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减值55亿又受疫情冲击 "集装箱一哥"调整期阵痛

计提减值55亿又受疫情冲击 "集装箱一哥"调整期阵痛
2020年02月22日 04:35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本报记者 肖超 陈锋 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正冲击着全球供应链。

  对于疫情的影响,一直保持着集装箱产销量全球行业第一的中集集团(000039.SZ)证券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现在正陆续安排复工,集装箱业务方面现在从公开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或其后的吞吐量会受到影响,但对于公司的订单量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该人士表示,因为订单一般提前1个月到3个月接,这次受疫情影响产品价格可能还会有一定提升,因此并没有造成什么直接影响。他还表示,一季度本来就是淡季,特别是存在春节前后工厂正常放假的时间因素。

  此外,中集集团也积极驰援抗疫一线,主要包括协助护航防疫物资、紧急运送疫情防控药品、为海外抗疫物资提供全程物流,加急建设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冷链金融仓储等。

  集装箱运输次数减少20%

  虽然中集集团的表态较为乐观,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海提供给《华夏时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法国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最新公布的数据,疫情的爆发和由此导致的春节假期的延长,将使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减少逾600万TEU。承运商还宣布在2月份增加“空白航班”,以应对疫情,从而减少了货运量。

  而从中国港口每周收集的数据显示,自1月20日以来,在中国主要港口挂靠的集装箱船艘次数减少了20%以上。

  金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实践中,航运是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承担了大约90%的国际货物贸易运输量,对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发展非常重要。

  而与航运业的其他细分市场相比,集装箱市场更易受消费需求的直接影响。因为该行业基本由一些非常大的集装箱航线运营人控制,它们拥有并租赁集装箱船舶。一般来说,集装箱船的小型船东会把其船舶租给大型集装箱航线运营人,而不是自己运营吨位。

  中集集团为全球集装箱龙头,其前身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有限公司,是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与丹麦宝隆洋行、美国海洋集装箱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1992年改组为定向募集的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集集团官网显示,集装箱产业是中集规模最大的业务,拥有数十个遍布在中国大陆所有重要港口的生产基地。能够提供全系列集装箱产品,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商,产品遍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全球主要的物流系统。

  行业处深度调整期

  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业务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6年,由于全球处于经济增长低迷及贸易不景气当中,同时受航运市场供需失衡和运价持续走低的影响,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业务订单量锐减,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

  这一形势在2017年得到好转,年报显示,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0%,净利润更是实现了超过300%的涨幅。

  但中集集团也同时在这一年向外传达了对集装箱市场的思考。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全球集装箱产能90%在中国,但集装箱业务在中国发展已临近调整节点。

  “中国已经不适合大规模集装箱布局。”麦伯良彼时表示,中集将投入比较大的资金进行数字化、自动化,减员增效,预计到2020年人员大数会减少60%,未来将生产效率提升1倍。

  到2019年上半年,中集集团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叠加全球贸易摩擦持续紧张的影响,导致全球集运增速再度大幅放缓,中集的装箱销量及营业收入也因此下滑。数据显示,中集集装箱的毛利率也从2017年的13.56%下滑至2019年上半年的7.72%。

  海通证券在2019年末发布对中集集团的研报认为,集装箱行业正在深度调整,主要竞争对手胜狮货柜造箱资产被中远海运金控收购,标志着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海通证券表示,期待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后,板块盈利出现改善。

  连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中集集团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年度净利润为13亿元至18亿元,相比2018年的33.8亿元下降47%至62%。

  中集集团对此表示,虽然出让前海地区的部分土地使用权预计增加净利润66.9亿元,但由于集团海洋工程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需计提减值40亿元至55亿元;此外,由于集装箱销量及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滑,因此净利润与2018年相比出现较大降幅。

  这并不是中集集团第一次对海工业务平台计提大额资产减值,2018年在此项目上的数字是约20亿元,此时减值完成后海工资产净值还剩约60亿元。

  中集集团的海工业务主要包含半潜式钻井平台/生活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生活平台,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多功能海洋服务平台,起重船、远洋拖轮、中高端游艇等的设计与建造,产品涵盖大部分海洋工程产品。

  中集集团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海工板块,通过下属子公司收购了中集来福士的前身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最终在2013年2月实现了100%控股。

  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触底,且景气度回升较慢,海工行业不断承压。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中集集团在海工业务板块上的净亏损分别高达10.39亿元、34.49亿元和7.03亿元。

  2019年1月,有媒体援引克拉克森的最新数据称,目前中集来福士的海工装备手持订单共计9艘,总价值约为25亿美元。按手持订单价值计算,中集来福士在国内海工船厂中排名第4位。

  面对这几年来唯一出现亏损的业务板块,中集集团也多次表示,也在寻求与一些大的国企或者央企合作、采取强强联合或者优势互补的发展规划,未来有可能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