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国内创投基金市场交易数量回落,私募股权基金还能买吗?

1月份国内创投基金市场交易数量回落,私募股权基金还能买吗?
2020年02月22日 21:32 东方网

原标题:1月份国内创投基金市场交易数量回落,私募股权基金还能买吗? 来源:新华网

    2020年伊始,中国VC或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开局并不太顺畅。从基金募资和交易情况来看,近两年“资本寒冬”的影响尚在延续,而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行业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2月20日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就显示,1月国内VC/PE市场惨淡,创投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底。

    私募股权基金市场预冷

    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2020年1月完成新基金成立的机构173家,环比减少45.77%,相较于2019年1月减少5.98%。不过也不乏有头部机构相对突出活跃——有30家机构新成立多只基金,其中高瓴资本、安联大业成立了5只新基金。

    其次,再来看看创投市场的数据。自2019下半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节奏逐步放缓,融资交易活跃度持续走低。今年1月,创投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及一年来最低值,明星项目的大额交易也显著减少。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2020年1月,创投交易数量仅101起,与去年1月相比大降84.44%;交易总金额仅17.8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1月骤降67.75%,创投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底。

    几大活跃行业交易案例下降

    分行业看,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份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尤其是曾经活跃度最高的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互联网等领域,交易案例数量不足20起,与2019年1月相比,各行业平均降幅高达80%。从融资规模来看,除了IT及信息化领域凭借青藤云、天空卫士等亿元级别大额案例,使得融资规模与2019年基本持平外,其他行业融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与创投市场类似,今年1月以北上广为首的私募股权投资活跃的地区受影响较为严重,交易案例数量急剧减少,而本就不活跃的地区,其私募股权交易几乎停滞。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今年1月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案例仅75起,近一年来首次跌破百起,与去年1月相比大幅下滑72.22%;融资总规模也仅有84.38亿美元,与2019年1月相比减少了12.81%。再看看细分领域,2020年1月各行业私募股权投资几乎停滞,除制造业、医疗健康行业分别有12起、10起交易以外,其他领域交易数量均为个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区的私募股权市场交易中,广东省交易规模逆势增长,主要源于高瓴资本417亿元入主格力交易落地。然而此项交易于2019年已经开始推动,除此大额交易外,广东省交易规模仅3亿美元。

    企业并购重组机会仍存

    从具体的并购案例看,1月份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招商蛇口、前海控股收购前海蛇口100%股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将提速。2020年1月3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729.08亿元增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0%股权,合计价款1458.16亿元。

    尽管1月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并购重组市场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似乎仍存在机会。

    清科研究院分析师认为,2020年1月份并购市场在总过证监会统一部署的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当中,有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2020年国资委将细化政策落地,持续推进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同时明确,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机会。下一步的关键是实现高度融合,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通过整合实现一流企业对标。

创投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