的仓位,而普通基金最高只能达到95%的仓位。普通基金一般都需要预留一部分现金,以应对用户随时赎回,所以不可能达到满仓操作。而ETF基金正是因为申购赎回都是股票,所以不需要留现金应对赎回,最高仓位就可以达到100%。也是因为这个特点,ETF跟踪指数的效果一般都比较好,与指数涨幅大致同步。第二、对于所有ETF基金持有人都很公平。有公平的就有不公平的,对于普通基金,特别是规模很小的基金,在遇到大额申购赎回时,就可能有不公平的现象。举个例子,假设某基金规模只有1千万,T日遇到大额申购1千万,按规则这新申购的部分,将会享受T+1日的基金盈利,但问题是这新申购的资金根本就还来不及买入股票,所以就会摊薄原基金持有人的收益。而ETF因为申购本来就是拿股票换基金份额,所以不会因为大额申购赎回影响别人的利益,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优点二:交易方便,且费用支出非常低。

  ETF基金都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只要有股票账户,就可以随时交易,和股票的交易规则几乎是一样的,没有任何门槛。ETF的单价都非常低,一般都是几角钱到几元钱,所以买ETF甚至比买股票的门槛更低。

  ETF费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金运作费用,二是投资者交易费用。ETF基金运作费用主要包括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目前主流的标准是管理费每年0.5%,托管费每年0.1%,而主动型基金一般都是管理费每年1.5%,托管费每年0.25%,相比之下,ETF的运作费用要低很多。近一年多以来,新发行的ETF基金费用有下降趋势,目前已有很多ETF基金的费用下降到了管理费每年0.15%,托管费每年0.05%。

  基金的运作费用都是从基金资产中扣除了,我们每天看到的基金净值就已经是扣除所有运作费用之后的,所以这部分费用我们几乎感受不到。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感受的就是交易费用,主要包括交易佣金和印花税等。以交易股票和ETF来对比,交易股票需要缴0.1%的印花税,目前是单向征收,另外需要缴券商佣金,目前主流的大概在万2到万3之间。正常情况下ETF的佣金率与股票相同,但是买ETF没有印花税。以佣金万2计算,买卖一次10万元的股票,一共需要支出印花税10万*0.1%=100元,佣金10万*0.02%*2=40元,总计140元。而买卖一次10万元的ETF只需要支出佣金40元,ETF的费用支出要低很多。而且目前大部分券商都可以单独下调ETF佣金,正常情况下都可以调到万1,甚至有部分券商可以调到万0.5,这样一来,买ETF的费用支出就低了,甚至不到买股票费用的十分之一。

优点三:选择更简单。

  做价值投资,选股票一般是“三好法则”,即选择好行业里面的好公司,在价格比较好(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这个法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是非常难。以目前火热的5G为例,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根本搞不懂这些产业链条,要从这些公司中选择有发展潜力的更是非常困难。而投资ETF就简单多了,如果我们觉得5G前景不错,就可以直接买这方面的ETF,不用去搞懂相关产业链和公司。如果我们对于选择行业也拿不定主意时,还可以直接选择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上证50、深证100、创业板、创业板50这样的宽基指数ETF,比如创业板50指数今年就已经上涨了25%,一点都不比股票差。

优点四:品种丰富,选择面广

  经过近一年多的高速发展,目前A股的ETF品种已经非常丰富了。如果想投资A股宽基指数,目前几乎所有A股宽基指数都已经有了对应的ETF,不仅包括常见的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等主要指数,一些不常见的指数也有了ETF。如果想投资A股行业和主题指数,目前这方面的ETF比宽基ETF发现还快,已有不少规模上百亿的大型ETF。另外目前在A股上市的还有投资港股市场的H股ETF、恒生ETF等,投资美股市场的纳指100ETF、标普ETF等,投资商品市场的黄金ETF、豆粕ETF等,投资日本股市的日经ETF,投资德国股市的德国30ETF等。可以说,目前A股的ETF品种已非常丰富,我们已经可以很方便的利用一个A股账户,就能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文章来源: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28)

佣金 印花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