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确保雷神山、火神山等医院不停电

国家能源局:确保雷神山、火神山等医院不停电
2020年02月24日 00:02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确保雷神山、火神山等医院不停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3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保障生产、取暖、医疗等能源供应情况。

  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用电需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当前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全国大部分煤炭、炼油企业已经基本复工复产,电力、油气开采企业都保持连续生产作业,铁路运输企业优先运输煤炭等重点物资,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到2月2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27天,秦皇岛港存煤535万吨,都处于较高水平。2月上中旬,全国日均发用电量143亿千瓦时,最大负荷约6.9亿千瓦,发电装机充足,电煤供应稳定,完全能够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

  成品油供应总体是平稳有序的,库存处于高位。2月21日库存超过2110万吨,日均天然气用量比春节前下降25%左右,总体上也是宽松的。天然气主要供应企业LNG罐存处在高位,储气库可动用的储气是充足的。

  确保武汉黄冈等重点医院不停电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介绍,已对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黄冈大别山等重点医院和36家方舱医院,全面落实供电保电的“一户一案”措施,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手续、加快施工,确保不发生停电事件。

  同时,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救治的重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集中观察的隔离点、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医护支援队伍住宿酒店等等,建立24小时沟通联系机制,派专人开展一对一的用电服务。2月份以来,湖北省每天投入保电车辆超过2000台,应急电源车60-80台、发电机50-150台,确保重要电力用户的供电保障。

  ■ 关注

  2月至6月,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一级巡视员张满英介绍,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两降低一下调”。

  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从2月1日至6月30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除高耗能行业的用户外,现行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用户都涉及;同时实施支持性的“两部制”电价政策,对重点“两部制”电力用户的容(需)量电费进行减免,执行至6月30日。以上两项政策涉及范围非常广,力度也非常大,涉及金额达到590亿元。

  二是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在现有的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框架内,提前实行天然气淡季价格政策,降低价格。同时鼓励各地通过加强本省的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等方式进一步挖掘降价空间,降低终端用户天然气价格。

  三是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化,2月4日和2月18日已经两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每吨累计下调835元,柴油每吨累计下调805元。

责任编辑:覃肄灵

企业用电 电力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