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榜单】以博物馆之美 消解人格阴影

【新书榜单】以博物馆之美 消解人格阴影
2020年02月23日 04:10 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书榜单】以博物馆之美 消解人格阴影

《博物馆之美》

陈履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会客厅,是一个城市的思想和大脑,是历史也是未来,是一个博物馆爱好者念兹在兹的器物碰撞历史的回响。

近年来,公众对博物馆的热情持续升温,《博物馆之美》不仅涉及博物馆学的宏观问题,还对中外博物馆业态的发展进行了独特的思考,既探索博物馆的收藏之美、展览之道,又解析了博物馆的运营之伤,同时,对公众关心的博物馆公共教育、观展体验等亦有独到见解。

作者陈履生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有30年从业经历,探访过全球37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作者从自身的实践出发,从收藏、策展、运营等角度描绘了“理想中的博物馆”;作为艺术家,他拍了数以万计的博物馆摄影作品,以摄影讲述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建筑与光影之美;作为普通观众,他感叹于伟大的历史遗存。

《完美人设》

[日] 和田秀树 著 井思瑶 译 天地出版社

生活,就是一个戏剧化的表演过程。

不少人在朋友圈里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的“人设”:为了秀底蕴,没真正读完书就晒出三五句评,为了营造完美“人设”而精心挑选适合发朋友圈的句子……

是什么让人们如此热衷于人设造假呢?到底怎样才能拥有一个不会崩塌的“完美人设”呢?本书从心理学的角度剖析“人设造假”的内在心理机制,帮助我们驾驭自己的“自恋型人格”和“表演型人格”。当我们理解了这本书的真义,在3周之内,我们将形成一个更为良好的自我认知习惯,找到真正符合自己的“完美人设”。同时,作者也是在教会我们如何识别生活中那些浮夸、不靠谱的人,净化自己的朋友圈。

你的人设,是别人了解你的渠道,是你人际关系的基础。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塑造一个正确的人设。

《人格阴影》

[瑞士] 维雷娜·卡斯特 著 陈国鹏 译 金城出版社

《人格阴影:起破坏作用的生命力量》作者维雷娜·卡斯特是瑞士苏黎世大学心理学教授,国际精神分析协会主席,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本书是卡斯特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有光就会产生影子,看到影子就可以找到光源。光明和黑暗互为条件,相互依存。自然界中是这样,人格中也同样如此:人们常常把自己的某些观点公之于众,同时又把另一些隐藏在影子里,或者说,从一开始试图把一些不太“漂亮”的东西隐藏起来,不让人看到,或者用假面具来掩盖。正因为影子涉及到人类的阴暗面,所以它对人际关系具有极大的破坏性。

《人格阴影》对人类的影子在什么情况下形成,它由哪些方面所组成,应该如何看待它,以及面具的作用,面具的社会化等作了详尽的阐述。

《艾迪的自白》

[法] 爱德华·路易斯 著 丁雪 译 四川文艺出版社

作者被认为具有哲学家式的思维习惯,《艾迪的自白》是爱德华·路易斯创作的第二部自传体小说,被法国媒体盛赞为“当代文学中最伟大的声音”之一。

我叫艾迪,我是个男生,在圣诞节的早晨,我迈进了警察局。

早在几个小时前,圣诞钟声刚刚敲响的时候,我遇见了雷德——一个管道工人。在愉快的交谈过后,我们一起回家庆祝节日。然而,意外发生,我被他袭击了。警察、朋友、亲人,所有的人都在让我回顾事情的起因、过程、细节,一遍又一遍。而作为受害者的我,却失去了沉默的权利。一夕之间,仿佛所有人都拥有了雷德的脸,让我胆战心惊。没有人能理解我内心的痛苦,也无人意识到我的恍惚和恐惧。

伤害就像永不落幕的电影,我成为惟一的观众。或许只有逃离,才能改变痛苦的生活……

(晓阳)

博物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