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全年外贸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预计全年外贸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0年02月22日 20:11 国际在线

原标题:预计全年外贸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张 翼

  如何评估外贸企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进出口走势如何?如何判断全年的进出口前景?

  2月21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影响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

  2月18日上午9点,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市了。在体温测量、扫描“健康码”、信息审核等种种措施的保障下,商户们面向国际市场的生意也开张了。目前,义乌商贸城已有7万多经营户、采购商通过了复工审核。

  “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李兴乾指出。

  商务部的监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至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为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已经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切实提高履约率。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目的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缓解压力,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复工是稳定外贸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近期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进度不断加快,特别是外贸大省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李兴乾告诉记者,其中,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在西部地区,四川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处于前列。全国范围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总体看,东部沿海地区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快于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复工情况较好。

  “疫情是暂时的、可以战胜的,我国商务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强调。

  防控复工两手硬,对全年进出口前景有信心

  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对此,李兴乾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目前,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同时,采取“非接触方式”筹备第三届进博会,外国企业对进博会的热情不减。

  这一切都建立在对中国防控疫情的形势和外贸走势的基本判断上。

  “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我们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会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兴乾分析指出,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高于2019年的2.9%;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中国贸易发展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采取了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部门、各地方迅速出台了扶持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稳企业实现稳就业。商务部也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强化法律服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除湖北省以外,各地外贸企业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外贸企业有条件、有能力克服阶段性、暂时性的困难,实现稳定发展。”李兴乾表示。

  多种措施并举,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这家企业享受海关橙色帮扶政策,晚上我们专项工作组加班验放。”2月20日晚,在杭州海关关员的办理下,5000多罐奶粉在杭州综合保税区快速通关放行,火速上架销售缓解企业库存告急的情况。

  “近期,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正在抓紧复工复产,主要外贸大省复工生产进度较快。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李兴乾指出。

  针对疫情背景下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面临困难,项目受阻、违约风险上升等现实问题,商务部日前发布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国内外环境的政策措施,出实招、求实效,目标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缓解压力,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包括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稳定外资企业信心;指导开放平台抓防控促发展;发挥好财政资金作用,拿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压力。

  李兴乾指出,“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诉求,后续我们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稳定发展。”储士家强调,“我们将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尽快恢复与周边国家开展边民互市贸易。”

外贸 外贸发展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