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行:践行金融担当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与企业共渡难关

广东中行:践行金融担当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与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24日 03:5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东中行:践行金融担当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与企业共渡难关

     获得广东中行资金支持的立白集团正在加快产品供给

  文/戴曼曼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东省政府及时推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随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联合率先发布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暖企18条,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专项文件。广东中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战“疫”中躬身入局、迅速行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广东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金融力量打出保障物资供应快招

  两天时间实现产能翻番!广东中行在两天之内为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1000万元普惠贷款的“及时雨”,帮助其将在线式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这一凭借非接触、无辐射、高效率、使用方便等优势而被广泛应用到车站、机场、医院、事业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快速筛查体温 “神器”,产能从每天生产5台增长到10台。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广东中行立足保障抗疫物资供应,以金融力量帮助企业为抗击疫情一线输送充足的“弹药”,打出了一系列快招式。

  快招一:

  打造专属“抗疫”普惠贷款列车

  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三必需”行业的中小企业是广东金融暖企18条明确重点支持的两类群体之一。广东中行打造专属“抗疫”普惠贷款列车,于2月5日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面向广东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推出“抗疫贷”专属普惠金融授信产品,重点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生产、供应,授信额度最高2000万元。

  东莞一家五金企业享受到了“抗疫贷”的专属服务。五金企业也要在春节提前复工?中国银行东莞凤岗支行曾对某五金模具有限公司被列入当地政府提供的提前复工企业清单里表示疑惑,经过一番详细了解,原来是这家五金公司正紧锣密鼓地生产5G基站外壳供应给下游基站生产企业,而这批基站将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5G网络部署,担负起远程指挥、远程会诊和数据传输的重要使命。只有10天的工期给五金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广东中行通过“抗疫贷”专属融资产品,开辟普惠金融绿色服务通道,当天申报当天就为五金企业批复了1000万元贷款,跑出了支援武汉的“中行加速度”。

  “‘抗疫贷’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贷款利率按LPR利率不加点最优价格,企业无需承担任何手续费;若企业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条件,贷款利率可进一步下浮。”广东中行有关人员介绍道。截至2月14日,该行已为73家广东省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提供3.63亿元贷款。

  除此之外,广东中行加强银政合作,联合省人才办、深圳中行推出“战疫人才贷”专属融资产品,支持高层次人才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技术、产品、药物(含抗体、疫苗)的研发生产,为疫情防控生产研究企业提供“靶向”服务,金融支持更加精准、及时。

  快招二:

  落实首笔国家再贷款项目

  自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推出以来,政府部门对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广东中行快速推进再贷款业务,已对广东地区(深圳除外)纳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的超50家企业投放贷款逾1亿元。

  比如,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作为被广东省卫健委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第三方检测公司,在短时间内获得广东中行提供的5000万元融资资金,解决了该公司急需采购大量试剂盒及相关医疗耗材、可能面临资金短缺困难的问题。该笔业务成为广东中行企业客户首笔抗疫再贷款项目,并且为客户申请到所有承贷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中的最低利率。

  快招三:

  多产品组合匹配企业战“疫”需求

  为了保障抗疫产品供应,广州立白集团旗下有条件复工生产消毒除菌类产品的基地从年初六就开始复工。立白捐赠了消毒液、洗手液、除菌清洁剂等价值两亿元物资驰援全国所有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大手笔捐赠的背后是中国银行的鼎力支持。

  据了解,中国银行广州荔湾支行与立白集团长期保持着友好业务合作,通过资金池、福费廷、银承等产品组合配置、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全力对接该集团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近期,该行分别通过1.5亿元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3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立白集团消毒物资生产,为该集团及旗下各生产基地解决了紧急资金需求。

  金融暖流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的活力

  广东金融暖企18条重点支持的另一类群体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与此同时,部分防疫抗疫用品生产及流通企业,由于疫情需要订单激增,资金也会出现缺口。

  如何缓解企业的担忧和焦虑,为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添加金融助力,成为广东中行等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使命。近期,广东中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存量客户1600多户,安排人力主动跟进,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面临困难,及时调整授信方案,释放已批未用额度,优化中长期贷款比例,增加信用贷款,提供优惠利率,“三重功效”保障企业平稳运行。

  功效一:供暖

  广东中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快速制定授信方案,为企业“供暖”。一笔来自广东中行 “粤澳共享贷”的300万元贷款为在横琴创业的澳资企业柏林工程(横琴)有限公司解决了复工的燃眉之急。

  该企业是一家全方位一站式综合型建筑工程承建商,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收到货款以正常进行资金流转,严重影响企业复工及100多名员工正常工作,而这笔300万元的金融暖流将可以破解企业“无米之炊”的困境。

  功效二:驱寒

  该行用心体察企业经营难处,及时调整还款计划,为企业“驱寒”。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到期还款有困难的,给予展期或续贷,缓释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赢取恢复肌体活力和元气的时间和空间。

  以辖属中山中行为例,8家企业因疫情导致货款未及时回笼,出现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预计无法按时偿还贷款,中山中行统一为这批客户在疫情期间到期的近1000万元贷款调整还款计划;某农场有一笔600万元短期贷款将于3月初到期,但农场2月底才能复工且货款无法及时回笼,中山中行对该农场进行了贷款延期。

  功效三:省钱

  该行积极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出谋划策。珠海市金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主要的家禽农副产品供应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出口订单将会减少,有可能影响企业后续正常运营。珠海中行发挥金融智囊团的作用为企业支出两招:一方面通过支持农、林、牧、渔业及相关客户的“中银惠农通宝”服务方案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在涉及疫情的业务手续费上对其提供减免优惠,双管齐下为企业减费让利。

  这些暖流举措对按下“暂停键”的中小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有利于他们重新开启“启动键”和“快进键”。

  绿色通道加快服务企业速度

  跨境支付放假不降速、企业网银大显身手、紧急需求快速响应……疫情阻止了千家万户的外出脚步,却没放缓广东中行的服务速率。广东中行开辟“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线上方式,确保金融服务顺畅。

  24小时成功完成一笔特殊票据贴现业务投放是该行服务效率的最好诠释。1月28日(年初四),广东通用医药公司急需采购口罩等防疫医疗用品,因可用资金不足,便向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申请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汕头中行积极联动上级行,与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沟通协作,在运营支持、系统维护、业务合规等方面发力,24小时内成功为该企业办理1553万元的票据贴现业务,帮助实现防疫物资的稳定供应。

  积极响应企业客户服务需求的背后离不开“e企赢”对公线上服务的支持。“e企赢”对公线上服务是广东中行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的又一便捷选择,以“就在手边、线上办理”的特点和优势解决了客户急需的转账、结汇、汇款和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需求,契合了部分企业在家办公、线上办公的转变。其中,1月24日至今,广东中行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已受理企业客户交易超135万笔、总金额超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该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积极运用线上渠道销售“武汉战疫专题债”,汇聚抗击疫魔的群众合力。“‘战疫债’一方面具有期限短、风险低、收益稳的特点,另一方面能够激发人们‘买债券、献爱心’的热情。”参与销售工作的广东中行员工刘文亮告诉笔者。据他介绍,为方便客户购买,该行充分利用电子渠道的便利性,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方式购买“战疫债”,确保销售工作顺利完成,累计销售1.76亿元。

  一系列 “连续技”打出了广东中行以金融力量支持抗疫的新招、实招、快招,针对疫情防控项目,该行建立了“绿色信贷通道”,已推动审批防疫相关企业授信共计39.12亿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抗疫的关键阶段,广东中行打出一整套务实的“组合拳”,用力度助推全民战“疫”,用温度倾心服务企业,坚定了他们“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的必胜信心。

融资 票据贴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