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集团100%收购四川现代 抢占商用车市场

现代汽车集团100%收购四川现代 抢占商用车市场
2020年02月22日 04:33 中国经营报

  现代汽车集团100%收购四川现代 抢占商用车市场

  本报记者/陈燕南/童海华/北京报道

  鼠年伊始,继特斯拉之后,国内又一家外商独资车企诞生。

  近日,天眼查显示,四川现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现代”)已经完成了股权变更。变更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现代汽车”)成为唯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至此,四川现代变更为外国法人独资,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随着2020年商用车外资股比的放开,现代汽车这几年动作不断,加紧了对四川现代的收购。早在去年4月,四川现代在全新轻卡产品平台“鸿图”发布会上,公布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完成对原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权的收购。在这之后,股权以及人员就频繁变更。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代汽车此举的背后或许是想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改变销量较为“平淡”的现状,独资后将会更加有利于其技术的输入与管理上的强化。对此,现代汽车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未来,除了由韩国本部引进的车型以外,对于在中国本地自主研发的产品也将统一使用现代汽车LOGO,强化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还将通过推出一系列结合现代汽车尖端技术及环保技术的新产品,逐步将公司打造成为引领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的主要企业。

  蓄势待发

  现代汽车对于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十分重视,早在10年前,现代商用车部门副董事长崔汉英就指出:“为了能成为全球市场上真正的玩家,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是现代的必备战略。”

  对此,现代汽车与四川南骏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南骏汽车”)于2012年合资成立了四川现代,各持股50%,注册资本为1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商用汽车、发动机及其配件的生产、销售、服务及研究开发。2013年1月,四川现代正式开始运营,现代商用车在华拥有资阳卡车工厂和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形成的产量规模是重、中、轻型卡车年产16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以及重型发动机2万台。

  目前,四川现代已拥有以创虎、盛图、泓图、致道以及康恩迪构成的产品体系,但是重卡板块一直是其合资后重点进攻领域,四川现代借由现代汽车技术引进高端重卡创虎以及高端客车康恩迪。但是近年来四川现代在中国市场始终不温不火,东风公司、北汽福田、上汽通用、中国一汽等始终霸占着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前列。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累计生产商用车3.78万辆,同比增长23.74%,实现产值20.38 亿元;商用车累计销售3.96万辆,同比增长33.67%,实现销售收入27.55亿元。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定为 4.5万辆,然而这一年并没有达到预期指标。受此影响,2018年,四川现代的销量目标再次回落到3万辆。

  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坰泽在去年底的发布会上坦言,四川现代过去两年“非正常时期”经营相当困难,“今年生产、销售数字说出来惭愧”。

  进军氢能源车市场

  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四川现代的股权以及工商登记就经历了多次变动。2018年9月,现代汽车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商用车业务。同时还宣布了四川能投拟收购南骏汽车持有的四川现代50%股份,然而该股权收购未能达成,最终“流产”。四川能投也未出现在四川现代的历史股东之中。

  2019年8月,南骏汽车正式退出,旗下的四川瑞宇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注资方式将股比提升到67.27%,成为四川现代第一大股东,现代汽车在四川现代中的股比则降至32.73%。2020年1月24日,四川瑞宇置业有限公司退出。另外,董事李永明、孙振田等人退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我国高端商用车市场的份额占比并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合资后的中韩双方管理上矛盾突出。此次现代汽车独资后,其主要还是对中国重卡这块大蛋糕垂涎三尺,将会更加有利于其技术的输入与管理的强化。由于独资控股,现代汽车不会再有“利润分享”的顾虑。可以预见,未来四川现代可以实时导入现代汽车最新的商用车车型,大大改变现有的产品格局。

  而事实上,中国的商用车市场也正处在红利期。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36万辆和43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和下降1.1%,基本保持持平。从车型来看,重型卡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增幅2.6%。据了解,这已经是第三年重型卡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为此,现代商用车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布局了车型矩阵,并且希望通过扩展新能源车型来提高在中国商用车的地位。

  目前,四川现代的思路较为清晰。“四川现代将在现代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基础上,重新构建新能源汽车全型谱。以2019年泓图EV电动轻卡的发布为开端,2021年盛图氢燃料电池车、2023年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等,将分阶段量产。”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坰泽曾这样描述道。他还表示,实现独资后计划销售3万辆。每年增加车型、销量,到2025年成长为中国商用车领先的品牌。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2月13日,现代汽车获得了以严苛著称的美国汽车安全测试机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顶级安全奖”和“最高安全奖”双重认证,同时成为业内入选车型最多的汽车品牌。其中,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荣获“顶级安全奖”,现代昂希诺、现代途胜、现代Palisade、现代胜达、现代伊兰特、现代伊兰特GT、现代Veloster以及现代索纳塔获得了“最高安全奖”。

  现代汽车logo.pn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