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下发通知:想拿政府引导基金LP的钱要求更严了!PE、VC感叹募资“越来越难”

财政部下发通知:想拿政府引导基金LP的钱要求更严了!PE、VC感叹募资“越来越难”
2020年02月22日 20:23 金融界

原标题:财政部下发通知:想拿政府引导基金LP的钱要求更严了!PE、VC感叹募资“越来越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不少PE、VC来说,今后要想从政府引导基金拿钱,可能会更难了。

2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批准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已经形成较大规模,对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一些基金也存在政策目标重复、资金闲置和碎片化等问题。

为加强对设立基金或注资的预算约束,提高财政出资效益,促进基金有序运行,通知提出了几项措施,包括强化政府预算对财政出资的约束、着力提升政府投资基金使用效能、实施政府投资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健全政府投资基金退出机制、禁止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报告制度等。

有投资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后PE、VC们要想拿到政府引导基金LP的钱难度肯定更大了,而这也加剧了当前行业的募资难问题,行业分化预计将进一步强化。

引导基金发展重心:由“遍地开花”逐渐转向“精耕细作”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已超10万亿、到位规模约4.69万亿,整体呈现出设立步伐渐缓的趋势。究其原因,与前几年政府产业基金快速发展、出现政策目标重复乃至资金闲置的情况有很大关系。

我们把这几个环节拆开来看。首先从募资层面,通知着重提了四点,即:对财政出资设立基金或注资须严格审核;设立基金要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基金规模和投资范围;年度预算中,未足额保障“三保”、债务付息等必保支出的,不得安排资金新设基金;预算执行中收回的沉淀资金安排等。

其次再来看投资。根据清科2019年政府引导基金排名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30家政府引导基金上榜机构累计管理基金规模合计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而累计已投资金额占比仅为53.6%。换句话来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市场普遍存在投资节奏较慢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部分引导基金的重大事项需要层层审批,间接影响到引导金的出资节奏;另一方面,省级、地市级及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往往设置较严格的返投比例,也会影响引导金的投资效率。

针对这一点,通知明确表示,发挥财政出资的杠杆作用,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完善基金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基金投资进度,提高基金运作效率;支持地方政府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聚焦需要政府调节的关键性、创新型行业领域;鼓励上下级政府按照市场化原则互相参股基金,形成财政出资合力等。

第三,在“管”这一点上实施政府投资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

最后,在关注度非常高的“退”上,通知明确规定设立基金要规定存续期限和提前终止条款,并设置明确的量化指标。如果基金出现严重偏离投资项目目标、绩效不达标以及未按约定时间完成设立、开展业务等情况,可中止财政出资或提前退出等。

事实上,该通知还涵盖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内容,例如禁止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报告制度等。

正如清科研究中心所说,现阶段引导基金发展重心已由“遍地开花”的增量发展逐渐转向“精耕细作”的存量基金高质量发展,其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机制的规范化调整已成为各省市乃至国家级引导基金的关注重点。

VC、PE受影响:GP拿到政府引导基金的难度会更大 通知发布后,在创投圈里也掀起了热议。不少接受采访的投资人感慨,今后GP要想从政府引导基金LP处拿到资金就更难了。

美亚梧桐基金合伙人孙万营对每经记者表示,通知中第一、三、四、五条对于目前政府引导基金整体工作的影响会比较大,“主要影响是引导基金的资金来源构成和管理退出这几个维度,这其实也是各地引导基金亟待加强改善的地方”。

他进一步指出,从整个文件来看,基金管理机构要想拿到政府引导基金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强,因为对于社会募集配套部分的要求,以及GP自身管理水平和能力的评估都进一步趋严。

北京某大型母基金管理人告诉每经记者,自己所在的机构出资和投资方面没有受到影响,不会收紧或者增加额外条件,甚至还计划加大投放。“当前疫情对科技导向型的领域投资冲击并不大,影响大的还是集中在线下服务、物流交通和文化影视等领域。我们认为,现在是个投资的好机会,质量好的企业韧性更好、实力强的子基金募资也会更落实,所以不会收紧出资。”

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则告诉每经记者,通知对财政出资肯定有影响,对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家沪上VC的IR(投资者关系)则略带无奈地称,当前不少机构已经面临募资难问题,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行业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引导基金LP的收紧,募资正在变得“越来越难”。

不过施安平同时表示,从另一方面看也许对清理淘汰不合格的“游击队”管理人有好处,净化环境、支持真正有能力管理的正规军。

“对于考核业绩不达标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可以提前退出,一定会导致引导基金对GP的考核趋严。对行业来说,这也会使引导基金在募资资源的选择上更加审慎,进而影响到未来整个募资市场的环境,导致行业分化进一步强化。”孙万营总结道。

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

新型肺炎疫情330个城市实时查询

财政部 政府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